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对宝安经济的影响
摘要:宝安区是目前大陆台商投资最多、台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署及两岸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必将对宝安区的经济贸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文在对合作协议的基本内容、台资企业在宝安投资情况和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情况等进行分析介绍的基础上,结合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分析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宝安区出口关税、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产业冲击等的影响。
  关键词: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宝安区 经济
  
  宝安和台湾,经济合作领域广、规模大,是目前大陆台商投资最多、台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署及两岸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必将对宝安区的经济贸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合作协议的基本内容
  ecfa协议分序言、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贸易与投资、第三章经济合作、第四章早期收获、第五章其它共六部分。根据ecfa协议,双方将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根据该协议中的早期收获计划,在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包括农产品、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纺织产品、轻工产品、冶金产品、仪器仪表产品及医疗产品等十类。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台湾对大陆降税产品包括石化产品、机械产品、纺织产品及其他产品等四类。wwW.11665.COm未来两岸将陆续推进后续单项协议的协商,降税产品品种将逐渐扩大。
  双方将在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分3步对早期收获产品实现零关税,第1年开始降税时间为早期收获计划实施时,第2年、第3年的降税时间为当年的1月1日。具体如下表。
  台湾方面早期收获产品降税安排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规定,如该协议在上半年生效,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时间为当年的7月1日,如在下半年生效,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时间为次年的1月1日。目前该协议尚未通过台湾民意代表机关的表决,估计要等到八月底才能通过。
  除了早期收获计划逐年取消关税外,ecfa协议还规定在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在服务贸易早收清单基础上,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协商建立投资保障机制,提高投资相关透明度及促进投资便利化等事项;加强经济合作事项,包括金融合作、产业合作、贸易促进及贸易便捷化、推动双方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等。   
  二、台资企业在宝安投资情况
  截至2009年,宝安区外商投资企业5529家,其中,“三资”企业3904家,“三来一补”企业1625家。全区台资企业1366家,占外资企业的24.7%。在宝安的台资中,“三资”企业1133家,占全区的20.5%,“三来一补”企业233家,占全区的14.3%。1993-2009年,宝安区合同利用台资项目近800项,超过全区合同利用外资项目总数的10%,合同利用台资金额近50亿美元,占全区合同利用外资总额的35%。其中,富士康总投资项目数为24项,投资总额18.53亿美元,占宝安区合同利用外资的13.9%。
  宝安区是全国台资企业产能最大的地区,在宝安区的工业百强中,台资企业共13家,分别为:富士康集团、恩斯迈电子、兴英科技、联能科技、艾美特、长营电器、建泰橡胶、齐宏电子、竞华电子、成霖洁具、翔德电子、旭荣电子和信隆实业。2009年,这13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为2911.21亿元,占宝安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2.9%。在宝安区的出口百强中,台资企业共12家,分别为富士康集团、恩斯迈电子、兴英科技、联能科技、竞华电子、艾美特、长营电器、成霖洁具、德之杰科技、信隆实业、旭荣电子和真益电子,2009年,这12家企业出口323.14亿美元,占宝安区外贸出口的51%。  
  三、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情况
  2000年到2009年,宝安区对台湾出口年均增长11.5%,低于宝安外贸出口20.1%的年均增长速度。2008年之前,对台湾出口增速均低于全区每年出口增速,2008年对台湾出口增速13.3%,高于全区出口增速5.8个百分点。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宝安区对台湾出口12.12亿美元,下降3.1%,而全区出口下降了10.9%,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尽管保持稳定的增长,但占宝安区外贸出口的比重较小,仅为1.9%。


  宝安区对台湾出口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对台湾一般贸易出口由2000年的29万美元增加到8372万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比重由0.1%提高到6.9%。进料加工贸易由2000年的2.61亿美元增加到9.65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比重由57.5%增加到79.6%。来料加工贸易由2000年的1.93亿美元下降到1.53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比重由42.5%下降到12.6%。
  宝安区对台湾出口的最主要产品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品,2009年,该类产品对台湾出口额为5.26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34.4%。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在宝安区出口台湾的产品中所占份额也较大,2009年对台湾出口金额分别为4.28亿美元、2.36亿美元、0.98亿美元。
  2009年,宝安区对台湾出口超百万美元以上的有92家,占全区对台湾出口企业总数的6.9%,共出口11.02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总额的90.9%。出口超亿美元企业有富士康、旭茂光电和联积电子三家,出口额分别为4.06亿美元、1.55亿美元和1.04亿美元;出口千万美元以上至亿美元企业有8家,出口总额2.44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20.1%;百万至千万美元之间81家,合计出口1.93亿美元,占全区对台湾出口的15.9%。   
  四、ecfa协议对宝安区出口关税的影响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实施,可以降低宝安区对台湾出口的成本,刺激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随着未来降税产品品种的扩大,这种刺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从2009年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情况看,宝安区只有74种产品在台湾方面早期收获产品清单之列,主要为电子、仪器和运动用品,出口额只有2886万美元。按照2009年的税率,需要交纳141.51万的关税;在协议正式实施后的第一年,即早期收获计划实施第1年,同样的出口只需交纳68.15万美元,关税比2009年节省一半;早期收获计划实施第2年,同样的出口只需交纳0.78万美元,关税比2009年节省99%,以后则是零关税。   
  五、ecfa对宝安区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在服务贸易承诺上,大陆方面的开放承诺包括:商业服务(会计、审计和簿记),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软件实施,数据处理,研究和开发、会议、专业设计;通讯服务(视听、进口电影片配额);与健康相关的服务和社会服务(医院);运输服务(民用航空器维修);保险及其相关服务;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证券、期货及其相关服务。
  台湾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比宝安领先一步,特别是在工业设计和研发方面。ecfa的签署,必将吸引更多服务业台资企业落户宝安,这将为宝安区经济转型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新的动力,特别是为宝安区的台资企业提供服务,有利于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六、对策与建议
  ecfa协议的签署,进一步降低了宝安区出口台湾商品的成本,提升宝安区对台湾的出口竞争力,可促进宝安区扩大出口规模,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一要加强同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在市场信息、零关税政策等方面建立信息咨询机制,为宝安区企业开拓台湾市场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咨询服务;二要积极组织企业到台湾参加商品展览和实地考察当地市场,以加深对台湾市场的了解;三是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台湾的金融业、保险业及商业性服务业等产业;四要加强对原产地原则及原产地证书(form-e)申领程序的宣传工作;五是要落实各项扶持台资企业的政策,增强台资企业的根植性。
  
  参考文献:
  [1]张晨.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新高度: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j].理论月刊,2011;3
  [2]李义虎,王立.ecfa开启两岸经贸关系的新时代[j].亚非纵横,201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方 [标签: 合作协议 宝安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