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投入”才有“产出”

经济学告诉我们,除了像阳光、空气等大自然赐给我们的东西之外,一切产品都是“生产出来的”,都是有代价、有成本的。没有“投入”,就不会有“产出”。时至今日,就连“充足的阳光”、“清洁的空气”都已经变得不付代价难以得到了。

  人的能力不同,只表现为“生产率”的高低不同,“投入产出的比例”不同,但并不是无需投入,可以不付成本、不付代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免费吃了一顿,也一定是别的什么人替你付了钱,天上不会掉馅饼。

  从这个观点看,“选择”的问题就变成了“你愿意付多大的成本?”的问题。

  就像物质生产中“生产成本”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一样,生活中要干成一件事情所需付出的代价也是多种多样的。普遍存在的成本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劳动成本”,另一种则可以称为“心理成本”。

  所谓“劳动成本”,指的就是你为取得某种成就所付出的时间、精力,你的体力和脑力的支出。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话虽然把“劳心”与“劳力”放到了对立的地位上,却也道出了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道理:无论是“劳心”还是“劳力”,都是一种“劳”;无论是脑力的支出还是体力的支出,都是一种支出;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领导管理、组织经营,都是一种劳动。体力劳动者付出了体力,但可以少“操心”;管理人员、“当官的”体力上轻松点,但操的心多。

  资本所有者就其经济职能而论,也要付出一定的劳动,那就是为“配置资本”而付出的脑力劳动。我们过去长期忽视的一个问题是,作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面临一个如何管理和运用其生产资料、及时把它们投入到市场需求最高的用途上去,避免亏本、增加利润。WWw.11665.COm于是,他要研究市场行情,观察风云变幻。就这一职能本身,也是一种“劳心”的劳动。而这一“操劳”本身,是有利于社会财富的增进的(当然在存在剥削的情况下也额外地增加了资本家占有的利润)。

  许多股民们天天看报研究股市涨落,整天要“泡”在股市上随时准备买进卖出、转移投资。没有他们的这种为了发财而“操心劳命”的辛苦,股票市场的作用就不可能发挥,资本的“最优配置”就无从谈起,资本的效率和整个经济的效率也就不可能提高。我们的经济之所以效率不高,原因之一就是为资本合理运用、合理配置、提高效率而真正“操心”操到像股民那种寝食不安、股市一跌就要去自杀的人太少了一点。这几年经常听到有的人说:拿国家的资本或“老板”的钱去经营“省心”。都这样省心,资本的效率又怎么能高得起来呢?

  为做成一些事情而付出的代价,还有一种可以称为“心理成本”东西,就是在作成一件事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焦虑、紧张、烦躁,食不甘味、睡不安,遇到挫折时的委屈,遭受失败时的痛苦等等。这种成本当然最难衡量,但无疑也是为做成事情、达到目标所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

  我的一个同学在一次重要考试之前曾因紧张而虚脱,晕倒在厕所里;还有一个朋友整天为一笔可能赔本的买卖焦虑不安,一夜间掉光了头发(“鬼剃头”),这些算不算是“成本”,算不算是代价?商人大宴宾客、谈笑风生,一副春风得意的神情,但可能这时他还得时刻担心着市场上的波动,惦记着席散后如何与在坐的某位谈一笔难谈的生意,挂念着一笔债怎么要,一笔账怎么还;电影明星光彩夺目,到处受影迷的爱戴,一举一动受到公众的注目,可他(她)们可能会因此而失去隐私权,不能过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出门都要三思而行;工人整天重复某一种操作时感到的单调、乏味;股民为股市变幻而感到的焦虑不安,等等,都可以算作为达到某种目的而付出的“心理成本”。

  时间、精力以及种种的“心理成本”,构成我们为实现某种目标而需付出的代价,有时是相当高昂的代价。代价过高,会使我们望而却步。在高额代价面前,我们实际上也面临着一种选择:要么知难而退,另作打算,放弃目标;要么横下一条心,克服困难,咬咬牙挺过去,经受一番“磨难”,继续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某一阶段上、或某一个问题上,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

  万事无捷径、处处有艰辛。

  有人作过一番很精彩的形容,说上帝手中拿着一个天平,在天平的一边,你喜欢放什么就放什么,不过相应地在另一边也放上你所付出的代价:你这边想要成名,那边就要肯花时间、勇于牺牲,努力去做些有利于成名成家的事;要想富有,就要一心想着钱、为钱整天奔波;要想有智慧,那就要追求真理、永不妥协,等等。天平的一头越重,另一头也要越重。

  这个比喻说明,目标的选择与代价的付出不过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目标定的高些,想要的东西多些,你就得吃得起困苦,经受得起磨难。

  在“生产成本”的问题上,当其他条件不变时,要生产更多的同一种物品所需付出的努力,却是会“递增”的。就好像登山一样,在山腰上的时候,多爬高一米可能不太费力,但越往高处爬就越困难,再爬高一米,所需付出的努力就要大得多。打乒乓球、游泳、踢足球等等,开始学时进步很快,不久就能达到可以参加比赛的地步,但接下去,技术上的一点点进步,可能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付出更多的汗水。用经济学的语言说,这种现象就叫作“边际成本递增”。

  所谓“悟”,无非就是在人们学习知识、掌握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运动规律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上,“常识”已经被人所掌握,再进一步,学习的“边际成本”快速递增,或者说同一份努力的“边际收益”快速递减,变得非常之小;只有再经过长期探索、大量阅读、反复实践、多方比较,才能最终实现一种“飞跃”,真正理解、认识到一些“深层次的”、“规律性的”东西,思维才成“体系”,才能用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来把握那复杂的万事万物。总之,哲学中玄而又玄的“悟”,在经济学中就可称为学习成本的“快速递增”或学习收益的“快速递减”。

  对于其他社会性较强、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来说,成功之前,人们免不了也会有一个长期苦心经营收效不大的阶段,比如在升大官之前,必须长期在一个小官职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得“造次”;或者在发大财之前必须长期一笔小买卖一笔小买卖地做起,一分钱一分钱地积累资本,等等。不过就在这显得乏味而枯燥的不懈的努力之中,能力、经验、社会关系、资本等等都将逐步积累起来,最终达到了时来运转,前程豁然开朗。

  总之,在“高额收益”到来之前,总会有那么一段长期努力但收效不大的阶段,“劳其心志,饿其体肤”。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樊纲 [标签: 投入产出模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日本太阳能投入激增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财政投入强基础 旅游名镇迎嘉宾
    研发投入的高管股权激励因素效应分析
    基于适度规模的沿海地区农业财政投入机制研…
    广西财政政策投入与产业增长相关性研究
    对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研究
    “城镇化”背景下义务教育财政投入机制研究
    探讨新时期农发资金投入的模式和方向
    对教育公共投入差异与地方财政能力的研究
    基于VAR模型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与经济增长的…
    浅谈新时期农发资金投入的模式和方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