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流动性过剩的定义
[摘要]文章指出了一般意义上的流动性和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的含义,讨论了流动性过剩的定义。认为流动性过剩是指一国的居民、企业和政府的收入,在进行(扣除)即期消费之后余下并且不断地积累的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超过了一国经济发展(对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的需要的现象。
  [关键词]流动性;收入;流动性过剩;定义
  流动性过剩问题是近来经济学领域研究的焦点问题。已有文献对流动性过剩的定义有多种不同的表述,笔者认为这些表述都还不到位。正确地定义流动性过剩,对于正确理解和深入研究流动性过剩问题自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什么是流动性
  
  1.一般意义上的流动性
  刘树成主编的《现代经济辞典》认为,流动性是指“将资产转换为现金的速度和难易程度。它体现资产的变现能力。在所有资产中,货币的流动性最强,因为货币本身就是交易媒介,它无须再转换为其他东西便可用于购买和支付”。这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流动性。
  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在其名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讲到了“流动性偏好”,这也就是讲人们对货币(现金货币)的偏好。这也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流动性。
  2.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资产在无损的状态下迅速变现的能力。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必须保持足够的资金能够随时支付客户提现、满足客户贷款的需要,以现金资产来保证必要的支付能力”。
  
  二、流动性过剩的定义
  
  1.已有文献对流动性过剩定义的表述已有文献对流动性过剩定义的表述较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大类:
  第一,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流通中的基础货币过多。wwW.11665.Com张锐指出:“认识流动性应该看基础货币。从企业、公司的角度来看,都有一个头寸的问题,个人也是,钱被用来购房,或者买了股票,就没现金了,就是流动性不足;但是我们所说的流动性不是指微观场合,而是指整个金融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整个国民经济体系流动性的标志则是基础货币。所谓基础货币是指流动当中的现金,还有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就是存款准备金,这两个数额若比较高、比较大的话,就意味着流动性过剩问题比较突出。”
  第二,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金融机构存贷差的持续扩大和贷存比的持续走低。英国出版的《经济与商业辞典》将流动性过剩解释为:银行自愿或被迫持有的流动性,超过了健全的银行业准则所要求的通常水平。我国部分学者也同意这个定义。
  第三,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广义货币的增长率超过gdp的增长率(或者将基础货币发行过多、金融机构存贷差持续扩大和广义货币增长率超过gdp的增长率同时定义为流动性过剩)。任兆璋、于孝建认为:“流动性的本意是指某种资产转换为支付清偿手段的难易程度,在宏观层面上,可将它理解为不同统计口径的货币信贷总量。由此定义出发,可以认为流动性过剩就是货币信贷总量过多,直观地讲就是居民和企业在商业银行的储蓄等高流动性资产出现过剩。欧洲中央银行(ecb)将流动性过剩定义为实际货币存量对预期均衡水平的偏离,即基础货币发放数量超过了均衡水平。在一个经济体中,流动性过剩表现为广义货币的增长率超过gdp的增长率;对银行系统而言,则表现为存贷款差额扩大,贷存比降低,以及超额准备金居高不下等。”
  第四,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企业取得资金的环境过于宽松;或者定义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或者定义为各种金融衍生品的爆炸性增长。
  第五,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流动性资产过剩。王溥、刘继兵认为,所谓的流动性过剩,准确地讲应该是“流动性资产过剩”。需要说明的是,“流动性和钱不是等同概念”。钱“通常指一个社会或家庭拥有的财富,这种财富可划分为高流动性资产(财富)和低流动性资产(财富)”。所以,流动性过剩并不一定意味着“钱”或“财富”多了,只是表明高流动性资产(财富)多了。
  第六,把流动性过剩定义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的经济现象。常清指出:“流动性一词在金融学领域一般是指市场的流动性,即各种金融资产形态变现的难易程度和交易进出市场的难易程度。市场流动性一般是用流动性高低来进行衡量,无法用过剩和不足来形容。过剩应该是指货币或金融资产供给和需求的状况,因此我认为流动性过剩是一个组合词,是指在货币或金融资产的供给相对于实际经济的需求出现过剩的条件下,又处在经济国际化、世界金融市场迅速融合、市场高流动性的环境中,从而引发的一系列传统经济学难以解释的经济现象,综合称之为流动性过剩。否则,很难自圆其说。例如,根据经济学理论,货币过剩必然导致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但流动性过剩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了,世界经济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
  笔者认为,上述的已有文献对流动性过剩的各种定义,都是从一些侧面论述了流动性过剩,都不够全面,也不够完善。

  2.流动性过剩的定义
  笔者认为,流动性过剩是指一国的居民、企业和政府的收入,在进行(扣除)即期消费之后余下并且不断地积累的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超过了一国经济发展(对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的需要的现象。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标志是一国的金融机构存贷差(持续)过大和贷存比(持续)过低。流动性过剩的本质是一国的财富达到了一定的相对高度,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流动性过剩的表现则是多方面的,包括一国流通中的现金货币较多、金融机构的存贷差过大、企业取得资金的环境比较宽松、银行间的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较多、金融衍生品增加较快等等。
  我们知道,在比较贫穷的国家里,相当部分的居民收入水平很低,他们的收入除了维持即期消费之后已没有剩余。因此,他们并没有存款等金融资产。当然,在比较贫穷的国家里也一定有一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是相对比较高的。他们的收入除了维持即期消费外,还会有剩余。因此,他们就会把这些剩余的收入存进银行等,他们也就拥有了存款等金融资产。这些国家的相当部分的企业也可以取得较好的利润,从而拥有自己的存款等金融资产。所以,在这些比较贫穷的国家里也会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流动性剩余(不是流动性过剩),这些流动性剩余进入商业银行以存款形式存在后,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等形式,为一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
  但是,在比较贫穷的国家里,一方面是经济相对落后,有许多经济发展的项目需要大量的投资资金;另一方面是居民、企业乃至政府在即期消费后所剩余的流动性资产较少,即商业银行所能揽到的储蓄过少,因此,这些国家就表现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即由商业银行提供的)资金不足,在这些国家里就不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当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的经济由于某些原因而得到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之后,一方面是这个国家的居民、企业乃至政府的收入不断增长,除掉即期消费后的收入剩余越来越多,这些收人剩余就必然会转化为越来越多的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该国的各种产品的生产逐步趋于饱和,可以进行投资的高经济效益项目就相对减少(例如,假定该国的水泥生产由于多年的投资建设,其生产能力已大大超过国内需求。因此,该国此时就不可能再大规模地投资建新的水泥厂),该国的经济发展对银行贷款的需求就相对减少。所以,该国在经济得到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之后,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流动性过剩的现象。目前我国以及最近一个世纪以来经济得到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的国家(包括目前的发达国家)都是如此。
  笔者认为,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流动性过剩问题(包括流动性过剩的成因及应对措施等问题),可以将流动性过剩细分为广义流动性过剩和狭义流动性过剩。笔者上述的流动性过剩的定义即流动性过剩是指一国的居民、企业和政府的收入,在进行(扣除)即期消费之后余下并且不断地积累的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超过了一国经济发展(对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的需要的现象,是从一个国家的宏观整体层次去分析的流动性过剩,因此可以称之为广义流动性过剩。笔者认为,可以(仅)把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过剩称之为狭义流动性过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罗运贵 [标签: 流动性过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指数调样对标的股票流动性及股东财富效应研…
    活动性阅读教学实验得失谈
    固井环空水泥浆顶替流动机理研究
    管理者交易的市场择时能力对市场流动性的影…
    流动性保持稳定 债市信用风险需要关注
    从限权到平权:流动人口管理政策的演变
    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对股票市场收益及波动性的…
    村镇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分析
    浅析经济社会学视角下农村产业化经营对农民…
    流动性过剩约束下商业银行管理对策浅析
    我国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联动性实证研…
    关于中国国债市场流动性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