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关于构建独立学院经济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独立院校 经济学科 实践教学体系

  论文摘要通过对我国独立学院的调研发现,经济学科的实践教学基础非常薄弱,经济学科人才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本文主要从经济学科的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和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四个方面进行探究,以图建立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实用性更强的经济学科实践教学体系。 
  
  独立学院,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相对独立的二级学院,2002 年12 月后,国家教育部统一规范称之为独立学院。独立学院经济学科的定位应为应用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独立学院的优势和特点是培养方式灵活、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因此,独立学院的经济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就尤为重要。
  1 实践教学目标体系的建立
  1.1 关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问题
  除了少数研究型大学外,一般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都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民办高校应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有差异的和有自己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根据人才市场细分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民办高校既要利用高等院校学时长,师资雄厚等优势条件,同时要借鉴职业院校的实践设备齐全、实践课时多等优势资源形成两者兼而有之的优势局面。
  1.2 关于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即教学计划,目前各高校基本上采取“7 + 1”的模式,民办高校一般都是借鉴公办母体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没能发挥民办高校在办学上的特色。wWW.11665.CoM因此应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适当调整。第一、寒暑假设置为学生自主实践时间,以实践汇报或者实践报告的方式进行检查和考核,设置为一定的学分进行奖励;第二、理论学习时间在现有基础上进行适当减少,实践课增加,有的课程可设置为半学期理论课、半学期实践课,有的课程可设置为完全的实践课;第三、增加专业课程的学习时间,有些专业课程可设置为一周两课时或者两学期进行教学,由此保证实践教学的时间和质量。
  2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建立
  2.1 教学内容
  教材的问题:独立学院的教材在实际使用中存在实践教学方面的缺陷,很多教材没有案例、阅读资料、实践指导,而有的却很陈旧,学生和教师很难使用或只能作为参考资料使用;教师对实践教学内容的筛选问题:由于受到教师自身知识结构和对教材的理解,每个教师在选定教材的前提下内容重难点不同。
  独立学院更应合理选用教材,综合专家、任课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意见反馈,及时调整对教材的选用;独立学院更应灵活使用教材,在尊重大纲对教学要求的前提下,教师要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重难点处理和实践教学安排,多实行活页教材,配备一些实例的练习,便于学生操作和实践。
  2.2 教学方案
  教学方案的制定应更切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的需要;合理配置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如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制作、社会实践等借鉴。第一、民办高校应逐渐根据学生、教师、教学环境等因素,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第二、社会实践活动应贯穿于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中;第三、实践活动的方式根据不同的教学条件进行,有的实践活动在课堂上进行,有的则必须以实践、参观、访问、调查的方式进行;第四、经济学科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基本能力训练、专业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训练三部分。
  3 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3.1 教学方法和手段
  独立学院在经济学教学中应掌握的总体原则是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应更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的培养。教学方法上应综合运用讨论法、提问法、辩论法、案例分析法等,使课堂形象而生动,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手段上应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影、音、动画等功效提高(下转第121页)(上接第84页)教学的质量;同时加强考核体制的建立,综合运用课件的制作、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教学手段的灵活性,以及学生的出勤率和学习效果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

  3.2 实践教学体系的评估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民办高校教学宗旨,一切活动都是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服务的。对实践教学体系的评估也是新时代的需要,纯理论的教学不适应独立院校的办学定位。因此,应逐渐形成一套对经济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的评估机制。
  4 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实践教学保障体系是探究专兼职教师、硬软件设施环境的建立和有机组合问题。
  4.1 师资队伍建设
  民办高校由于创建的历史原因,形成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师资结构就是专兼职教师兼而有之,兼职教师在其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并且存在严重依赖兼职教师的现状。这就存在:一个是兼职教师无法严格管理、评估,并且对学校没有感情依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另一问题就是对专职教师的工资待遇、业务素质、感情培养等还不够成熟从而使得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职称结构严重不合理。
  民办高校不仅应以工资待遇留人,也要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从感情上留人,应更加注重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的教学以及对全职教师教育资格、知识证明、考试、证书等方面的要求。民办高校本土的师资力量的培养与保持就成为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对兼职教师,应逐渐完善兼职教师引进标准和考核、评估制度。克服只管有教师来上课就行,而不管教学质量;或者只管有无职称,忽略教学的效果。应在提高兼职教师待遇的前提下,加强对兼职教师的听课制度、学生评分制度,从教案、课件、出勤率等进行全面评估和考核,对不合格的教师予以辞退。
  4.2 实践基地建设
  国外的实训基地较多,经费来源也比较多样,数额比较充足,国家、社会、企业都参与其中;而国内,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上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建设方向不够明确、经费投入不足、条件设备简陋、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对实践教学基地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如何评价等问题,缺乏明确的认识和一套科学的标准。针对这些问题,民办高校应根据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践基地的建设。
  在具体建设方面应实行先易后难、分步进行、逐步到位的原则进行。首先,引进一些经济实惠、操作方便的实践教学软件设备,依托原有的电脑设备就可以进行实践教学;其次,充分运用校企合作的资源,将本校的专业资源与企业相挂钩,对口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其三,寻求政府的政策或资金支持,以地区或学校为单位建立有经济学科特点的实践基地。
  在软硬件设施的结合方面,应加强在人才培养方案、教案、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等几个方面,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的作用,使学生的能力锻炼与企业、社会的需求零距离接触。
  
  参考文献
  [1]邹晓东,斯荣喜.独立学院的管理创新探析.教育发展研究,2004(10).
  [2]袁志刚.经济学教学的中外比较.书生经济学,2007.
  [3]罗明.独立学院的发展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5.
  [4]周雪梅.关于独立学院办学特色的几点思考和建议[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4(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琴 [标签: 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