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发展问题
【摘要】黑龙江省是全国绿色食品开发起步最早、发展较快的省份。目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正以良好的势态健康快速地发展。分析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存在的若干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及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的良好机遇,提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发展对策,为促进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健康发展提出新的思路。
  【关键词】黑龙江 绿色食品 有机食品
  【中图分类号】f407.8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2
  
  1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思想观念滞后
  据2008年调查,农民小学文化程度占71%,基本在家务农。受小生产思想的影响,满足于温饱。部分农村干部、群众对绿色食品的经济及环保效益所知甚少,市场信息贫乏,习惯于耕种传统作物,面对绿色食品潮显得无所适从。生产者环保意识不强,只习惯利用化肥、农药来增产增收,致使环境恶化。许多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不强,影响了绿色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
  1.2 生产规模小,品牌杂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规模都不大,初级农产品型的多是个体农户。目前涉足绿色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不足150家,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20个左右。生产绿色食品的不到普通农产品3%,市场需求看好的绿色大米、杂粮、木耳、蜂产品等数量不足。
  品牌杂,知名产品少.稻米有“绿标”的就有40多个,但规模小,形不成合力。有的市县同一类产品,有着十几个甚至更多的牌子在自相残杀。wWW.11665.COM目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被国家工商局评为驰名品牌的和被省工商局评为著名品牌的仅有30个,不足全省的15%,难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1.3 营销方式落后
  绿色食品经营分散,不能形成统一的营销网络和市场体系。绿色食品大都分布在边远地区,如兴凯湖、大兴安岭、建三江这些地区,交通落后.而绿色食品主要消费者集中在大中城市,这就给绿色食品市场的扩展形成了困难。除了一些易运送的绿色食品外,大多数水果、蔬菜和农副产品供销脱节。企业存在着 “轻零售,重批发”或过分依赖政府行为等现象。绿色食品一般只能在一些大型超市才能买到,种类少,价格高。营销的滞后,妨碍了绿色食品市场的发展。
  1.4 假冒绿色食品多
  一些商场内,许多袋装食品和饮料食品的外包装上都印有“绿色食品”的标志;一些用塑料薄膜包装起来的新鲜水果、蔬菜也贴上“无公害绿色食品”标签。这些名曰“绿色食品”的水果、蔬菜,实际上是经过防腐剂处理的.个别生产企业或以次充好,“真”绿色食品,深受“假”的伤害。影响到绿色食品市场的消费与发展。
  
  2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发展机遇
  2.1 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具有自身优势
  2.1.1 良好的生态环境
  黑龙江省资源破坏程度轻,生态环境良好,半数以上的地域仍然处于良好的自然生态。人口密度仅相当于一些南方省份的20%,人流、物流少,空气污染轻。生产基地人都处在远离城市的边远地带,山清水秀,土净田洁,乡镇企业少,气候良好,这些使黑龙江省较之其他省份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的优势。
  2.1.2 丰富的自然资源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土地总面积居全国第二位。而且耕地面积、林地面积、人均耕地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可垦荒地居全国第二位。黑土地有机质平均含量高。有各种农作物、蔬菜、瓜果、花卉、中药、食用山产品等2200种,为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提供了独有的自然条件。
  2.1.3 良好的投资环境
  黑龙江省以发展绿色食品作为切入点,坚持全开放和南联北开方针,实施大经贸、大合作战略,吸引外资,加强国际合作,扩大生产和出口势头,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经营农业期限超过10年者、合资合作的外方投资者的再投资、纳税遇到困难者惠、利用未垦荒地者、在边境地区经营农业者、经营者需要进口机器、设备等有优惠,这为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2 绿色食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城乡居民的营养水平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绿色食品将是极具吸引力的选择。随着广大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科学性认识程度的提高、产品品种和数量的增加以及流通渠道的建立和完善,绿色食品将变成现实需求。国际市场的有机食品生产和贸易增长迅速。目前,有二分之一的美国人购买有机食品。美、日、欧洲等国的经销商纷纷要求进口我国的绿色食品。市场需求会推动绿色食品的生产开发保持较快的增长,由此带动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全面发展。
  2.3 政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绿色食品快速发展
  各级地方政府对绿色食品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黑龙江制定了绿色食品“十一五”规划,同时下发了有关加快绿色食品发展和加强绿色食品工作的文件,黑龙江省人大还颁布了全国第一部绿色食品地方法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管理条例》。政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绿色食品快速发展。
  
  3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发展对策
  3.1 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绿色观念
  对绿色食品的认识不够是制约绿色食品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索。应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从发展绿色食品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农业和农村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提高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有利于增加经济收入的高度,以形成全民绿色食品观。增强各级干部抓好绿色食品产业的自觉性。企业要树立自己绿色产品的品牌概念。
  3.2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保持生态系统的完好,实现可持续利用,这是发展绿色食品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标准。 要搞好水土流失的治理,有效防止工业污染。对环境好的绿色食品产地要珍惜和保护,对环境条件暂达不到标准的产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和提高。充分发挥森林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保护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
  3.3 建设高标准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选择没有污染、资源丰富、有发展后劲的地域,作为绿色食品的基地。加强土壤、水质、空气和生产资料的定期检查和跟踪监测,控制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领域内建设有污染的工业企业,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
  将原有分散的绿色食品产地扩展或合并成规模较大的生产基地,形成规模经济。将名、特、优农产品优先开发成绿色食品,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产品优先开发成绿色食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其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强化监督和约束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食品生产所必须的生产资料供应体系,严把肥料、农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关。加强有机肥和农家肥的投入水平。养殖业要采用无污染饲料和生物添加剂,防止畜禽接触污染源。
  3.4 大力扶持龙头企业
  3.4.1 加大资金投入
  多渠道筹集技术改造资金、信贷资金和产业化资金等。协调金融部门,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外资,吸引第二、三产业的资金对龙头企业进行资金投入,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增加绿色特色食品的质量逐步形成以绿色食品龙头企业自我投入为主,政府和信贷扶持为导向、国内外资金为补充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3.4.2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政府要因地制宜确定绿色食品,发展的方向,防止一哄而上和重复生产及建设;向农民传递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帮助农民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政府在财政、信贷、出口 、税收等诸方面对龙头企业给予适当优惠政策.政府要改变用行政手段干预的做法,努力为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3.5 创造知名品牌
  绿色食品能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批叫得响、站得住的知名品牌。绿色食品龙头企业要创造知名品牌,以提高市场竞争力。针对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品牌多而杂的状况,可把工业企业创名牌的生产经营之道移植到绿色食品生产中来,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过得硬的名牌。
  3.6 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道路
  推进龙头企业资产重组、强强联合、构建参与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企业集团。例如,通过联合、兼并、收购、股份制等资本运营方式,先后建了完达山乳业集团、黑龙江乳业集团、虎林绿都集团、森工黑森集团、北大荒麦业、五大连池矿泉水集团等绿色食品集团,增强了牵动基地、开拓市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3.7 作好市场营销工作
  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具有一定的相对竞争优势。截止到2009年底,黑龙江省在绿色食品总数、绿色食品生产量、绿色食品销售额指标皆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黑龙江省要巩固和发展这些竞争优势,在大力开拓市场以及抓好市场营销方面还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去做。
  3.7.1 搞好市场定位
  从质量和安全看,绿色食品高于无公害农产品,但低于有机食品。从成本和价格看,绿色食品也是处于一种中间状态。做得好,可以一肩挑两头;做得不好,也可能出现受两面夹击的局面。合理定位直接关系到产品消费群体的选择、产业规模的扩张速度。
  3.7.2 加强绿色食品的宣传
  黑龙江省应抓住绿色食品已成为城市居民饮食消费的新时尚的有力契机,利用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宣传,在宣传中,着重于绿色食品的安全、营养、无污染特征,外在视觉形象应以绿色为主,并注意绿色食品的文化内涵,使其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相结合。要引导企业利用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展销会、经济洽淡会、博览会等机会让绿色食品走出国门。
  3.8 提高绿色食品的科技含量
  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人才优势,加快建立农业、林业、畜牧业绿色食品生产及加工技术创新体系。推出一批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新品种和与之配套的栽培技术、饲养技术,发展一批绿色食品技术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对绿色食品经营者和生产者加强培训,进行技术指导。扩大绿色食品技术指导队伍。建立绿色食品科技示范区,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形成一种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企业科技人员做出更多的发明创造。建立技术、信息、保险等社会化服务体系,降低风险和成本,刺激生产基地对新技术的需求。
  3.9 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加快相关产业建设
  绿色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其它与之相关的产业的协调、配套发展。要按照绿色食品的产业布局,科学规划相关产业项目。加快绿色食品特有的生产资料的开发和生产,发展有机肥料、生物农药、优质品种、饲料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发展无污染包装物的研究和生产。加强绿色食品的贮藏、保鲜、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协调发展。建设绿色食品的信息网络,及时提供准确、有价值的信息。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在科研、资金、物资、信息和技术推广等方面提供服务。
  
  参考文献
  [1]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开发与实践[m].黑龙江:东北农业大学出版社.2007.
  [2] 谢长青.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增强农业竞争力[j].黑龙江农业.2006.(8):7-10.
  [3] 张桂芳,齐晓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进绿色食品经济快速发展[j].黑龙江农业.2006,(6):7-20.
  [4] 叶兴庆.把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j].农业经济问题.2006,(8):21-3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佳尧 [标签: 黑龙江省 的发展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