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地方经济搭上高铁速度
虽然高铁正式运行速度铁道部门主动下调,但人们对高铁经济的热情没有下降。高铁沿线城市开始兴起了打造“高铁经济带”的热潮,期望高铁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新变化。高铁能否起到沿线城市所期望的“鲶鱼效应”呢?
   毫无疑问,高铁除了使旅行更加高速外,也给沿线的各个城市带来商机,高铁通车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经济活力。本刊编辑部从区域经济和居民生活这两个方面来阐述高铁对区域与区域之间发展的影响,从而体现高铁的价值。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铁正式开通运营,运行时速达350公里。从天津北京单程仅30分钟、发车间隔仅为5分钟,京津城际正用速度影响着两大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
  北京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种资源丰富,服务业也很发达,特别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而国家对天津的定位是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这里的制造业优势明显,沿海资源独特。京津城铁的通车,将极大地拉近两地经济和生活空间,使两地资源互补成为可能。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表示,京津两地优势高度互补,与世界很多国家的城市群十分相似,如日本的东京、大阪和神户地区,法国的大巴黎地区等。他指出,高铁以城市间的资源互补合作方式来推动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无疑可以给这个国家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谢思全分析,从两大城市的互补性来看,双方都可以从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等方面获得互助。如北京的中关村,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高新技术区域创新体系,有清华、北大等知名的高等学府,有联想、紫光等具有高度知识产权的大型企业集团,还有众多正在创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WWW.11665.COm在“京津半小时都市圈”内,沿途的各大高校和企业都可以为中关村的溢出和扩散创造良好的拓展环境,从而把积聚多年的京津城市资源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在高铁修建之初,沿线各地热衷于四处活动寻求高铁停靠点,希望搭乘高铁吸收别人产业、人才等资源或“卖出”自身的优势资源,更多地想加入到比较成熟的城市经济圈,希望借此融入到“高铁经济带”的发展蓝图中。
  
  城市的梦想
  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沿线城市“搭车”发展方面已做好迎接高铁到来地准备。6月21日,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南京、沧州和蚌埠等京沪高铁沿线的七个城市,共同签订城市旅游联盟,推出多项旅游优惠。如果您想从北京出发去泰山旅游,现在只需要早上乘坐京沪高铁,花215元坐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泰山,从泰山出来还可以顺便去曲阜转转,晚上乘高铁回到北京。
  京沪高铁不仅是纵贯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更是一条连接首都经济圈、环渤海和长三角的黄金旅游“大通道”,沿线涵盖9处世界遗产、1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像泰安、曲阜、南京、镇江、无锡都是我国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高度聚集的地区。专家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仅天津市每年增加的入境游客就将达到800万人次。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指出,天津将利用好京沪高铁这么一个契机,把旅游合作范围扩展到京沪高铁沿线的3市、4省。
  正是看中这些商机,沿线城市都争相推出旅游产品。天津市旅游部门承诺,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游客持高铁车票可免费游览天津数十家a级景区。北京一些旅行社推出了高铁华东旅游团,游客将搭乘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从北京出发到上海,随后可自由行,也可参加小华东水乡旅游团到上海周边游览生态山水。山东旅游业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蒙山沂水”、“游学孔府”等几十条特色线路。
  原来跨省游大多数都是长线,现在很多旅行社推出跨省周末游、短途游、自由行,这都将带热高铁沿途旅游市场。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元生认为,共同推出连接北京、天津、山东的更具吸引力的一些旅游产品,这对海内外的游客都是具有吸引力的。
  济南既是京沪高铁沿线停靠城市,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辐射城市。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认为,京沪高铁带来的经济效应就像“偷菜游戏”,你不赶快“偷”,就很可能被别人抢先一步摘走果实。
   “凡是有高速铁路的地方,必然会形成沿线经济带,这是毫无疑问的。”李铁岗分析,京沪高铁沿线经济带的形成是未来京沪高铁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远途交通都将改变沿线城市的人力资源、物流以及城市业态,“京沪高铁必然把北京和上海的印记带到济南来。”
  枣庄西站是京沪高铁的一个停靠站点,这大大缩短枣庄与北京、上海及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取长补短,相互融通,使枣庄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在大大改善枣庄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还将为枣庄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枣庄日报》指出这将有利于枣庄的城市转型,助推枣庄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从理论上讲,主要交通沿线的经济发展模式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平衡式,沿线各地发展相对平衡;第二种是橄榄式,即始发和终点相对弱势,中间城市发展相对强势;第三种是哑铃式,即始发和终点城市发展强势,中间沿线城市发展较弱。李铁岗认为,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在北京、上海两极的带动下必然呈现哑铃式发展。
  
  高铁的影响
  几年前还无人问津的陆家嘴天津服务业项目,因为京沪高铁彻底改变了命运,从一块无人问津的冷馒头变成了香饽饽。
  2008年,投资120亿的陆家嘴服务业项目在天津红桥区落地,尽管此项目被列入天津市100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之一,但投资商上海陆家嘴集团内部还有一些担忧,不仅因为这里经济发展较慢,而且津沪之间往来不便,交通和时间成本都成了项目开发的障碍。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可说:“我们需要很频繁地同上海总部之间联络。飞机有时因天气原因,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还没飞走,这个是非常惨的。”
  交通不畅,区位优势十分不明显,陆家嘴服务业项目开通几年来,一直处于不冷不热的局面。随着2007年京沪高铁正式启建,位于红桥区的天津西站成为重要枢纽站,红桥区随之也被规划为天津城市的副中心。在天津西站启动建设后的三年间,红桥区吸引投资超过150亿元,相当于过去十年投资总额的一半。现在身处天津西站经济圈的陆家嘴项目,现在已经吸引了十几家跨国公司的关注。专家认为,陆家嘴天津项目只是一个缩影,京沪高铁的开通,将加速这两大经济圈之间要素的流动和资源重新配置,也将带动沿线7个省市间的产业承接和优势互补,形成一条联动发展的“高铁经济带”。
  京沪高铁所经的四省三市,可将京津唐、环渤海及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紧密连接起来,根据各自资源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增强对东部地区乃至全国的辐射与带动效应。因此,京沪高铁的开通,对促进东部地区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势头,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带动全国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专家认为,京沪高铁的建成将产生五个主要方面的影响:1、促进京津唐、环渤海、胶东半岛、长江三角、长江中下游经济区域的快速发展,形成一条以北京为政治文化中心,上海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经济带,加速沿线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提前实现城市化。2、加强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辐射与带动效应,带动铁路及其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进而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乃至全国经济的全面快速增长。3、从根本上缓解京沪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大幅度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激发人们的出行频次,提高人们的旅行质量。4、由于沿线地区时空距离的变化,有利于改善沿线的投资环境,促进沿线土地升值,加速经济增长。5、据初步研究预测,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可使沿线地区gdp增长率提高19%—21%左右。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研究认为,高铁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1.从单条线路对沿线经济的拉动看,高铁的建设有利于加快沿线城市城镇化进程,优化沿线各地的资源配置,带动沿线城市产业发展。高铁的开通将引导人力、技术和资金等生产要素在沿线城市间合理流动。高速铁路会引导地区产业向土地和劳动力相对廉价的沿线城市进行投资布局。
  2.从多条线路构建的高铁网络对区域经济的拉动看,高速铁路的建设有利于建立跨区域的城市圈,引导地区间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并消除了物流障碍,使中、西部地区与沿海省份的联系更为紧密,促进制造业等向劳动力成本、土地价格较低的内陆地区扩张。主要工业产业、以及消费能力从东部向西部转移是长期趋势,跨区域的经济合作日益增多,高铁的建设顺应了这种转移趋势。
  3.高铁还将带动沿线城市旅游、餐饮、购物等相关服务业及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高铁可以大大缩短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劳动力、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带动沿线城市旅游、餐饮、购物等相关服务业及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
  高速铁路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并有利于打造新的消费中心。便利的交通带来新的消费人群,加上本地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档次提高,国际品牌将积极向二、三线市场扩张。在现已开通高铁的城市中,长沙、南昌有望成为受经济拉动最大的中部城市。南京、杭州、石家庄与上海、北京的同城效应愈发明显。综合城市现有的经济实力考虑,二线城市中重庆、成都、天津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消费市场方面,重庆和深圳有很大的潜力,长沙等城市正在大力建设商业基础设施,也有望成为区域消费中心。
  
  谨防“虹吸效应”
  目前,高铁沿线各城市之间缺乏整体发展规划,涉及的跨区域经济合作更是困难。高铁沿线城市发展水平发展悬殊,中小城市可能因高铁开通而使优势资源向中心城市流失。城市间生产要素流动性加快的同时,也会促使资金、人才、信息向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局域聚集,从而形成“虹吸效应”。
  高铁建设使得大城市对偏远城市的吸引力迅速提高。高铁开通将导致包括人才、投资等优质资源快速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聚集,如果不能反过来吸引资源向中小城市靠拢,反而不利于中小城市的发展。投资环境不佳的地区会因为消费水平低,经济发展落后,文化氛围不浓,城市环境不佳等原因,面临人才、企业等流失的困境。高铁使得跨国企业、大型企业能更快进入地方市场,对地方中小企业和具有区域优势的企业发展形成挑战。
  高铁沿线有些地方政府对“虹吸效应”给予高度认识避免其现象的发生。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避免同质化发展是防范“虹吸效应”发生的有效途径,应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江苏省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同城化”将促使不同城市之间的比较优势“交换”更为便捷,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去年5月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把“沪宁发展带”定位为“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创新能力,建成高技术产业带和现代服务业密集带”。沪宁高铁必将促进“沪宁发展带”的整体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沿线各个城市都将“长大变壮”。据了解,苏南各市在制订对接《长三角规划》中各施新招,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加快与上海的同城化进程。
  在研究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专家看来,产业错位发展,沪宁高铁沿线每一座城市都将找到城市发展的新蓝图。上海集聚的以国际资源为主;南京集聚的,则以城际之间的资源为主。眼下,南京正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软件、高新技术、金融、商贸等产业,并已具备了突出优势。“同城化”以后,周边城市到南京来寻求互补,能降低成本,节约时间。
  产业错位发展,形成互补优势,这是日本名古屋给我们的启示。1964年日本新干线开通时,名古屋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进入“东京一小时都市圈”后,与东京错位发展,东京注重建金融中心、研发中心,名古屋则着力发展汽车制造、电子、纺织、商贸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出著名的丰田汽车城、松坂屋百货公司等全球闻名的大企业,名古屋也跻身日本第三大都市。
  有专家建议,国家要发挥宏观调控的引导作用,防止高铁沿线“一窝蜂”的没有整体规划的“争夺式”发展。高铁沿线要注意转变区域合作观念,在产业安排上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充分认识和整合区域内的各种经济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各城市之间争取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实现健康发展的共赢。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沈刚 [标签: 地方经济 上高 速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