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社会主义现阶段的政治经济学范式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地位,要求政治经济学这门古老的学科与时俱进,将坚持与发展统一起来。

  政治经济学的阶段性使命决定其范式的变化政治经济学一般分为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根据与时俱进的要求,政治经济学应该作这样的阶段划分:处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学和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学。两者均可包括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

  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以《资本论》为代表,是处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分析当时的资本主义经济并推导当时还不存在的未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其历史使命是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以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而处于社会主义现阶段的政治经济学则是分析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经济,所分析的资本主义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并存的资本主义经济,其使命固然有坚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信念的要求,但基本思路是建设所处的社会主义社会。政治经济学使命的这种转变,决定了政治经济学范式的变化,即从研究如何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转向研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服从于建设新社会的要求,处于社会主义现阶段的政治经济学应关注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所共有的经济规律的分析。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空间中并存的两种社会,许多经济组织、方式、规则和秩序都有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的趋势。无论对资本主义的分析还是对社会主义的分析,都是为了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只有在研究经济规律、研究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研究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方向的调整基础上得出的政治经济学范畴和原理,才能对现实的社会主义建设起到理论指导的作用。wWw.11665.com

  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方法的演进

  可以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领域、研究对象、分析方法的演进中来说明政治经济学范式的变化。

  研究领域的演进。在马克思那里,进入研究视野的生产仅限于物质资料的生产。它反映这样的事实: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限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服务所占的比例很小,而且基本上属于剥削者的奢侈性消费。经济发展到今天,服务不仅成为社会财富越来越大的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劳动者的消费范围。这样,服务领域因其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高而进入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范围。

  研究对象的演进。政治经济学由处于资本主义阶段进入到社会主义阶段,其研究对象有两个方面的演进:第一,由矛盾和斗争的理论转向共处与合作的理论。处于资本主义阶段的政治经济学作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思想武器,所分析的劳资矛盾以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是对抗性的,因此,政治经济学成为阶级斗争的学说。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学,着眼点不是不同所有制之间的斗争,而是寻求它们之间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它固然也重视矛盾的存在,但侧重点在于寻求在自身范围内克服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第二,重视对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的研究。传统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基本上限于生产关系,而生产力发展问题则不是重点。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政治经济学如果不研究如何更好地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实际上就放弃了对现实经济建设的指导作用。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调整和发展归根到底要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

  研究方法的演进。在马克思那里,方法论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经济学无法通过实验室进行实验。分析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到了当代,在方法论上发生了两大变化:第一,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一些经济研究可以进行试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不少进展,就是从改革开放的试点中得出的结论。第二,电脑的发明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一部分(当然不是全部)经济学原理可以利用电脑和信息手段进行模拟、仿真和实验。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就是在实验经济学方面作出贡献的经济学家。这表明,当代政治经济学研究不能单纯依靠抽象法,实验和试点同样可以成为经济学研究的方法。

  科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和实践中的社会主义

  面对当代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个别结论可能过时,但其作为一种认识社会的科学体系并没有过时,仍然可以为认识和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世纪5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世界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原有的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原因在于:一方面,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以后,几次重大的科学技术革命以及90年代以来出现的新经济,引起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国家在其制度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了一系列为缓和矛盾而调整生产关系的措施。政治经济学必须正视和研究这些新问题,否则,就无法解释在马克思提出资本主义丧钟响了100多年后,资本主义还存在与发展的现实。

  马克思在写《资本论》时,尚处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处于机器大工业的初期阶段,企业制度处于工厂制阶段,股份制经济刚刚萌芽。100多年后的今天,无论是资本主义所处的阶段,还是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企业制度,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公司制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发达的资本市场、现代金融制度、政府干预经济、科技创新机制等经济机制和经济组织的产生,可以包容更高水平的生产力。这些新现象反映出这样一个趋势:处于较高生产力水平的资本主义不是离社会主义更远,而是更近。马克思所讲的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自我扬弃(包括消极扬弃和积极扬弃)的经济因素在增加和发展。在资本主义范围内所作的生产关系方面最大限度的调整,如资本的社会化、劳动者拥有股权、社会福利制度等,就如同马克思和列宁当时所讲的股份公司、国家垄断是社会主义的入口一样,它们也离社会主义更近。

  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情况下,政治经济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与借鉴。两种经济制度的许多经济活动和经济组织存在相互学习和相互融合的过程,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国家与较高的社会生产力相适应的经济形式和经济组织。二是竞争。两种制度并存必然包含两种制度的竞争。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可以为社会主义最终在经济竞争中战胜资本主义提供对策性理论。三是坚定信念。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政治经济学需要用与时俱进的理论和方法来揭示其新的矛盾,从而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坚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信念。

  科学分析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在内容上涉及经济制度的分析、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经济发展的分析,这三个方面都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持和发展。

  对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分析。社会主义现阶段的经济制度分析,其侧重点不是为了斗争,而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对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研究重点转向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依据对该阶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分析,得出一些科学结论:第一,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第二,确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是市场经济;第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公有制与非公有制之间不是谁战胜谁的对立关系,而是平等竞争和共同发展的关系。

  对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的分析。突破性的理论创新是确认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作出这个判断的理论突破是明确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属于制度范畴,而是资源配置方式。《资本论》中关于市场经济规律及其运行机制的原理基本上可用于现实的社会主义经济分析,甚至可能成为社会主义经济运行分析的主体内容。商品货币理论、竞争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有机构成理论、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总产品实现条件理论、平均利润率规律理论、流通费用理论、地租理论、信用经济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等,对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研究和经济实践都有明显的指导作用。

  对实践中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分析。社会主义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也就是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力是动态的概念。目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远远超过马克思所见到的程度,达到了更高的水平。政治经济学研究先进生产力,不仅要寻求发展生产力的源泉,更要研究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途径。这就涉及通过改革开放调整经济关系,其中包括所有制结构调整、企业制度建设、分配结构和分配制度的调整、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国家与企业关系的调整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洪银兴 [标签: 社会主义 的政治经济 范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形式主义“创造/模仿观”对文学翻译实践的启…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理想人格研究
    从聚焦基层“小人物”出发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