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商业经济学会运作模式创新

内容摘要:商业经济学会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较早成立的商业学术性的社会中介组织,至今有28年的历史。本文认为,商业经济学会具有3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社会中介组织,二是研究商业问题,三是学术性研究团体。现有的商业经济学会模式有6种,但从运作模式来说,它不同于行业协会,笔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创新商业经济学会的运作模式。

   关键词:商业经济学会 学会模式 学会功能

  商业经济学会的本质剖析
  
  商业经济学会是一种社会中介组织,它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经济组织,其性质是从事商业经济研究的社会中介组织。我国最早的商业经济学会是1979年成立的湖北商业经济学会,至今已经28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1982年成立,至今已有25年,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商业经济学会,甚至有些县也成立了商业经济学会,是一个具有广泛性基础的社会中介组织。商业经济学会组织具有以下3个方面的内涵特点:
  商业经济学会是一种社会中介组织,它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它为政府服务,为商业企业服务;它也不是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同一行业的协会组织,因此商业经济学会的会长和副会长不能由企业家来担任,而应由具有一定商业经济学术水平的知名人士来担任。
  商业经济学会应体现应用经济的特点,而不是纯粹学术性的基础性的理论研究,而是研究商业经济的一些理论与实践“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如研究一些政府商业宏观调控部门面临的一些热点政策性问题,研究商业企业所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为商业企业提供理论支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方面解决商业企业面临的一些难点问题。WWw.11665.coM
  商业经济学会是商业经济的学术研究团体,学术研究是其主要的任务之一,学会主要从事商业经济研究,进行商业经济学术活动。
  
  现有商业经济学会的运作模式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是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20多年来,商业经济学会经历了体制转轨时期,现正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虽然我国大多数商业经济学会仍然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的痕迹,但各地联系实际探索了多种商业经济学会的模式。
  从组织形态而言,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挂靠国资委,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代管,各地由于情况不同,其组织形态也不一样,主要有6种模式:挂靠商务局的模式;挂靠院校的模式;依托政府的模式;依托商业企业的模式;商业经济学会与商业联合会合署的模式(石家庄市模式);不挂靠任何一个单位的模式,商业经济学会独立运作,自主运行。多种模式符合中国经济和商业经济发展的实际,具有可借鉴性,其下属的全国贸易经济研究会,还与韩国贸易经济研究会合作,先后开展了多次商业经济学会的交流活动。
  从运作的内容来说,商业经济学会是学会,但是学会不等同于行会,它是以学术研究为主,其主要模式有:学术研究为主,服务为附的模式;服务为主,学术研究为附的模式。但是商业经济学会的研究是以应用经济为主,不是仅仅研究商业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商业经济的基础理论研究主要由各专业院校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来承担,而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商业经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来,这样就能够增强学会的功能,促进学会与商业企业、促进学会与政府、促进学会与行业协会的紧密联系,否则就理论而理论,或者其理论与实际脱节,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形成“孤岛”。
  
  商业经济学会的功能
  
  商业经济学会的功能与行业协会的功能大体一样,只是相对而言,其特定功能是学术研究,归纳其学会的一般功能,可以归纳为以下七个方面的功能,如:商业经济理论研究的平台;为政府和商业企业服务的平台;专业培训和咨询的平台;学术交流和考察的平台;中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与其他兄弟学会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当前应加强商业信用体系建设等。

  具体来说,其业务包括组织理论交流,如组织征文、举办论坛、兴办会刊和报纸、出版系列专著等。为企业服务的平台,打造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平台,打造企业与学校沟通的平台,打造会员与会员相互交流的平台。
  
  商业经济学会的运作模式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创新商业经济学会的运作模式,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一)主体上扩展
  商业不仅仅是传统的批发与零售商,而还应包括餐饮企业、住宿企业、物流企业、租赁企业等;商业经济学会在会员主体上不应是“国有商业企业”,而应是多种经济成份的商业主体,形成商业领域多种经济成份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会员队伍。
  (二)服务上扩展
  在研究的基础上扩展服务内容,为商业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为商业企业服务,具体来说,服务包括理论服务、研究服务、培训服务、信息服务、信用服务等。
  (三)理论上创新
  在研究上具有较高的理论高度,具有前瞻性,同时又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形成特有的成果,注重突出其“应用经济”的特点。
  (四)组织上独立
  中国大多数社会中介组织都具有“再转型”性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将取消学会的“挂靠”单位,形成面向市场化的、相对独立的社会中介组织,从而能够自主的进行商业经济研究,形成相对客观公正的调研报告。
  (五)品牌上创新
  注重学会的品牌形象的打造,如山东商业经济学会对其商业经济学会的会徽、会旗、理念、手提袋、名片等标识都进行了认真地设计;石家庄商业经济学会与商业联合会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近几年来连续举办了五届石家庄零售业高层峰会,2006年举办的中国商业趋势论坛的主题——开创“蓝海”、价值创新,打出了品牌,创出了商业经济学会的品牌,参加论坛的不仅有石家庄,而且还有北京、天津、山东省、河北省、济南、青岛、秦皇岛等地的商业经济学会,还有大量的企业参加。
  (六)市场化运作模式
  随着我国商业对外全面开放,商业经济学会的工作也必须改革,应放弃传统的行政办会的方式,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会,即保持学会的社会性中介组织的性质,同时又积极开展各种有偿性的服务,如培训、咨询等服务,联系实际探索符合学会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运作模式。
  (七)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与省学会相结合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应加强与省学会相结合,联合开展活动,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学会之间的协作活动,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活跃学会工作。
  (八)加强商业经济学会职业化
  商业经济学会是一项长期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职业化的队伍,形成一支职业化的、专业化的、相对年轻的学会工作队伍,是保持学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根本。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洪涛 [标签: 商业 经济学 模式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以青春为名的商业大戏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甩”出来的商业角色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商业银行对公授信业务中信贷风险管理探究
    对商业银行营业厅服务的几点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