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全面推进西部经济区建设
   2011年9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在包头市召开,会议主要完成了两大任务:检查督导沿黄河沿交通干线产业带建设和“双百亿工程”实施情况;研究部署如何进一步推进西部经济区建设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全面部署工作,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总结沿黄沿线产业带建设和双百亿工程进展情况。
  
  两大决策,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拉开西部经济区建设大幕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作出了两项重大决策:一是打造以呼包鄂为核心、以沿黄沿线产业带为支撑的西部经济区;二是实施“双百亿工程”,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和重点开发区。
  在2010年6月召开的西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鲜明地提出要打造以呼包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形成从东到西由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7个盟市构成的完整的自治区西部经济区域。并从产业布局的一般规律和西部盟市的实际出发指出,打造以呼包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的着力点是打造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也是西部经济区优化产业布局的中心任务。按照集约发展、循环发展、规模发展的总体思路,自治区规划了辐射西部7个盟市、38个旗县、22万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的沿黄沿线经济带,分别占西部旗县市区总数的76%、土地面积的43%、人口的86%。这一区域的产业发展主要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五大基地”的战略定位展开,同时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冶金和装备制造业基地。wWw.11665.CoM产业布局以沿黄沿线22个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区为主要载体。经过充分论证、讨论、修改,自治区政府于2010年9月28日颁布了《内蒙古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出台了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若干配套政策规定,并且在自治区和西部7盟市分别成立了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协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沿黄沿线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大企业、大园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反映。“双百亿工程”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要求,全面提高我区产业的集中度和企业的竞争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进一步巩固我区经济发展的基础。结合“十二五”规划安排部署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在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培育建设大型骨干企业和重点开发区实施“双百亿工程”的意见(2011-2013年)》中提出,要经过3年的努力,使全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大型骨干企业集团达60户左右、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产业园区达40个左右。
  沿黄沿线产业带建设与“双百亿工程”紧密相关,产业带从面上规划产业布局,“双百亿工程”从点上培育市场主体和建设载体。对占全区工业比重约2/3的西部地区来说,这两项工作是加快产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沿黄沿线建设风生zk起,多个百亿产业群悄然浮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明显加快
  
  9月20日至22日,参加自治区西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的与会代表分别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的带领下分三组深入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对沿黄河沿交通干线产业带建设和“双百亿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沿黄沿线建设风生水起。一年来,在西部地区实行大范围配置资源、大区域合作配套,由过去以园区为单位相对封闭的发展,扩展到区域发展的大布局当中,建设浪潮风生水起。2011年上半年,西部7盟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24.1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77.9%。西部盟市的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工业园区数量由74个整合为66个。今年1-8月,沿黄沿线规划的22个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区新开工项目170个,续建项目209个,完成投资73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515亿元,占西部地区的84%。其中,非资源型产业项目占新开项目的76.6%。积极化解瓶颈制约,加快沿黄沿线重点产业带建设。水利厅积极推进沿黄河盟市间的水权转换,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并且积极向国家为西部盟市争取用水指标:国土部门优先保证西部盟市用地指标,并积极争取国家增加土地利用计划,最大限度保证建设用地需求;自治区环保厅加快环评审批,已完成9个工业园区13个子块区及6个重点工业园区的规划环评审查,完成了521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中的154个项目环评审批;交通部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京包、包兰主轴铁路,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铁路和综合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沿黄沿线经济带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和旗县区所在地通一级公路工程;在软环境建设上,从就业服务、人才培养、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了推进西部经济区和沿黄沿线产业带建设的合力:


  百亿元产业群悄然浮现。通过整合、重组、新上项目、技术改造等手段,1-8月份,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在重点工业园区的投入达到109.68亿元,预计今年可以完成新增16个百亿元企业和9个百亿元园区的奋斗目标。鄂托克旗棋盘井工业园区是19个沿黄沿线重点园区、自治区重点工业园区和产值超百亿园区之一,正在形成煤化工、氯碱化工、硅化工、天然气化工四大产业链,2010年,园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0亿元,预计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超850亿元。蒙西工业园区正在构筑国家级pvc、特种钢两个500万吨产业基地。2010年,园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亿元,预计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超500亿元。鄂尔多斯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双百亿工程”,2011年,鄂尔多斯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61项,其中超百亿元项目8项;截至8月底,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56.3亿元。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建成棋盘井工业园区、树林召经济开发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3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园区,神华神东等7户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预计2011年底,将新增5户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和1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大型园区。
  两大战略举措的实施。使内蒙古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明显加快。1-8月份,全区六大支柱产业中比重最大的能源、冶金比重同比分别减少4.1和2.7个百分点。煤炭和稀土上游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加大,优质资源向大企业和大园区集中,同时推动产品延伸加工、循环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并在承接非资源型产业转移项目中取得突出成果。沿黄沿线重点园区非资源型产业新开工项目98个。西部各盟市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园区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进一步加快沿黄沿线产业带建设和“双百亿工程”实施,全面推进西部经济区建设工作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下,我区西部经济区建设取得了可观的成效。进一步加快建设沿黄沿线产业带和实施“双百亿工程”,是关系自治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次会议上,如何抓住国务院出台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国务院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利时机,更好更快地推进自治区西部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作了深入研究和科学部署。
  要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生产能力、发展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继续保持适度投资规模,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区产业大都处在成长阶段,无论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还是培育发展新的支柱产业,都需要保持足够的投人强度:我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同样需要加大投入:我区总体上处于工业化初期,实现工业化还要相当长的时间,必须持续不断地增加投入。我们一定要从改变落后面貌、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不懈地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调整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把新增投资的重点放在特色优势产业的延伸升级上,放在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上,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摆脱对传统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把推动产业多元摆上重要日程,因地制宜地培育发展各类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更多支柱产业,构筑新的发展优势。要加快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步伐,下大力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产业向高端化、产品向终端化发展,推动资源开发由初级开采、粗放加工向综合利用、精深加工转变。不断巩固扩大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优势和作用。要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有利时机,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推动非资源型产业尽快形成规模。要打开视野、拓宽思路,更加注重发挥区位、土地、电价、劳动力等综合优势。严格落实资源配置要求,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要着力培育壮大企业。进一步加大实施“双百亿工程”力度,推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大煤炭、钢铁、有色、农畜产品加工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努力培育出更多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切实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再创业,引导他们把更多的项目落在当地,更多地投向非资源型产业。要像重视大企业发展一样培育发展中小企业。要把培育企业家与促进经济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有远见、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企业家。
  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要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的理念,切实做到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进发展。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着力解决产业布局分散、资源开发布点过多等问题,推动项目进基地、企业进园区、产业沿黄河沿交通干线集中布局;坚持因水制宜、量水而行,合理确定企业布局和产业规模,严禁抽取地下水发展高耗水产业;大力推行绿色清洁式、循环集约式发展,严把环境准入关,切实把工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加快沿黄沿线产业带建设,要积极推进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培育壮大非资源型产业。要把发展延伸加工作为扩大工业投资的新增长点来抓,切实加强项目工作,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布局调整,推进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严格执行自治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盟市间的横向协作,统筹搞好城镇建设与园区发展;加大工作力度,有效解决瓶颈制约问题。在推进“双百亿工程”建设中,要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工业园区建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石涧 [标签: 中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推进棚户区改造的财税政策思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难点
    全面改革攻坚
    试析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试析坚定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战略
    推进农超对接需生产流通并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