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议通货膨胀与个人投资理财

摘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在各方面都保持了高速的发展势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所关注的焦点。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碍,而其中的通货膨胀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我们每位老百姓现实生活当中都能够体会到的。老百姓手里拥有了更多的钱却买不到更多的东西,或者是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如何应对才能使自己的财富不缩水,实现保值增值,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对通货膨胀下个人投资理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通货膨胀;个人投资理财;投资理念


        在经历了“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等一系列高物价浪潮的冲击之后,拿死工资的普通老百姓意识到物价的上涨使他们账户上的存款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个人的购买力严重下降。正如温总理对通货膨胀做出的一个合理而形象的比喻:“它就好似一只猛虎,一旦将它放了出来,就再难把它关回去。”如今的通货膨胀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手中的钱越发变得不再值钱了,如何通过个人投资理财来使自己的财富不缩水已成为普通老百姓不的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一、通货膨胀的概念及现状
        当前,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愈演愈烈,中国的通货膨胀过高并且压力越来越大早就是不争之事实。如果你问一个人普通人,为什么通货膨胀是坏事,他将告诉你,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通货膨胀剥夺了他辛苦赚来的美元的购买 1。WWw.11665.CoM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规避通货膨胀的压力,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就成了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想要了解通货膨胀对我们造成的危害,以及我们应该利用怎样的方式来规避和化解它对我们不利的影响,那么我们必须先清楚它的概念及现状,正所谓“追溯其根源,才能解决其问题。”纵观经济学界,笔者认为通货膨胀是指一个经济体在一段时间内货币数量增速大于实物数量增速,普遍物价水平上涨,于是单位货币的购买力下降。通货膨胀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就是cpi指数。cpi(consumer price index), 是对一个固定的消费品篮子价格的衡量,主要反映消费者支付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变化情况。
        在我国2009年30%的货币扩张基础之上,2010年又将近20%的货币扩张。也就是说过去两年的货币扩张以50%的增长速度扩张。但是我们知道gdp累计增长速度肯定没有这么快。所以经济增长速度是货币扩张速度的一半,通货膨胀也就必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2010年我国进行了价格调整,电、水、天然气价格都上涨,从而加速了通货膨胀。同年11月,美国宣布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释放的流动性使中国国外的农产品、大宗商品及原材料(如原油)价格上涨,并传到中国国内,使2010年cip增速超预期。今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5.4%,涨幅之高出乎人们的预期。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国经济在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的同时,通胀压力依然严峻。
        二、通货膨胀下个人投资理财的困境
        通货膨胀的日益严重,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生活水平下降,人们的生活状况随之窘迫。要找到合理的投资理财途径,我们首先应该找到通货膨胀下个人投资理财有哪些困境。
        1.传统的银行储蓄方式不能抵消通货膨胀对个人财富的影响.
        勤俭节约是我国传统美德之一。过去我国居民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和稀缺的理财产品决定了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储蓄曾经是我国居民主要的资产保值增值途径。然而凯恩斯在其著作中曾提出了著名的“节俭悖论”,即储蓄率升高,虽然使得个人储蓄增加,但却使得国民收入由于消费的减少而减少。从宏观角度看,我国经济外贸依存度过大,致使在人民币升值周期中外贸促出口企业损失非常严重。而储蓄率过高,内需不足,导致产品市场上供大于求。这本身限制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持久发展。从微观上看,即使是定期存款,所得利息也少的可怜完全不能跑赢cpi。虽然存入银行的利息上调了,可是靠利息的收益率远远低于如今的通货膨胀率,个人账户上的存款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而

若算上资金的机会成本,负利率的阴影始终笼罩着银行存款,使得它们在通货膨胀下不断贬值。
        2.投资品种难以选择.
        通货膨胀下,人人为了规避通货膨胀,都在不停的炒作实物和金融产品。面对央行不断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抵挡通货膨胀的影响,加大热钱的回收力度,那么流入股市的资金必定在不断的减少,这就导致股市在很大程度上趋于萎靡的状态,面临2011年股市低迷的现状,不少投资者把投资方向从金融产品转向实物的炒作。“豆你玩”,“蒜泥狠”等网络词语以表对当前高昂物价的不满、嘲讽和调侃,近几年来以蔬果、肉蛋、粮油、蒜、绿豆等为首的农副产品呈现疯涨之势,其涨幅速度简直令人瞠目结舌。一些日常基本必须的农副食品已经被炒得很离谱,完全违背价值规律的作用,但是普通老百姓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他们不仅不能抓住住来势迅猛的一轮轮炒作的高潮,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式,还成为被别人掠夺财富的受害者。
        三、通货膨胀下个人投资理财的应对措施
        通货膨胀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大的生活压力,也给广大老百姓的切实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那么面对这样的影响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应付呢?在如今高通货膨胀时代,合理规划自己手中的钱就显得格外重要,个人投资理财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一)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既然投资理财是老百姓减少财富缩水的方式,那么我们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理念是体现投资者投资个性特征的、并促使投资者正常开展分析、评判,决策并指导投资者行为,只有正确的理念才能指导正确的投资,最终导致较高的投资收益,也才能避免在投资中被别人掠夺财富的对象。如何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就可以让投资者明白,就可以做到的。它必须通过理论学习,在实践中经过历练才能得到的真谛。而普通的老百姓在现实的投资中往往因为缺乏对投资的基本认识,很容易落入投资的陷阱。因此作为一个投资者在准备投资之前,应该有意识的学习与投资有关的基本知识,才能形成一套正确的投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投资。
        (二)投资目标上定位于获取长期的稳定收益。
        由于普通的投资者处在信息不对称、资金量小、心态不稳定以及投资技巧不成熟的弱势地位,因此笔者建议其定位于长期投资而获取稳定的收益。从上证指数1991年至2010年的历史数据看,如果在历史上的任意一点向前推算10年,会发现10年后的大盘点位基本高于10年前,这可以从一个方面说明长期投资的意义。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沃伦.巴菲特,便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坚信者。巴菲特长期投资一家公司,不搞阴谋诡计,正大光明,他每年的投资基本上都能保持20%左右增长率的业绩来看,并不是最高、最耀眼的。但无论牛市还是熊市,除少数亏损的年度,他的收益率却一直很稳定。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有句名言:股市短期是投票机,但长期是称重机。短期投资收益主要靠运气,长期投资收益才能看出实力。连巴菲特这样具有深厚投资知识功底的人尚且坚持长期投资,那么我们普通的投资者在缺乏专业投资知识的背景下,如果盲目的选择短期投资,几个月之内急切得期望从投资中得到高额的回报,就很容易浮躁、盲目信任、听个信息就像抓个救命稻草,最终的结果往往与期望值正好相反。因此,笔者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过多的追求短期的利润,要明白投资是有风险的,更多的享受长期投资为你带来的稳定收益。
 (三)正确认识各种投资品种。 
        在通货膨胀中,货币和财富是贬值的,与此相对应,商品和资产价格却是上涨的,所以持有随胀而涨的资产是应对通货膨胀的有效措施。目前市场上有各种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理财产品,普通投资者如何才能挑选到一款适合自身的呢?投资者惯用的做法是根据市场热点消息来选择投资品种。比如当上证指数涨到5000点的时候,市场上的热点是股市,此时每天到证交所开户的新股民剧增,因为他们根据市场上的

消息选择了投资股票,但这些新股票往往被套牢在6000点左右。而解释这一现象的答案是:投资的大小取决于投资的诱导。诱导越大,投资越大;反之亦然 2。因此根据消息来选择投资品种的做法是相当危险的,笔者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之前一定要认清其本质。 
        1.金融类资产投资。 
        金融类投资的对象是金融资产,金融资产是一种以凭证形式存在的信用权益,如股票投资、基金投资、期权投资、期货权益及债券、理财产品(计划)等资产 。 
        历史经验表明,在通货膨胀初期,上市公司通常会获得较高的收益,从而带动股价上涨。投资者投资股票,除去获得买卖价差外,还可能获得较高的股息回报。因此股票投资是取得资产保值增值的良好途径之一。但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更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因此投资者还应该密切关注国家出台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根据货币供应量的变化,把握股市的投资机会。  
        因为知识、信息、精力等原因,一般的投资者无法从投资理财中赚取高额的收益,因此进行基金定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基金是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资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也就是将自己的资金交给更专业的投资人士帮你管理以弥补自己在知识、信息、精力等方面的缺陷。  
        据从事个人理财行业多家的专家介绍,按照风险和收益特征,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致可分为保证收益型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三大类。普通的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期望的收益与可以接受的风险。如果是风险偏好者则可以更多的选择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如果是风险厌恶者则可以更多的选择保证收益型产品。 
        2.实物类资产投资。 
        实物资产就是有形资产,如对固定资产、贵重金属、玉石等商品投资。 
固定资产是指属于产品生产过程中用来改变或者影响劳动对象的劳动资料,是固定资本的实物形态。对于个人而言,固定资产一般指房屋、商铺等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资产。对于不喜欢虚拟经济的投资者而言,固定资产投资是非常好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的贵重金属投资是黄金投资。马克思说过,货币天然不是金银,金银天然是货币。黄金在货币市场上曾经扮演过重要的角色,但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而使得黄金在流通体系中的地位有所下降。近年来,黄金价格随着美元的贬值逐步走高,而由于其稀缺性和良好的收益性,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于普通大众居民来说,虽然当期黄金价格过高,但是从保值的目的出发,笔者建议每年固定的时刻买入50克左右的黄金,每一年买一次,不用担心未来的涨和跌。比如居民从40岁开始购买,每一年买买到60岁,那差不多是20个50克黄金单位,那么从60岁退休的时候,我们建议他每年卖出50克,这样就可以补充他的退休的那部分收益,从一辈子来看,其实是最保值的。 
        总之,在通货膨胀下,财富的创造源泉只我们的双手和大脑,任何投资都要从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出发,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正确认识所要选择的投资品种,不能仅看潜在的回报  
参考文献: 
[1]李忠贤、邱继彩.《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控效能评价探讨》.经济研究导刊.2011年第06期 
[2]章铁生、王锴、林钟高.《财务治理》.2005年1月第1版.经济管理出版社. 
注释: 
1【美】曼昆,《经济学原理》,1999年9月北京第1版,北京大学出版社,p256。 
2陈孟熙,《经济学说史教程》,2003年9月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p42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货膨胀 投资 通货膨胀 投资理财 通货膨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浅议“送法下乡”的原因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浅议我国市政排水设施的问题及治理手段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经济结构,通货膨胀和农产品市场
    浅议金融统计实践教学创新
    浅议创造性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