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房价过高的原因及对策分析
【摘要】 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居高不下的房价对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期房价过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本文针对我国目前的房价现状,分析了房价过高的原因,并将其对房地产的协调健康发展、社会的稳定、金融的稳定运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居民收入差距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论述,提出了有关抑制房价的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 房价 持续增长 对策
  
  一、引言
  随着城市化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住房供求失衡,出现了区域性投机购房过热现象,房价涨幅远超居民收入增幅。尤其是近几年,部分城市房价连续快速飙升,“房价高、住房难”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在连续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房问题都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热点之一。从和谐社会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住房已成为社会矛盾激化、各方利益冲突的焦点问题。
  对于房价过高的分析,国内学者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刘胜、刘旦(2007)从我国土地市场的垄断性分析,认为土地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存在垄断因素;张继彤、蓝昊(2007)从供求角度,对我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实证分析,认为我国需求较大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提高利率水平和首付比例可以有效降低这种需求,对抑制房价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张清勇(2007)分析了地价与房价之间的关系,认为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例较高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周晓东、文启湘(2007)对房价与企业数目以及空间移动成本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房价与前者呈负相关,与后者呈正相关。Www.11665.coM另外,刘会洪和伍洁(2007)从制度角度考察了房地产市场,认为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高利润,而这与政府行为有密切的关系,政府应该完善房地产市场制度,加大房地产市场信息的公开化。季雪(2010)分析了住房保障与供给不足的制度和政策原因,提出了一些看法。但目前对于房价较高问题的分析,仍然主要集中在房价与地价的关系及房屋的供需问题上。然而,我国房地产市场却存在着一定的垄断性,因此,除了供需问题的考虑,从制度及其他因素进行分析的学者也较多。
  二、房价过高的主要原因
  购房过热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住房被放大的资本属性与人们心理预期等因素决定。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城市居民婚嫁、改善、回迁等住房刚性需求进入高峰期,而我国住房供应体系尚不完善,住房保障法律缺失;房地产高度市场化,土地“招拍挂”供应模式致使地价不断上涨并推高周边房价;利益集团及境内外投资群体哄抬房价,调控政策温和加上部分地区地方政府不作为致使房价逆调控而上涨,房价屡调屡涨坚定了“中国房价必涨”的心理预期,导致投资投机需求不断膨胀。
  1、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供给严重不足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住房制度改革发展,我国住房供应结构失衡,住房供应高度市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供给严重不足。尽管近些年住房政策不断调整完善,城市住房供应层次与住房保障手段仍然单一,尚未做到住房供给与保障的全民覆盖。面对高房价、低收入的基本国情,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保障对象覆盖面狭窄,大量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被推向商品房市场,催生了不在保障之列又无力购房的庞大“夹心层”群体。
  2、土地需求的不平衡性
  首先是住房供给受土地供给的影响非常大,而土地资源是稀缺的,其供给往往不能随需求的增加而增加,短期内更是如此。住房对土地的这种强烈依赖性,致使住房供给对价格上涨反应不够敏感,住房的供给弹性较小。当住房市场需求增加时,如果厂商得不到土地,住房供给也就不能增加,住房市场往往只能提高房价,而不是通过增加供给来实现供给和需求平衡。其次是住房供给不仅需要土地,而且不同地段的土地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由于土地不能移动,土地差异也就难以消除,结果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即使是一模一样的房型,如果建在不同地段上,住房产品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性。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产品的差异性越大,替代性就越小,市场竞争也就越弱。正是由于住房的差异性非常明显,从而削弱了开发商之间由于替代性引起的竞争,开发商因此也具有了相当程度上的市场控制力,表现出他们具有较大的定价权。住房产品差异形成的垄断,造成开发商具有较大的定价权,而且地段差异越大,住房产品差异也就越大,房价定得也就越高。
  3、商品房供应量少
  商品房供应量少的原因比较复杂。从供求关系看,主要有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土地及城市资源有限,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内部自购住房、捂盘惜售等原因。加上刚性需求与投资需求旺盛,致使商品房供不应求;从开发成本角度分析,高度市场化的“招拍挂”土地供应政策、繁杂的税费提高了开发成本,抑制了部分开发商的拿地冲动;从政策角度分析,商品房供应的“不限外”政策、被无限放大的投资品属性和地价涨则房价必涨预期,致投资购房比例远超国际警戒线的15%;从市场角度看,保障房和商品房开发建设全部推给开发商,其他建房形式都受政策禁止与限制,开发商寡头垄断必然会推高房价。
  4、住房供应体系未覆盖庞大的“夹心层”群体
  针对城市的部分“夹心层”群体,管理层初步设计了政策性租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新品种,政策性租赁房备受社会关注。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公开表述,政策性租赁房将定位于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标准之间。其关键问题在于:第一,政策性租赁房是否能够覆盖大部分最低收入与低收入间的“夹心层”家庭。政策性租赁住房覆盖人群的收入标准,理论上应该是在扣除各类医疗社保、公积金、个税后的可支配收入。如此符合政策性租赁住房条件的人数会比较多,政府需要提供相当多的房源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当没有足够的房源来满足市场需求时,提高准入门槛不可避免。第二,政策性租赁房并未覆盖所有无力购房家庭,现行住房供应体系还存在约40%的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夹心层”供应断层。
  5、城市危房改造和规划调整以及城市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
  在计划经济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实行的是先生产后生活的指导思想,造成人们住房欠账过多,房屋简陋品质差,加之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城市危房和棚户区越来越多。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逐渐提升,危房改造也相应提上了议事日程,结果产生了大量的拆迁户,这些拆迁户的重新安置无疑会增加住房市场的需求,推动房价上涨。我国目前经济结构处在由以农业为主转变为以工业为主的过程之中,在这个漫长的转变过程中,一方面城市拥有的现代文明和较高的收入吸引着农民不断流向城市,另一方面农村人多地少的现状导致劳动的边际生产力低下,推动农民离开农村。这两方面一推一拉的作用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流向城市。这些长期生活工作在城市拥有农民身份的人,迟早会融入所居住的城市之中。为了能在城市安家落户,他们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买旧房都将对住房市场形成一个惊人的需求。这种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向城市形成的住房需求,对未来房价造成的长期影响特别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
  总的来说,近几年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很多,从供求两方面看,既有其住房产品本身特性的原因,也有我国目前特殊国情的原因,正确认识这些原因对我们全面看待目前房价涨升是否合理不无帮助。然而无论房价涨升是否合理,有一点是重要的,那就是面对不断上升的房价,政府要做的工作不是直接去控制房价,而是应该采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特别是应该加强住房市场供给的竞争性,以减缓因需求增加引起的房价上升,这一点非常值得研究。
三、房价过高的危害
  1、导致经济发展不均衡及损害房地产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高价房导致房地产市场过热。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在几大重要行业中占居首位。房地产能否良性发展,不仅关系到与之相关的其他多个行业,还会对整个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从以往经济数据可知,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出现了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从地方政府层面分析,有太多的国有企业、政府部门介入房地产之中,房地产承担着财政增收、gdp增长、城市改造等重任。地方政府越来越倚重拍卖地皮、推高房价带来的经济繁荣,这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2、积聚了巨大的银行信贷风险
  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必将导致更多的消费者通过长期按揭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住房需求,消费者在办理按揭的时候通常根据自己当前的收入水平预期未来的债务偿还能力,一旦将来实际收入达不到预期的水平,就很可能出现相互拖欠、甚至不能偿还的现象。如果经济出现整体不景气,社会上就会出现大批的“负资产者”。信用渠道的阻滞和中断,将会严重危害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3、抑制了其他正常消费,社会利润过度集中于房地产领域
  消费需求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由投资波动所引起的震荡。在购房过热的背景下,普通工薪族基本上都是靠大比例信贷资金购房。为了住房这个基本生存需要,他们不仅要拿出家庭全部积蓄,还透支了未来的几十年。过高的房价需要普通消费者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偿付一套住房的按揭贷款,这也就意味着在此期间的其他支出只能尽量压缩,形成了明显的消费挤出效应。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消费者支出的挤出效应也越来越突出,这必将压制未来若干年的消费能力,使社会利润过度集中于房地产领域,阻碍扩大内需,影响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
  4、严重危及民生,并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房地产的资本属性早在资本主义初期就已经显现,但纵观当今世界,执政者都不敢不顾住房的民生性质而放任住房投机泛滥。在中国历史和传统观念上,“安居乐业”一直被认为是国泰

民安的基本条件。可以说,就业与衣食住行是民生之本,居者有其屋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房价过高致使房地产市场过热,确实带动了gdp增长和财政收入,但这种失衡的经济增长存在民生隐患。这种现象恶化了民生并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其一,高房价使普通居民无力购房,并相当于对中产阶级征收了不公平的赋税,致使中国家庭债务陡升,人民生活质量下降;其二,加剧住房的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剥夺了部分国民的居住权和幸福感,带来民众不满;其三,培养了投机富豪和利益集团腐败,加剧贫富分化,激发社会阶层矛盾、冲突与对立,对民生和社会安定极为不利。
  5、加剧城市危机、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
  第一,刺激地价不断攀升,土地资源成为蜂拥而来的资本追逐对象,土地被过度占用、囤积和开发,致使土地供需失衡、耕地面积锐减、土地闲置浪费严重;第二,刺激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带动了钢材、水泥、建材、电力等高耗能产业的迅猛增长,对中国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威胁,加剧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对资源环境形成巨大压力;第三,加速城市建设“摊大饼”式发展,致使城市生态危机隐患日益突出。加剧了住房及基础设施不足的隐患,以及资源、交通、治安、污染、垃圾消纳等方面的种种危机;第四,核心城市商品房空置率不断攀升,一方面是大量住房困难家庭无力购房,另一方面是大量商品房被多年恶意闲置,造成具有一定使用寿命的住房资源严重浪费。
  四、抑制房价过高的建议
  1、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完善土地市场制度
  我国还处于体制改革阶段,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市场制度,尤其是土地市场制度。针对我国现有的土地制度,尽可能地公开土地使用信息,规范操作,从土地的协议出让转向透明度高的招标、拍卖方式,更大程度地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土地炒作的投机行为;同时,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从源头上杜绝炒作行为的发生。加大对土地供应的调控力度,以调整住房结构。例如在土地供应上,适当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的供应量,并且加强对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的调控,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的有效供应。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要严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应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保障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要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并且把制定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情况纳入省级政府对市(区)、县政府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
  2、控制住房的投资性需求和被动性需求,遏制投机性需求
  主要通过土地、税收、金融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加大对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节力度,从交易环节抑制炒房。对于购买商品房不足一定年限出售的要加大税收。对于国内炒房者,需要通过加大税收力度进行限制;而对于大量外资的投机性购房,则通过加强金融监管以及税收进行共同调节。
  3、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房地产金融市场
  力求形成具有多种金融资产和金融工具的房地产二级金融市场,以分散银行信贷风险。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外国投资基金进入中国是大势所趋。同时,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和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中国必然面临着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允许保险资金、养老基金和外来投资者进入房地产投资,建立多重房地产融资体系,不仅将房地产金融的系统风险从单一的银行体系中分离出来,更能有效地避免系统风险在银行体系中聚集,而且解决了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运用问题,同时也合理地利用外资,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4、国家利率政策的调整
  国家长期的低利率政策是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说,一个国家实行长期的低利率政策是会引发许多问题的。而我国较长一段时期的低利率政策,加之利息税的实施,使得“存钱不如买房”的观念成为共识,这也加剧了购房热潮不断升温。随着国家利率政策的调整,利息的升高,对房地产的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首先是对房地产的消费者来说,加息的影响远远大于房地产的开发企业,加息实际上是降低了银行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降低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购买力的下降必将使得市场整体的需求逐渐降低。加息还降低了实际的房价收入比,如果收入不变,真实房地产的价格在降低;如果房地产的价格没有降低,那么收入必须增加,只有这样才能支付得起相应的房价。如果收入没有变化的话,那么边际支付能力的人必然排除在外,其结果也是降低了需求。其次对投资者来说,虽然加息的幅度不大,但对投资回报率下降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必将导致投资性需求减少,投资者很可能转向其他行业,或者持币待购,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需求。央行的加息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对需求的作用大于对供给的作用,主要是抑制了房地产的需求。但由于经济发展的惯性使然,不可能在短期或者一段时间内明显改变供求关系,因此房地产的价格暂时不会下跌,但增幅会减小,起到缓慢的抑制作用。加息更主要的是对整个经济起到宏观调控的作用,对房地产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挤出房地产的泡沫。美国的房地产利率在7%~8%,所以我国的加息空间还很大,随着加息力度的逐渐加大,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5、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企业道德素质
  高价的房地产是一个经济现象,也是一个道德法律问题。只有房地产企业与管理者的素质和道德修养得以提高,人们的价值观念转变,才能消除各种导致高房价行为产生的诱因。
  五、结论
  房地产业是我国的主导产业之一,房地产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自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几乎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危害。房地产市场不合理的竞争,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垄断,带动了房价的高涨,给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加快体制改革,加强监督惩罚机制,同时,加强房地产行业经济人的道德素质修养,从各个环节减少房价的泡沫,使房地产业的发展规范化、合理化。
  
  【参考文献】
  [1] 刘胜、刘旦:刍议我国房价刚性的原因[j].中国物价,2007(5).
  [2] 张继彤、蓝昊: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房地产市场,2007(11).
  [3] 张清勇:地价与住房价格比例关系再检视[j].中国土地科学,2007(6).
  [4] 周晓东、文启湘:房地产行业几个因素分析及实证研究[j].经济经纬,2007(5).
  [5] 刘会洪、伍洁: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与政府行为——基于制度视角的观察[j].经济研究,2007(8).
  [6] 季雪:投机购房过热的危害与对策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枫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经济学角度论政府控制房价的新措施
    我国商品住房价格趋势研究
    中心城市房价上涨与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的关…
    在土地出让环节抑制高房价的可能性分析
    房价微幅反弹·房产税试点扩大
    城镇化不是高房价的推手
    浅析“倒按揭”养老和调控房价的功能
    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原因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
    我国房价收入比的社会差距及国际比较
    谈理性看待当前北京市房价收入比偏高现象
    房价变动优化分析
    合肥市区房价变动影响因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