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创业者个人主动性与创业社会支持网络的关系
摘要:文章对创业者个人主动性与创业社会网络和社会支持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在文献研究和访谈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个人主动性与社会网络及社会支持问卷,对获取的预测数据和正式测量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①中国创业者的社会网络存在关系社会网络和利益社会网络共存的二元制模式;②创业者的个人主动性在获取社会支持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任务主动应对维度扮演重要角色;③社会网络本身对社会支持有不同的预测作用。
  关键词:创业;个人主动性;社会网络;社会支持;创业者
  
  一、 问题的提出
  
  从组织层面角度来看,社会支持网络同样对于创业者而言不仅起到促进心理健康的作用,而且对于获得资源,实现创业目标也发挥了重要的影响。而这两者的关系却又是密切相关的。近二十多年,创业研究领域的学者们一直试图从不同角度解释创业成功的机制。经过较长时间的“百家争鸣”,逐渐形成了几种研究思路侧重点不同的理论学派。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有以下四类:特质论(trait theory)、机会论(opportunity therory)、资源论(resource theory)、管理论(management theory)、网络理论(network theory)。
  龚志周和重鸣(2005)研究中总结认为资源论强调要运用资源创造财富,对各类资源的有效组合及利用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该理论的支持者往往以资源作为创业研究分析的焦点,探索有利于获得创业成功的各类关键资源,以及创业者如何获取、利用、整合这些资源达成创业目标的过程。wwW.11665.cOm目前,讨论最多的关键创业资源包括金融资本(davila et al.,2003;wright et al.,1997),人力资本(westhead et al.,2001;cooper et al.,1994),社会关系网络资本(ulhoi et al.,2005;hoang et al.,2003)等。从资源的角度分析创业现象的研究显示,对资源可获取性及其价值的预期,是影响创业决策的一个关键要素(evans et al.,1989;sc-humpeter,1934);识别并获取人力及组织资源是创业企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brush et al.,1999)。开发并转化资源是创业者领导力的一个核心维度,并会影响创业的长期绩效(bergmann lichtenstein et al.,2001)。
  
  尽管已有研究都认为创业者的控制感、个人主动性及社会支持网络对创业成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很少有研究关注影响创业者社会支持网络的个性特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个人主动性这个重要的创业特质在创业社会网络及社会支持中的作用究竟如何值得探讨。这也是本文拟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总结来说,创业者就是不断通过社会网络把各种资源有效组合在一起而达成创业目标。本研究认为社会支持网络对于创业者而言不仅是其获得宝贵资源的首要渠道,同时也是保证创业者旺盛创业精神的重要变量。
  
  二、 研究方法
  
  1. 取样与数据收集。研究从2007年10月~2008年12月,对北京、上海、长春、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合计235家企业取样。发放问卷407份,回收问卷247份,回收率60.7%,剔除无效问卷21份,有效问卷235份,有效回收率为57.8%。收集的数据用于分析创业者个人主动性与创业社会网络特征的关系。从回答者的情况看,男性(69.2%)和女性(30.8%);初中和小学以下(22.9%),高中(30.6%),大专(30.2%),本科和硕士以上(16.3%);从企业背景看,加工制造业(47.2%)计算机软件(29.6%)服务型企业(23.2%),企业规模中,偏大型(8.2%)中型(39.3%),偏小型(52.5%)。
  2. 测量工具。创业者的个人主动性问卷,以frese等(1997)研究中的版本为基础,取自中德课题研究中的项目改编而成(frese & soose,1996),此问卷的信度和效度被广为认可。我们对该问卷的英文版做了翻译(共有14题),并且邀请翻译专业的研究生逆向翻译成英文,以对照中文版的准确性。通过修订和试测,因素分析验证了个人主动性的两维结构(共10题)。正式问卷中,任务主动应对共6个项目;关系主动构建共4个项目。内部一致性系数从0.846~0.886,整体问卷的信度系数为0.920。两因素累计解释百分比为66.57%。
  自我中心式社会网络的结构特征通过大小、密度、跨度(haines & hurlbert,1992)、密度和频率(house & ka-hn,1985;marsden & campbell,1984)来测量。本研究中采用韦雪艳(2010)开发的创业者社会网络的测量工具,只关注关系网络和利益网络中的三个子维度:网络大小、网络跨度和关系强度是创业者社会网络中的核心要素。网络大小是指同创业者社会网络中总的接触数量。网络跨度是指个体社会网络中关系的多元性。本文采用社会网络的关系类别来测量创业者的社会网络跨度。关系强度,即纽带强度是一个多层次结构,由交互作用频率,关系持续度和情感强度构成(granovetter,1973)。创业者的纽带强度是纽带强度各维度的标准分的总和。本文从四个方面来测量创业者社会网络的关系强度。①你认为在他心目中,你与他有多亲近;②你认为在你心目中,你与他有多亲近;③平均同他接触的频率(电话、谈话);④彼此了解有多久;正式问卷由创业者根据利克特5点量表自陈回答。比如,1表示“特别亲密”,2表示“亲密”,3表示“一般”,4表示“有一定距离”,5表示“有很大距离”,问卷的重测信度为0.72。
  
  社会支持问卷采用house(1981)的维度结构,我们对该问卷进行了修订和试测,因素分析验证了思维度结构。包括:①信息性支持(4个题目):是指创业者积极搜索各类商业信息,并且对此保持高度敏感,信息性支持意味着提供给个体关于创业者能够应对企业的或者环境的问题的信息;②情感性支持(4个题目):是社会支持的最重要类型,包括提供给创业者同情、关心、爱和信任。指创业者;③工具性支持(2个题目):是指有助于创业者个体需要的工具性行为,比如提供给创业者家庭帮助、提供实际的服务。④反馈性支持(4个项目):是一种信息流动,来自创业者个体能够用来评价自己的他人。它也包括来自他人的反馈性质的信息。尽管这四种支持不完全相互独立,但是他们表现出是社会支持的独立纬度(house,1981)。四个因素可解释的方差变异在28.24%~16.15%之间,累计后一共解释73.39%的变异。从内部一致性系数在0.709~0.864之间,总体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26。
  3. 统计分析。数据分析采用spss13.0和结构方程建模软件amos5.0。统计分析方法包括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
  
  三、 研究结果
  
  1. 相关分析。表1是本研究的描述性统计与相关分析,包括个人主动性的两个维度(任务主动应对、网络主动构建)、社会网络的六个子维度(关系网络大小、利益网络大小、关系网络跨度、利益网络跨度、关系网络强度、利益网络强度)和社会支持的四个子维度(信息性支持、工具性支持、情感性支持、反馈性支持)。
结果显示:任务应对只同社会网络的六个子因素中的利益强度有显著性相关(r=0.33***);此外,任务应对同社会支持的四个维度均有显著性相关;关系构建与利益强度有显著性相关(r=0.34***),同社会支持四个子维度有显著性相关;关系强度同情感支持有显著性相关(r=0.21*),利益强度同信息支持和工具支持有显著性相关(r=0.21*;r=0.24*)。

  2. 回归分析。相关分析只能说明各个变量以及变量的子因素之间是否存在关系,无法证明各个变量之间的影响程度以及如何影响的机制。因此,为了进一步验证变量之间关系及其显著性程度,需要对各个因素开展多元回归分析。根据表2结果表明:个人主动性中的任务主动应对维度对获取信息性支持的预测效应显著(β=0.41*);任务主动应对维度和关系大小维度对获取工具性支持的预测效应显著(β=0.34*;β=0.29*);任务主动应对维度和关系大小维度对获取情感性支持的预测效应显著(β=0.22*;β=0.33*);关系大小维度和关系强度维度对获取反馈性支持的预测效应显著(β=0.36**;β=0.23*);通过个体的自我努力克服困难,前瞻主动,行动领先,就会获取更多的社会支持,为企业的成长和个体缓解压力获取更多的资源。此外,这些结果恰恰说明了中国背景下形成的“差序关系格局”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亲密关系的人群(血缘、姻缘)而缔结的关系网络越大,自然获取的工具性支持、情感性支持和反馈性支持就越大。
  3. 缓冲效应检验。baron和kenny(1986)指出缓冲效应意味着两个变量的因果关系是缓冲变量的函数。当自变量和缓冲变量都是连续变量时,用带有乘积项的回归模型,做层次回归分析:①做因变量对自变量的缓冲变量回归,得到决定系数r2。②做因变量对自变量、缓冲变量和自变量与缓冲变量乘积项的回归得r2,若显著,则缓冲效应显著;或者,做自变量与缓冲变量成绩项的偏回归系数检验,若显著,则缓冲效应显著。
  采用多元回归方程,文本并未检验出个人主动性在社会网络与社会支持关系中的调节效应。
  
  四、 讨论
  
  创业社会网络是一个六维度的构思。经过重复测量,研究结果验证了创业社会网络测量工具具有良好的重测信度。创业社会网络的测量方式并非完全采取问卷的方式获得的。更多的采用回溯的方法,让创业者回忆、评价、给出判断,对自己的社会网络结构得出一个全面的结果。创业社会网络包括六个方面。根据中国企业家社会网络的文化特征,我们通过访谈发现创业者的社会网络包括关系网络和利益网络。“差序格局”不仅体现在普通的个体身上,在创业者创立并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依然可以找到“影子”。中国中小民营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是家族企业,许多创业者也意识到“差序格局”会对发展企业产生弊端。因此,其中一部分创业者会更敏锐的试图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变。而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企业的管理关系格局,用人关系格局,发展企业的利益关系格局上的变化。关系网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因此存在自然的信任而节约“成本”,但是企业最终的高速发展必定要突破单纯的亲属关系-近距离的血缘和姻亲纽带,发展更宽泛的利益网络。创业者的社会网络包括六个方面:①关系网络大小;②关系网络跨度;③关系网络强度;④利益网络大小;⑤利益网络跨度;⑥利益网络强度。创业社会网络六个方面相互独立,创业关系网络和创业利益网络良好的区别了创业者社会网络结构。
  经过逐步层次回归,研究发现了创业社会网络与之间丰富的关系机制。本文发现:“差序格局”依然存在于中国创业者样本中;通过血缘亲属关系形成的关系网络越大,创业者获得的情感性支持工具性支持和反馈性支持越多,由此获得了更多的资源;这是因为通过血缘亲属关系形成的关系网络,本身自然会带来创业者需求的社会支持。
  此外,关系网络强度越强,创业者知觉到的反馈性支持越多,来自关系网络的反馈对于企业发展更有价值。边燕杰的强关系理论(1997)在中国创业者样本中又一次得到验证。李孔岳(2007)分析中国创业者的具体关系运作模式是一种渗透模式:以己为中心,通过血缘关系、亲缘关系、地缘关系不断向外延伸来扩展自己的关系网络。
  最后,当基于长期目标的创业者发现环境是负面的,但是可以改变的时候,就会产生自我发动的行为,寻找社会支持。关系网络本身会带给创业者相应的社会支持,但高主动性个体会有更多自我发动的行为,有明确目标导向去积极寻求对于创业者而言更重要的信息性支持、情感性支持和工具性支持。因此,高主动性个体,尤其是任务应对积极主动的个体,知觉到的信息性支持、情感性支持和工具性支持就会越多。fay和frese(2001)认为基于任务驱动和激励行为的个人主动性应该被整合到个人主动性理论中。即个人主动性中的自我发动行为并非完全基于内在动机。这一点在创业者的创业背景中得以体现。尽管如此,本文并未验证个人主动性中的关系主动构建对社会支持会产生巨大的作用。笔者认为,即使创业者积极主动构建了社会网络,花了许多精力,但这些网络并不全部带来社会支持。利益社会网络为创业者获取资源所起到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中国文化背景下,也许“信任”在社会网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发展同个体诚信依然具有通性。访谈过程中,我们发现信誉维度会为个体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社会支持。其中的关系机制,需要我们在今后的研究中细腻的探讨。

  参考文献:
  1. 韦雪艳,王重鸣.创业企业网络演化研究——从萌芽到早期发展.技术经济,2006,25(10):71-73,114-114.
  2. 龚志周,王重鸣.电子商务创业压力及其对创业绩效影响研究,中国期刊网博士论文库,2005:49-55.
  3. 丁岳枫,王重鸣.创业组织学习与创业绩效的关系,中国期刊网博士论文库,2006:1-2.
  4. temple, jonathan. a positive effect of hu- man capital on growth,economics letters, elsevier.1999,65(1):131-134.
  5. marsden,p.v. campbell,k.e. measuring tie strength.social forces,1984,(63):482-501.
  6. 韦雪艳,王重鸣,段锦云.民营企业二元社会网络模式及演化特征研究.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16(2):52-59.
  7. house js. work, stress and social su- pport. reading ma: addison wesley,1981.
  8. 李孔岳.关系格局、关系运作与私营企业组织演变.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111-11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韦雪艳 [标签: 动性 社会支持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业热土 居住乐土 两宜之城 多彩银川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创业板IPO抑价实证研究
    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性影响因素研究
    利克引领快速戒烟新方向 龙震科技打造健康…
    创业板公司审计费用与盈余管理实证检验
    中国创业板IPO定价效率的实证研究
    创业板IPO首日收益影响因素研究
    特定影响因素下主板与创业板审计收费差异实…
    试析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问题的几点思…
    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地方经济转型中的功…
    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险缴纳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