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低碳经济下我国草根环境NCO与政府协同关系构建
[摘要]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主流战略选择,这在客观上有助于草根环境ngo逐渐从边缘走向前台。一方面,低碳经济为我国草根环境ngo扩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又使其与政府关系的演变出现了新的契机。低碳经济下草根环境ngo与政府的协同关系模式为:通过相互合作发挥二者的优势,运用竞争机制保持各自的独立。最大程度地实现环境治理系统中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从而促进我国低碳经济稳步发展。以期真正实现向低碳经济模式的转变。
  [关键词]低碳经济;草根环境nco;政府;协同关系
  [中图分类号]17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674(2010)11-0052-04
  
  一、低碳经济:草根环境ngo与政府关系演变的契机
  
  毋庸置疑,低碳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流行趋势。它的发展对于草根环境nco的地位及职能的改变与提升都是一种重要的推动力,新的变化伴随低碳经济的深入在草根环境ngo的内外部悄然而生,这也恰是草根环境ngo与政府关系实现良性演变的契机。
  
  1 如何理解低碳经济及草根环境ngo
  何谓低碳经济,说法不一。目前多数学者认同“低碳经济是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主要特征;以较少的温室气体排放获得较大产出的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对于环境ngo,本文借鉴这样的定义:是以环境保护为主旨,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具有行政权力并为社会提供环境公益性服务的民间组织。wwW.11665.com草根环境ngo的“草根”一词来自英语的“grassroots”,具有“基层群众、地位出身贫寒卑微的或非官方的”等用法,草根性在本文中即指草根ngo是自下而上成立的,其建立及运作均独立于政府之外,并不隶属于国家的政治和行政体系。
  据中华环保联合会(acef)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

草根环境ngo与政府形成了一种合作的互动关系,尽管这种合作关系中还呈现出一种不对等性,但必须肯定二者之间的合作。一方面,草根环境ngo在低碳经济背景下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我国草根环境ngo的发展仍处于谋求生存空间的初级阶段,要学会到社会中去争取资源,为自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而政府是最值得草根环境ngo去关注的资源提供者;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寻求与草根环境ngo的合作。在低碳经济的影响下,草根环境ngo所获得的新的发展空间必然会使其力量逐渐壮大,这必然引起政府的重视,因此在推行一些政策时,需要得到草根环境ngo的拥护与支持,共同努力实现吉登斯所言的“前摄适应”。
  (2)政府与草根环境ngo的竞争
  朱迪恩。坦德勒认为,政府组织与ngo并非是天然的姻亲,从诸多层面来看,两者更似一对相互竞争的对手。适当的竞争可以促进行为主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并且可以保持各自的独立性,避免过分依赖丧失自主性。他们的竞争主要表现在:第一,对环境治理权力的竞争。环境治理不仅是草根环境ngo与政府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种实质性权力。对环境治理的共同参与从某个角度来看也就意味着分享、争夺公共事务管理的权力。从公共事务管理的总体来看,草根环境ngo参与环境治理无疑会使政府的整体权力受到一定的削弱,因此相互竞争在所难免。第二,对资源的竞争,最主要是资金和社会资本的竞争。由于自身和社会环境的原因,我国草根环境ngo资金来源单一,50%以上依赖政府财政,它们与某些政府机构形成了直接或间接的政府财政资源竞争。林南认为社会资本是嵌入社会网络关系中的可以带来回报的资源投资。而目前或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政府一直是社会资本最大的拥有者,但随着草根环境ngo的发展壮大势必要分割一部分,所以必然形成与政府的竞争。
  
  三、构建草根环境ngo与政府协同关系的路径选择
  
  1 形成相互信任的关系是合作的关键
  从某种意义上看,政府与草根环境ngo之间的相互信任决定两者的合作关系的建立。合作经常需要一定程度的信任,特别是相互信任,在自由的行动者之间如果充满不信任,就不会出现合作,如果不去行动将永远也不会出现信任,信任是随着使用而不断增多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草根环境ngo与政府都要努力获取对方的信任,以期合作关系的真正建立。首先,政府对非政府组织的信任程度,决定了政府在政策层面赋予非政府组织行动权利的大小,在制度层面决定了非政府组织从社会中获取资源的数量。因此对于还处于初创期的草根环境ngo来说,必须努力提高组织人员整体素质,健全规章制度和透明运行程序,从而争取政府信任度的提高。其次,草根环境ngo对政府的信任来自其对政府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过于强势的表现的判断,而政府对制度的贯彻实施情况又反过来加强或修正草根环境ngo的信任程度。因此,政府工作也要逐渐低碳化,不断努力向学习型、服务型政府过渡,继而获得草根环境ngo的信任。最后,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信任问题的根源,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是取得双方合作的基本途径之一。一方面政府要增加对草根环境ngo的了解、信任和支持,建立与草根环境ngo的联络机构,增加与草根环境ngo、与公众的沟通渠道并使之正式化,另外还要对政府公务员进行与草根环境ngo合作的培训和教育。另一方面,草根环境ngo也要重视与政府建立良好关系,主动与政府进行沟通,通过积极协助、配合政府,取得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2 提升关键资源获取的能力是竞争的砝码
  从目前我国的草根环境ngo发展现状来看,草根环境ngo的关键资源是资金,提升关键资源的获取能力势必会增强草根环境ngo的竞争力。草根环境ngo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政府的直接预算、会员会费、国内外社会团体及私人捐赠,特别是国际大型基金会、公益组织的捐赠。“自然之友”作为少数几个可以收取会员会费的ngo,其会费收入只占其年收入的5%左右,还不足以每年弥补因物价因素导致的办公费用的上涨。可见资金来源单一是当前我国草根环境ngo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迫使有些组织以牺牲自主性为代价来换取更多的政府财政支持,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因此要保证草根环境ngo资金这一关键资源的获取,我们既要发挥传统的资金获取渠道的力量,同时要努力拓展新的资金获取渠道,在保证经济独立的基础上保持各自的自主性、独立性,不断体现政府和草根环境ngo协同关系中既合作又竞争的特征。
  3 建立关键资源共享的机制是双赢的保证
  政府与草根环境ngo在环境保护领域内的合作,绝不仅仅是围绕着资金的获取与共享,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以及各种信息也是重要的共享因素,建立人才交流、信息沟通机制能够为政府与草根环境ngo的协同关系构建提供有力保障。
  我国环境ngo的草根性就决定了内部会员将来自各个行业,因此大多数工作人员缺乏环保的专业知识,也没有接受专业化的培训,这无疑削弱了草根环境ngo在环境保护中的专业化优势,也降低了政府和公众的信任程度。这要求草根环境ng0一方面要吸引专业人才的加入,同时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应该为这些工作人员提供专业培训的机会,使之掌握参与环境保护事物的技巧,同时使之熟悉环境保护的范围与特色等,学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沟通机制的建立既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要发挥草根环境ngo的主动性。首先草根环境ngo在观念上要积极拥护政府的政策,不应对政府抱有对立情绪;其次在业务上要了解政府的业务范围和实际需要,据此明确自身的定位,以便于发掘自身的优势;最后在信息交流中要充分向政府推销自己,对具体事项要提出科学有效的方案,突出自己的专业优势。此外,草根环境ngo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要将政府的政策及理念向群众进行宣传和倡导,并利用贴近群众的优势使群众了解政府的环境治理政策,培养环保节能理念,这些无疑都是低碳经济发展所必需。 编辑整理
  
  参考文献
  [1]金乐琴,刘瑞,低碳经济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中国论文联盟 [标签: 根环 协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