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水利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浅析

   水电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水电既是具有经济效益的资源,更是具有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公益性事业。水电建设促进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转变,促进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并有效促进农业快速发展和市政建设步伐加快,使城区面貌有较大改观,人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开发水电资源应创造良好的水电工程建设环境,促进项目早日发挥效益。
   一、水电建设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
  1、促进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转变。水电建设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设备与高素质的建设队伍,给当地封闭的社会带来了冲击与活力。水电站带动当地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促进了对外信息交流。同时,征地移民政策的宣传落实,使当地农民提高了法律意识与经济意识,增强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利益的意识,不仅与工程建设相关的问题寻找法律依据,对政府的其他建议与要求,也通过学习法律,通过合法途径寻求解决办法;围绕工程建设,规范劳务市场,通过参加项目建设让当地政府认识到通过教育与培训,提高当地劳动者素质,转变劳动观念的重要性。
  2、促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确保了民众生活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事业的投入,推动了工程所在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在水力资源开发建设中,通过电站的建设,兼顾电站建设和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带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快地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wWW.11665.Com
  3、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农业快速发展。水电站的开工建设,大批建设人员涌进工程建设所在地,对各种物资和食品需求量大增,给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创造了机遇。当地在发展蔬菜、瓜果生产,以及种养殖产业方面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并取得良好效益。确实做到经济增长、农民增收。 水电开发建设可以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借用发电企业在技术力量和经济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延伸电力产业链,促进电力产业与区域产业的融合,发展较具优势的产业群体。水电开发建设使用本地劳务、建材等都对地方经济有拉动作用。还有围绕库区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旅游资源等,推进生物、旅游以及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矿电结合上可以加强合作。 同时,积极通过当地企业参与优质资源的开发,对于培育当地经济发展基础,使水电开发与地方经济能更好地结合,促进协调发展。
  4、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随着电站的开工建设,通过内引外联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使地方基建、运输、产品加工、以及餐饮、培训等第三产业得到有效发展。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
  5、市政建设步伐加快,城区面貌有较大改观,人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由于地处偏远,水电工程所在地城建步伐一般都比较落后,水电工程开工建设后,往往都能积极带动市政建设投资力度,使地方城镇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得到完善和发展。
  二、水电开发战略条件下,两种发展观的思考
  实施西部大开发,变西部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加强交通、教育、通讯、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遵循自然与社会发展规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西部地区发展的一条良性出路。面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西部资源的开发利用,共同的认识是:西部地区有优势,优势在矿产、水力、特色农业;也有劣势,劣势在交通条件差、信息不畅、农业与水利基础设施差、人口较多且素质低;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一定程度上劣势大于优势。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在发展观上存在两种认识:
  一种认识是:西部劣势的根源与现状国家有责任,国家投资东部多,西部投资少,西部为东部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与条件,国家欠西部地区,西部干部群众有—定的怨气。由此,希望国家多投资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应在产业政策上对西部调整、倾斜,如围绕水、电、气的资源开发进行产业政策调整。


  西部除政策外主要是缺乏资金,等待输血。对于大型项目的建设,地方广大干部群众一方面坚决支持,但也有把项目当“唐僧肉”,寄予能“多分一些”的希望;另一方面对项目建设的市场化运作不太适应,一定程度上失望大于希望。
  另—种认识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相关配套项目的建设,首先带给西部的是思想观念的更新,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建设人员的生活习惯、思维与行为方式;大型项目建设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与管理等等,对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一定的冲击,这种开放的、市场化的、主动创新的、追求持续发展的观念,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至关重要。
  上述两种发展观,说明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在理性地思考,发展思路与实践探索,说明了第二种发展观的深人人心。项目资金的投入对当地经济有不可怀疑的拉动作用,但要具体分析评估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效益,不仅要充分利用项目建设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给当地经济带来的全面、高速发展,也要认识到工程高峰期过后的发展后劲,利用有限的资金依托当地资源与特色经济,建设可以长久发展的地方经济支柱产业。
  不能只看总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而忽视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主导作用。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没有形成规模,难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农民收入增长十分缓慢,农民生产和生活困难等情况,应借助于水电建设着力解决特色农业发展与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使农民生活得到保障,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同时保障水电建设顺利实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邢景平 [标签: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土木工程专业核电站建设人才的培养
    引领时代“E”先声 建设精神“网”家园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对推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煤矿企业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