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们为什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分析
摘要:苏东剧变使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到重创而渐入低谷。在东西方世界势力不均的现实情况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对马克思主义性质的分析可以回答其历史和现实意义,而对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的理解更能清晰地展示其旺盛的生命力。
  中图分类号:f01文献标志码:a文章编号:1673-291x(2010)33-0005-02
  
  20世纪90年代,在经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进入21世纪后,在东西方世界势力不均的现实情况下,特别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目前仍处在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面对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困惑,尤其是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是否需要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等等问题的时候,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认清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前进和发展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波兰学者亚当·沙夫在《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意义》一文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是近代工业革命的结果,它不是由某种社会观念,而是由没有社会主义就无法生存的整个社会造就的必然性。社会主义的名称本身倒无关紧要。现在的问题不是考虑社会主义是否必要,实际上社会主义已经出现。”[1]由此可见,在亚当 · 沙夫看来,讨论“在新的历史时期是否需要社会主义”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不必要的。社会主义的出现是历史前进的结果,是一种必然的社会发展趋势。在资本主义无法克服自身根本矛盾的情况下,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对立面出现,表达了人们对一种新的美好社会形态的向往。www.11665.coM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中间阶段,是一个“缓冲地带”,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发展阶段。相对于资本主义几百年的历史而言,社会主义刚刚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还只能称之为新兴事物,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因为暂时的挫折而否认历史发展的趋势。
  明确了这一趋势,就要继续讨论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什么样的意识形态为主导。亚当·沙夫认为,即使是在不预言社会制度的前提下,我们也同样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而且,马克思主义致力于研究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作为人类历史上一部经典的无产阶级斗争学说,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和理解现实形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对马克思主义的性质的理解能够回答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渐入低谷,而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进入相对平静期的现实情况下,马克思主义的“过时论”、“无用论”、“失败论”以及经典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对立成为马克思主义继续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要扫除这些“绊脚石”,首要的任务就是探讨马克思主义的性质。
  1.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区别之处在于其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批判地总结了前人的一切优秀成果。它是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而构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亚当·沙夫在文中用大量篇幅论述“没有哲学不行”这个重要观点。而且,在黄楠森教授撰写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统一——读〈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一文中,他明确指出科学性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区别。
  2.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成为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最强有力的理论武器之一。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斗争学说,它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阶级、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马克思主义以推翻一切剥削制度、争取全人类的解放为追求目标,这必然得到广大无产阶级最强有力的支持。今天,因为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仍然存在,所以马克思主义必将继续发挥作用。亦如亚当·沙夫所说:“我只想说明,对社会科学来说,马克思主义更具有实用价值,它能(比其他流派更好地)促进解决与我们这个时代的实践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1]
  3.实践性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现实世界的根本途径。一切真理必然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就是实践的观点。“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2]。自马克思主义理论酝酿之日起,它就是为了全体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是随着工人阶级和民族政治命运的波动而波动的。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到包括编辑
  
  参考文献:
  [1]李惠斌,叶汝贤.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靳辉明文集[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
  [4]李惠斌,叶汝贤.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问题:第1卷[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5]陈先达,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
  [6]陈学明.马克思主义在今天还有没有意义——从亚当·沙夫的回答说开去[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9,(6).
  [7]亚当·沙夫.需要一种新的左派[j].柴方国,译.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1997,(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咏 [标签: 马克思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让“科学家的科学”变为“我们的科学”
    华为为什么不上市?
    江映蓉告诉我们小麦肌肤更应防晒
    为什么偏执狂不能生存?
    凶猛藏獒也温柔,见证我们的爱情和财富
    我国的农业保险为什么迟迟发展不起来?
    社会保险基金,让我们走近你
    关于美国银行重组新趋势对我们的启示
    超主权储备货币体系离我们有多远
    关于金融海啸给我们的教训和警示
    WTO规则对中国法制的影响和我们的对策
    我们向美国农村金融学习些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