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内蒙古草原区矿产开发对草地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草地沙化、荒漠化、退化严重;内蒙古经济迅猛发展,矿产开采等经济活动对草地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很多学者把研究焦点集中到了这一话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并简单阐述了内蒙古草原区矿产开发现状及对草地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生态系统;草地;矿产;开发;影响
 
  内蒙古草地资源丰富,但面临着逐年退化、面积日益缩小的危机,其中主要原因有过牧 [1~4]、开垦 [3,5] 及矿产开采[3,6]。其中草原矿产开采是重要原因之一,而由于受利益驱动、牧民增收压力大、国家政策导向效应等诸多因素影响,草场也出现过度放牧和内蒙古部分旗县牧民将成片草场开垦种粮的现象[7],使得草场退化。
  内蒙古草原区域的不合理、无序开发各种经济资源导致草原退化,其中矿产开发和乱采滥挖滥伐现象尤为突出[3]。矿产资源的开发会对地表资源产生不利影响,大规模地开采对地表原有的植被产生破坏,从而引起生态环境的恶化,矿产开采不断地缩小草地资源的面积而且影响其质量为其中最主要的方面 [6]。目前,全区矿山企业采矿、选矿产生的煤矿石、废矿渣等固体废弃物累计存放量达1.18 亿吨,且仍以每年1 000 多万吨的速度增长,它们占用了大量土地,严重污染土壤和水资源,破坏地表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矿业“三废”达标排放率低,造成地表水、土壤和空气的严重污染,危及人类生存环境 [8]。而且,由于内蒙古存在大量的小型矿山,占内蒙古矿山总量的46%以上,受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等方面的约束,矿产资源的开发仍使用传统的粗放式开采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巨大 [9]。wWW.11665.cOM
  从事该方面的研究颇多,从对植物个体的影响,到对种群、群落以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做了大量且细致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多成果。而且,国内与国际接轨,借鉴和提出了很多理论,如生态安全与保护,生态恢复,生态补偿和矿区复垦等。
  一、内蒙古矿产开发现状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内蒙古经济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gdp平均增长10.25%,这得益于内蒙古强大的资源后盾,目前内蒙古90%以上的一次能源,85%以上的工业原料和45%以上的饮用水均来自工业原料,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成为内蒙古经济腾飞的引擎之一 [10]。
  据2003年底统计资料,全区有上表储量的1 018处矿产地中,已开发利用的761处,尚有约25% 的尚未开发利用[11]。内蒙古的能源矿产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和地热,其中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主。截至1999年底,内蒙古已经探明煤炭矿区331处,累计探明储量为2 260 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25%以上,仅次于山西,居全国第二位;预测总远景储量达12 000 亿吨,也居全国第二位。全区共有煤炭企业1 722家,煤炭工业总产值占全区矿业总产值的50%左右,内蒙古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也有广泛发展前景,在海拉尔、二连、鄂尔多斯等13个盆地中均探明有油气资源,其中6个盆地已见工业油气流,已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为2.76 亿吨,总资源量预测为30 亿吨;天然气查明的地质储量7 903 亿立方米,预测总资源量约15 000 亿立方米[12]。
  但内蒙古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着与可持续发展不相适应的地质勘察资金投入不足、矿业市场秩序混乱、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矿业结构不合理、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主要问题[12]。就拿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来说,煤炭资源从开采到加工、消耗,其每一个环节都可能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一是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二是在煤炭的加工利用过程中;前者主要表现在对开采的破坏,后者的影响更为广泛,更为深刻。因此环境保护要在每一个过程当中都要考虑进去[6]。因此,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破坏了资源或污染了环境就等于减少了资本,也就减少了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的可能性。
  二、矿产开发对草原生物个体和种群的影响
  1.矿产开发对生物个体的影响。(1)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中小矿开采项目在基建施工期、生产运营期的作业和机械噪声,将对矿区及周围一定范围内野生动物的活动和栖息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是由于项目的建设改变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而引起[13]。开矿也会减少周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因此旱季和雨季都会使动物种类减少[14]。(2)对植物个体的影响。矿产开发的污染物主要来自矿山开采,污水处理站导致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水排放对植物的影响主要是矿井涌水、选矿废水、生活污水等。草原生态环境的恶化,使草原土壤蓄水能力下降,导致河流径流量减少、小溪断流、湖泊干涸、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加剧,会直接影响植物对水分的吸收,改变植物的形态特征[13]。
  粉尘的污染主要表现在煤粉尘在运输、遇风等情况下,随风飘扬,陈将在植物叶片、嫩枝、树干等上面,堵塞气孔、皮孔,影响气体交换,水分蒸腾,提高叶片温度,破坏正常的光合作用,甚至伤害组织,进而影响植物的的正常生理活动和生长发育[15]。
  2.矿产开发对种群的影响。内蒙古草原原生植被总体处于退化演替过程中,植物群落结构特征发生变化,稳定性降低,盖度下降,物种丰富度指数基本上随退化演替程度的加深而减少,且退化越严重,物种丰富度指数越低[11]。而矿山开发建设对该区域的草原植被和植物生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矿山工程建设过程中造成的植被破坏以及工程在开发建设中,矿井、配套设施和公用工程等建设将占用一定面积的草地,破坏施工区内的地表植被,也造成周围植被和土被的破坏,从而改变了自然景观,减少了植被的种类和生物量,影响了矿区内及周边植被的生长环境。
  从群落结构来看,施工活动所破坏和影响的植物种类均为广布种和常见种,故工程施工一般不会造成某一植物种类的消失[16]。

  三、矿产开发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矿区生态系统是指在矿区范围内的生物群落(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与周围环境组成的系统。矿区的生物部分包括矿区范围内的各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环境部分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15]。由于人类活动对矿区生态系统的胁迫,必然使其呈现出不健康的症状,表现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地质灾害和矿区人口健康状况下降等众多现象[17]。在油田建设、煤田开采、电厂建设及采金活动中,普遍存在对周围草原植被不同程度的破坏,轻者使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单一化、生态系统功能衰退、生产力下降,重者导致草地植被完全消失[18]。永久占用土地的植被破坏是不可恢复的,其原自然生态系统的所有功能完全消失,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14]。
  
  参考文献:
  [1]王云霞,曹建民.内蒙古草原退化社会经济原因分析与可持续利用对策[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2007,(9):101-102.
  [2]王云霞,曹建民.内蒙古草原过度放牧的解决途径[j].生态经济学报,2007,(7):58-59.
  [3]文明.内蒙古草原退化的经济根源及对策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07.
  [4]恩和.内蒙古过度放牧发生原因及生态危机研究[j].生态经济,2009,(6):113-116.
  [5]李建廷,曹润霞.甘肃天然草原开垦状况及诱因透析[j].甘肃农业,2006,(5):2-3.
  [6]晶晶.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负面影响及其对策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9.
  [7]王欲鸣,柴海亮.内蒙古部分牧区出现大面积开垦草原现象[n].经济参考报,2009-10-09.
  [8]张苏琼,阎万贵.中国西部草原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控制措施[j].草业学报,2006,(15):11-18.
  [9]贾凤珍,杨刚强,孟霞,等.内蒙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j].北方经济,2005,(2):11-14.
  [10]蔡红军,徐国权.内蒙古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j].西部资源,2006,(10):17-18.
  [11]李政海,鲍雅静.锡林郭勒草原荒漠化状况及原因分析[j].生态环境,2008,(6).
  [12]耿林,彭润民,刘晓玲,等.内蒙古矿产可持续开发存在的问题及战略对策[j].矿产利用与保护,2006,(3):12-17.
  [13]武焱,朱丽,田建华,等.荒漠草原区小铁矿开采对生态环境影响分析[j].阴山学刊,2007,(22):46-48.
  [14]李博,杨持,林鹏.生态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15]侯庆春,汪有科,杨光.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区建设对植被影响的调查[j].水土保持研究,1994,(4):127-135.
  [16]刘晓.煤炭矿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研究——以神府矿区为例[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09.
  [17]杨志云.浅谈矿产资源开发中的环境问题[j].能源与环境,2009,(4):154-155.
  [18]王琳.矿区生态系统健康内涵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内蒙古环境保护,2006,(3):17-2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康萨如拉… [标签: 内蒙古草原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内蒙古林学院学报杂志1998年第3期目录
    内蒙古林业科技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内蒙古畜牧科学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内蒙古财会杂志2003年第S1期目录
    内蒙古工作杂志2007年第5期目录
    内蒙古金融研究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内蒙古煤炭经济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人均GDP一万美元: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