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城市化进程与经济发展协调性分析

摘 要:工业化进程奠定了黑龙江省城市化的发展基础,要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城市化与经济协调的发展,就必须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有利契机,逐步完善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城镇体系“点轴”开发系统,加强对已具雏形的哈大齐城市群及其进一步拓展形成的南部城市带和若干中小城市群內部的有机联系。积极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注重城市发展质量,塑造可持续的现代城市发展模式。

  关键词:黑龙江省;城市化;经济发展;协调性
    
  黑龙江省是我国城市化水平较高的省份。1995年,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为52.42%(名列全国第四),2003年为50.26%,比同期全国城市化水平40.53%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是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82.16亿元(中国统计年鉴,2003),位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第13位,经济发展水平与城市化水平发展不协调。
  本文是在系统分析了建国以来黑龙江省城市化进程的基础上,分析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变化、就业结构变化等方面的关系,并提出了促进黑龙江省城市化健康发展的对策。
  
  一、黑龙江省城市化发展进程
  
  建国以来,黑龙江省城市化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时期,如图1所示,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1)初步发展时期(1949—1956年)
  我国在三年恢复时期之后,便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2—1956年),其间,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调整产业布局,搞好原苏联援建的156项大的工程建设,使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稳定发展,城镇建设出现了初步繁荣,全国城市化水平缓慢提高。wwW.11665.cOm在1952—1957年之间,东北地区作为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地区,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56项安排在东北,占全部投资总额的37.3%。这些企业的建成,强化了东北地区作为重工业基地的地位。黑龙江省作为重工业基地的地位也凸现出来,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也随之增长,使黑龙江省快速地实现了工业化起飞。黑龙江省城市化处于初步发展时期。
  
  (2)曲折发展时期(1957—1978年)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逐渐建立起城乡二元分割的社会结构,加之1957—1978年,由于受到政治因素的严重干扰,我国的城镇发展在总体上基本处于停滞状态。1956年底开始,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中“大炼钢铁”口号的提出,促使黑龙江省作为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的地位得到巩固,工业继续高速发展壮大起来,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也一路攀升,至1960年,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已达48.56%,比1952年的28.8%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但是,这种“左”倾经济路线使当时我国城镇发展在总体上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造成了工农业比例失调、城镇人口膨胀、生活供应紧张等问题。为了克服这一系列问题,从1961年起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压缩城镇人口,减少城镇数量。计划经济体制提出限制城市规模的扩大,全国城市化水平缓慢提高。20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开采带动了一批第二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期解了黑龙江省的城市化水平的滑坡程度,1968年降至37.01%,之后日趋平稳,进入发展停滞期。
  
  (3)平稳增长时期(1978—2002年)
  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各产业发展开始恢复正常,步入正轨。20世纪80至90年代,我国实施了加强小城镇建设的方针,小城镇迅速发展。20世纪90年代至今,小城镇中的乡镇企业开始向开发区、工业区集中,鼓励人口流动,城市化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黑龙江省作为重工业基地的地位开始恢复,城市化水平平稳增长。“九五”以来,黑龙江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促进了全省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4)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时期(2002年至今)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并明确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发展持续产业。这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眼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城市化建设正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在对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国有经济发展呈协调发展趋势。
  
  2.城市化与产业结构关系分析
  城市的发展与产业结构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相互关联与相互制约关系。一方面,从城市化动力机制来分析,工业化是城市化的根本动力;另一方面,城市化又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过渡阶段,以工业产值比重作为衡量工业化程度的标准来分析黑龙江省历年城市化水平与工业化程度的关系。由表1可见,除了1958—1978年城市化曲折发展阶段,黑龙江省的城市化水平与工业化程度偏差较小,这也反映出了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工业基地的地位。但是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还是滞后于工业化水平。如果再考虑第三产业,计算非农产业产值比重与城济结构进行全面调整的过程中,黑龙江省的城市化水平也随之出现一些波动,并且在经历了阵痛之后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二、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协调性分析
  
  
  如图1所示,在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中,黑龙江省的城市化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这种较高的城市化水平是否有泡沫?本文从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增长关系、与产业结构变化的关系以及与就业结构变化的关系三方面来系统研究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是否协调。
  
  1.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分析
  周一星教授曾对1977年世界157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料作了统计分析,除了20个国家受特殊原因影响,其余137个国家和地区城市化水平与人均gdp符合对数曲线关系,他提出的模型为:
  y=40.55log(x)-74.96

  y为城市化水平,x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模型的相关系数为0.9609,标准差为7.15。周一星教授曾选取日本、苏联、美国和南斯拉夫等典型国家1950—1975年的城市化发展过程加以检验,初步证明在一个国家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市化水平与人均gdp之间也具有类似的对数曲线关系。
  
  根据此公式来分析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相关数据绘制图2。由图2分析可见。在2002年以前,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明显高于理想城市化水平,这说明这一时期较高城市化水平存在泡沫,没有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缺少强劲动力。两条曲线呈聚合趋势,说明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的泡沫正在消失,与经市化水平的偏差值,会发现城市化水平明显滞后于非农产业发展。
  
  3.城市化水平与第二、三产业就业结构变化的关系
 就业结构的变化一般来讲是依附于产业结构的变化,可以从另一个层面反映社会发展的特征。
  
  由表2可以看到,在1978—1997年之间,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滞后于非农产业就业比率,偏差值加大,其中,以1985年偏差值为最大,达到-15.79;1998—2002年间,黑龙江城市化水平超过了非农产业就业比重,1998—2001年偏差值为正。在这一期间,黑龙江省城市化水平并没用明显提高,反而是非农产业就业比重明显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众多国有制大中型企业改革的启动造成大量工人下岗造成。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黑龙江省的非农人口就业比率将迅速提升,与城市化水平的偏差将再一次拉大。
  
  三、促进黑龙江省城市化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
  
  由上文分析可见,建国以来黑龙江省的城市化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02年以前城市化水平存在泡沫,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协调,但发展趋势良好,与经济发展日益协调;城市化水平与工业化发展基本相协调;城市化水平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的变化趋于协调。在巩固现有良好基础上,要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具体对策如下:
  第一,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拥有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近年来,这些企业遇到了许多问题,也导致黑龙江省的城市化进程缺少后劲。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制与重组,焕发国有企业生机,促进工业化带动城市化。
  第二,积极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为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提供更大的就业空间。目前,黑龙江省工业发展的空间已十分有限,随着技术创新和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工业吸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十分有限,而第三产业是城市化的后续动力,今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主要途径应是第三产业。
  第三,逐步完善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城镇体系“点轴”开发系统。其中,由绥芬河、满洲里及哈大铁路构成的黑龙江省域的“t”型一级点轴系统和哈尔滨—绥化(北安、佳木斯)、齐齐哈尔—富裕(嫩江、北安)、牡丹江—林口(佳木斯、东方红)三个“y”型系统是近期内全省城镇体系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点;同时,促进中心城市的发展,加快若干城市群的建设。重点建设哈、齐、牡、佳、大庆等实力较强的中心城市,以高标准、高效率、辐射力强的中心城市带动整个区域社会经济的增长。借鉴国内外“城市群”、“都市圈”等发展模式,加强对已具雏形的哈—大—齐城市群及其进一步拓展形成的南部城市带和若干中小城市群内部的有机联系。
  第四,注重城市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设档次。完善城市住宅、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强化城市商业、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等社会设施的配套发展,建设方便、舒适、安全、优美的可持续的城市人居环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白雪 [标签: 黑龙江省 城市化 进程 经济发展 协调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