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经济走势与经济发展主动权研究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初就强调,2010年是新世纪以来
  [中图分类号]f20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518x(2010)08-0068-07
  史文清(1954—),男,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江西南昌330046)
  
  2010年是新世纪以来

三是风险规避问题。
  金融危机留下了很多后遗症,给经济运行带来新风险。当前主要有三个风险需要特别关注:第一个是市场风险。经济波动加大了大宗商品,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压力。目前,江西省铜、钢铁等重点产业都面临这个问题。第二个是地方债务风险。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集中财力物力,甚至举债刺激经济是非常必要的,但如果外部监督和内部治理不到位,也会带来风险。第三个是产能过剩风险。近些年来,我国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了产能过剩风险。当前,采取措施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有重要意义。
  (二)正确认识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对江西的影响
  把握好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对于江西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科学研判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综合研究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既要看经济增长,还要看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状况。二是要统筹考虑所处的发展阶段。WWW.11665.cOm既要看当前经济运行,还要研究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三是要分析经济发展质量。既要看总量规模,还要看经济结构、经济效益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情况。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继续领先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强劲,就业增长明显,物价涨幅在控制范围内,对外贸易恢复性增长较快,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国未来经济增长有着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如金融体系相对完好,金融资产风险较小,可以通过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地保障投资、消费等需求。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时期,内生性的投资需求较强劲,消费结构升级较活跃,具备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现实基础。
  但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也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危机引发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消除;二是困扰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影响经济运行的一些突出矛盾亟待妥善解决。在这个大背景下加快江西发展,以下三个方面至关重要。一要培育经济增长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国内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共同选择,也是最重要的“法宝”。从江西省来看,重点是培育壮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使之真正成为江西省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成为实现江西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还要重视承接产业转移问题。金融危机之后,产业转移呈现两大新趋势:一个是转移企业不仅是外企和民企,央企也加速扩张重组转移;另一个是由单个企业转移向产业链的整体转移和配套转移转变。应针对新动向,推进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创新,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二要强化经济支撑点。区域、城市、县域是宏观经济在不同层面上的重要战略支撑。当前,要着力提升区域、城市、县域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三要重视经济凝聚点。经济发展的凝聚点是文化,文化既是软实力,又是生产力,是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赢”的载体。一方面,文化产业能直接拉动经济发展,同时通过文化交流,推动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文化产品的积累不仅能转化为文化的遗存,留给后人巨大的精神财富,而且通过文化产品的开发与输出,可以增强核心价值理念、传播意识形态。正所谓,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始终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把构筑价值体系、形成主流文化价值观作为经济发展的凝聚点,从更长的历史视角、更大的空间范围开发江西文化资源,以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名人、名胜古迹等为载体,打造江西文化特有的金字招牌,这是一种集发展观、创新性、归属感为一体的科学发展理念。要努力实现政府和市场共同配置文化资源,推进文化的公益性建设、市场化开发、社会化运作,努力使文化资源有形化、文化事业具体化、文化产业社会化。
  (三)正确认识上半年经济运行走势对全年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经济的发展成绩令人瞩目,可以概括为“三个好”:一是宏观经济运行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二是发展后势看好,全省工业基本实现了全行业增长,尤其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后劲。前五个月,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到1 072个,同比增加307个。三是人民生活改善好,各项民生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就业形势好,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人民群众切实从加快发展中获得了好处和实惠。
  从这三个维度看江西省上半年经济,得出的结论就是发展势头良好,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当然,当前江西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投资增幅回落,在国家信贷政策趋紧情况下建设开发资金供给偏紧,洪涝灾害对经济运行造成不利影响等。需要我们采取措施,有效应对,保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
  
  二、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在重点突破中促进科学发展
  
  面对复杂的局势和多变的形势,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总目标不动摇,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要求不动摇,把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有机统一起来,既要敏锐把握当前宏观经济趋势,趋利避害,又要紧紧抓住事关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重点突破,加快江西科学发展。
  第一,着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当前,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的;第二类是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第三类是谋划长远发展的。既要把握原则性,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这是讲政治和全局观的体现,又要讲究灵活性,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具体操作上下工夫。比如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认真处理好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与民生产业的关系。一方面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保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积极作为,加大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投资建设力度,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发展。
  第二,着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江西省在激烈的国内区域竞争格局中抢占先机,发挥优势,挖掘潜力,走有江西特色的发展道路,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注重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发与保护问题。统筹谋划生产力布局,既要考虑经济加快发展,更要考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二是资源整合问题。整合区域、产业、企业等各种资源,聚集生产要素,放大乘数效应,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辐射带动问题。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辐射带动江西乃至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
  第三,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江西省确立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了江西的特色和优势,顺应了当代经济发展趋势,符合低碳和生态经济要求。目前,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确定,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就是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一是明确推进思路。处理好壮大规模与提升层次、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形成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总体思路。二是狠抓推进重点。紧紧抓住人才引领、技术创新和资本推手等关键环节,破解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瓶颈。三是壮大推进载体。通过发展各类园区特别是构筑新兴产业基地,实现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

第四,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要重视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把握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新态势,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争创发展新优势。要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兴服务业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发展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金融保险、中介服务、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发展商贸、餐饮等提档升级的新型商业业态和社区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居民生活服务业,使传统服务业焕发生机与活力。
  第五,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
  区域、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是整合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获取经济增长的动力。重点是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应从三个层面着手。一要推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重点提升省会南昌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城市群,使之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二要壮大县域经济。要通过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新型工业化壮大县域工业,通过合作共建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城市郊区化特别是“城中村”改造也要予以关注。三要加快城镇建设。城镇化是今后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引擎之一,对全省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重点解决土地流转和农民工身份转换问题,在空间市民化的同时,实现完全市民化。要按照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要求,努力探索绿色城镇化发展之路。
  第六,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要素支撑。
  一要破解土地瓶颈问题。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江西省土地指标的同时,用好用活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努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二要破解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地方各项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融资平台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江西省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把握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影响,努力保障建设资金供应。
  第七,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是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从当前看,要大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主要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技术原始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搭建技术研发、资源信息共享、企业孵化、技术交易和投融资平台;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从研发到应用的创新实践体系;构建“政金介”相协调的从课题立项到成果转化的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好这些体系,江西的区域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就会大大增强。从长远看,要发展知识经济、打造学习型城市和知识型城市,这是本世纪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也要早做谋划。
  第八,着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最近出台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体现了人才观从“人才解放”、“第一资源”到“人才优先、以用为本”的战略转变,对我省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从江西看,当前应重点从以下方面着力。一要创新人才理念。要从依靠人口数量和低成本劳动力的“人口红利”,上升为依靠人口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人才红利”。这是人力资源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时代提供给我们的又一次发展机遇。要引导人才把职位、职称作为追求目标转变到在基层、企业、科研一线创新创业作为价值取向,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二要加快江西发展急需的三个梯次人才的培养引进。第一个梯次是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包括高端科技开发人才、教学人才、高层次学术带头人等,这是提升江西整体竞争力需要重点解决的大事之一。第二个梯次是培养引进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只有一大批企业家成长起来,我省产业规模才能壮大起来。第三个梯次是通过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等渠道,培养一支熟练技术工人队伍。三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职业教育力度,通过政府、企业、学校“三结合”的方式延长教育产业链;采用理论学习、基地训练、岗位实践等形式,提高产业工人的专业技能;以人才培养的专业化,使用的本土化,供给的持续化为方向,努力形成专业技能型产业工人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与产业发展相协调、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体制和机制。四要优化和健全容才、励才的环境和政策。制定使人才受尊敬、有地位、得利益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落实到位,人才就会“择木而栖”、汇聚江西。
  第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问题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江西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民生投入逐年加大,民生得到了显著改善,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也不断变化,民生问题将是一个长期需要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问题。当前,应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民生。一是在进一步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的同时,不断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保障水平。尤其是要重点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民生突出问题。二是在保持江西劳动力低成本优势的同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三是在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落实好民生举措。重点是建设和完善民生社会保障网络和居民服务网络,通过完善社区功能,使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在政府的有效服务中得到妥善解决。
  第十,着力谋划好“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转型极为关键的时期。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关系江西全省的长远发展。一是把当前确定的一些发展重点转化为“十二五”发展重点。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二是谋划“十二五”时期江西省新的发展重点和增长点。比如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扩大消费、深化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三是当前有些问题没有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要在“十二五”时期加大力度予以解决。比如,就经济发展而言,应处理好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的关系、gdp与财政收入的协调关系等;就社会发展而言,应把社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民生优先,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
整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史文清 [标签: 经济发展 主动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基于上涨走势的沪深股市行情延续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