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后华尔街时代世界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
摘要:华尔街确立了美国第一强国地位,华尔街在挫折中成长,美国的金融风暴宣布超前消费经济理念彻底破产,美国霸主地位将就此结束,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形成,解决目前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投资实体经济而不是救市,严格限制虚拟经济的异常发展,“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值得商榷,后华尔街时代世界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
  关键词:华尔街;金融风暴;救市;科学发展观
  
  华尔街世界金融中心,一个与超级大国比肩并立的金融帝国。300年来,华尔街被资本者羡慕和垂涎,华尔街资本市场的巨大融资功能推动了美国的崛起,使美国已经拥有了近一百年的世界经济和军事以及政治大国的历史。但近年来,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迅速漫卷全球,导致多家银行和企业倒闭、失业率大幅度上升,全世界资产缩水,众多国家陷入金融困境。世界究竟该怎样面对华尔街问题?华尔街的兴衰历史给我们什么启示?华尔街的资本主义文化经济遗产应该怎样继承和应用?今后世界的金融业和社会经济到底应该怎样发展?此时此刻科学发展观更值得世界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解读。
  
  华尔街确立了美国第一强国地位
  
  300年前,华尔街只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泥泞小街,从1792年《梧桐树协议》价格同盟开始起步,逐步演变成纽约证券交易所。建国初期,美国通过华尔街的融资设立了多家银行,为美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保证。特别是南北战争时期,华尔街的资本市场发行战争债券,通过债券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同时,让老百姓的爱国热情转化成了投资热情。到战争后期,北方募集资金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军费需要的数量。WwW.11665.COm而南方庄园主却开动印钞机,大量地印钞,引发了非常剧烈的通货膨胀。到战争末期,南方的通货膨胀率是战前的9000%。北方工业资产阶级利用资本市场首先在经济方面打垮了南方庄园主。这也是为什么封建国家无法战胜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个原因。
  之后,华尔街为大规模的运河和铁路建设迅速融资,使地域辽阔、运输非常不便的新兴国家很快整合成一体化的经济体。通过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美国的重工业迅速发展。以炼钢产业为例:1860年,美国大部分的钢铁产品还是需要进口,到1900年,美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超过了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欧洲列强的总和。1913年时,美国人均gdp超过了英国,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强国。
  20世纪70年代美国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美国通过华尔街的融资,高科技产业迅速崛起。1971年,英特尔公司上市,1980年苹果公司上市,1986年微软公司和甲骨文公司上市,使得美国在计算机行业,在全世界取得了领先,甚至达到垄断的地位。1990年,思科公司上市和1996年朗迅公司上市,推动了美国在通讯行业界迅猛发展。1990年雅虎公司上市,1997年亚马逊公司和2004年google公司上市,通过华尔街和硅谷的联姻,美国实现了高科技和资本的结合。从此美国成为it产业和网络科技的霸主。华尔街的融资能力和美国超强的科技研发能力,使美国长期保持世界经济的领先地位。
  
  华尔街在挫折中成长
  
  华尔街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曲折前进的过程中,美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并取得制度的创新。起初,欧洲移民刚到纽约曼哈顿岛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生意人,他们通过买卖各种物品,赚取差价来谋生,他们互相杀价导致商业秩序混乱。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交易秩序,维持商人自身利益,就诞生了《梧桐树协议》。《协议》规定每个证券的出售,不能收取低于2.5%。的佣金,这就是华尔街在混乱中诞生的第一个制度,这些商人就是后面股票经纪人的前身。华尔街金融帝国从此起步。
  由于华尔街是民问自由发展的,美国政府没有意识到政府在市场监管中应该有所作为,任由金融市场自由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导致市场高度投机、高度混乱。当时是股票卖方市场,上市公司不公布财务信息,政府官员和市场的庄家相互勾结,暗箱操作,导致市场危机重重,经常出现各种崩溃。19世纪末期,为了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发展,市场中的经纪人开始强迫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于是诞生了现代注册会计师制度。华尔街金融市场向成熟迈出了第二步。
  19世纪末期的二三十年之内,美国经济快速进入了重工业化的阶段,华尔街金融事业伴随着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迅速超过伦敦。20世纪20年代,股市进入一个非常繁荣的时期,连续8年的牛市。由于美国政府同样没有认识到政府应该对华尔街金融市场进行监管,缺少相应的法律,任由市场自由膨胀,最不可思议的是可以花1美元买10美元的股票。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终于导致黑色星期二的到来。1929年10月29日,美国的股市大跌,跌了22%,这是历史上单日下跌比例最大的一天。随后美国就陷入了30年代的经济大箫条。由此引发了罗斯福新政,美国颁布了一系列法律。1933年,颁布了《联邦证券法》,1934年美国颁布了《证券交易法》。美国资本市场在交易了将近140年以后,终于出现了《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和美国证监会,美国金融市场第三次得到规范和发展。
  华尔街在走出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后,在震荡中前进,美国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之中,依靠资本市场推动,成功地实现了经济转型。华尔街和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和资本的结合推动美国一轮一轮的高科技浪潮,帮助美国经济成功实现了产业升级,由此,美国把世界各国远远抛到经济科技发展跑道的后面。但受极端自由经济理念的影响,美国政府再次监督缺失,终于爆发了次贷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新一轮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到底预示着什么?亚欧峰会,金融市场改革的呼声十分强烈,各国领导人表达了共同完善和改革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愿望。有人说要将现有金融体制推倒重建,恐怕华尔街从此由盛转衰,但华尔街的资本经济文化遗产还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决不能照搬。
  
  美国的金融风暴宣布超前消费经济理念彻底破产
  
  罗曼的倒闭标志着新一轮金融危机全球爆发,也用实证的方法证明了超前消费经济理念的彻底破产,也标志着又一次“王国”轮回,7000亿的救市计划不过是超前消费的举债经济的继续,为更大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美国穷兵黩武,超前消费。纽约时代广场上的国债显示屏显示,美国国债目前已接近10.2万亿美元,平均每个家庭拥有超过8.6万美元的债务,根据美国国会先前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原先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美国公民更是全民欠债,美国的储蓄余额为-1%,债务拖垮了多家投资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都面临危险的边缘,用中国的话说,美国是一个不过光景的国度。美国占全球1/20的人口却消耗世界1/3的矿产,1/4的石油,美国依靠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通过印钞机掠夺世界各国至少10万亿美元的财富,通过发行国债又提前消费了11万亿美元。两项折合人民币达140余万亿。美国的金融危机将导致美国财政危机,将拖累债权国家和债权公司及个人。华人世界拥有巨大的美国财政债券,将会蒙受损失。过去,常常有人讲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美国老太太和一个中国老太太同病房住院的经典对话。美国老太太说,我现在没什么顾虑了,我终于把房贷还完了。中国老太太说,我也没什么顾虑了,我终于把购房的钱攒够了。中国储蓄余额为20万亿人民币,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美国人提前消费和中国人量力而行,谨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形成鲜明对比。但近年来,美国人成了中国人效仿的楷模,有些人特别是一些所谓的精英,口口声声以美国为例训导国人,效仿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不顾国情发展汽车产业,小轿车满街跑,带来诸多问题。不当实行年薪制,造成严重的分配不公。超前消费,推动物价,给国家经济带来泡沫和潜在危机。虚拟经济不当发展,十几万亿被财团股市洗走。

  美国霸主地位将就此结束,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形成
  
  多年来,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在全球称霸,恐怖事件频发。9·11后,美国当权者仍然不思悔改,先后发动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致使全球恐怖事件愈演愈烈。反对恐怖主义是对的,但要消灭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要实现世界人民的平等和均富,战争只能是“人如韭,剪复生”。不仅要不放新债,还要收回旧债,迫使穷兵黩武、飞扬跋扈的美国从此走向衰落,还60亿人民一个和谐、安全的世界。历史上曾有多个帝国辉煌,但都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就像昔日帝国灭亡一样,美国正在走向衰败,一个多极制衡的世界正在形成。
  
  解决目前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投资实体经济而不是救市
  
  目前,西方由于陷入经济危机,都在忽悠中国,两眼直勾勾看着我们的2万亿外汇储备,无论从外交面子还是大国责任都不好推脱,但提出救市不如投资就可以很体面地推脱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纠缠。
  救市将使西方经济危机愈演愈烈,救市只是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有轻微的好处,却付出了拖累各国财政(特别是美国)陷于危机的巨大风险,美国不管投资多少亿救市都是欠新债还金融系统的旧坏债,付出巨大的代价只能获得保证部分金融机构不倒闭和部分金融从业人员不失业,但没有触及经济的基本面,不能刺激投资,扩大就业,提高消费需求,无法遏制消费萎缩、失业、破产三者相互作用导致的恶性循环。从而陷于经济萧条,更为严重的是会拖累美元贬值,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解决目前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投资实体经济。如果各国把救市资本投向空白产业和基础产业,就能够扩大就业,刺激需求,从而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并飞速发展。目前,世界各国累计投入的救市资金已近5万亿美元,如果该资金是用于投资实体经济,可以带动多少人就业,可以带来多少商品订单,股票早就猛涨了,经济怎么会一天比一天萧条。
  假设,美国7000亿美元不是用于救市,而是用于国家采购以实物方式投资国外实体经济,那将增加多少就业机会,国民增加多少工资收入,企业获得多少利润,财政获得多少税收,从而又扩大多少消费需求,又带来多少就业机会,向外国贷款还可以附加工程承包,向国外输出劳动力,进一步扩大就业。滚动发展,逐步刺激石油、原材料价格回升,推动房价增长,从根本上去除危机产生的病床。在7000亿美元救市政策出台前,美联储已经投入6 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用于退税计划、贝尔斯登、aic、两房、货币市场救援。美国政府已经累计投入了1.3万亿美元之上。还有欧洲等西方国家也已投入巨额资金救市,多么可惜,5万亿美元的资金错误地投向了救市却没有投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本,银行和股市是末。银行和股市其实就是服务行业,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实体经济强,银行和股市就会强。西方目前的救市其实是舍本逐末。实体经济是心脏而银行和股市只是皮肤而已。银行破产由它去吧,新的银行会诞生,就像运输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新的经营更好的企业会诞生一样,其实,金融市场就是个货币周转运输的市场,不要人为地看得太重。以罗曼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倒闭本是罪有应得,罗曼总裁几年内竟然拿走3,6亿美元,aig高管竟然不识时务花40多万美元度假。世界金融机构高管拥有天文数字的高薪,却把金融搞垮,各国政府还拿纳税人的钱救他们,真是不可思议。
  推荐几个重大产业:非洲是一个产业众多需要大量投资区域;解决全球变暖的环保问题和粮食危机的调水绿化沙漠工程。中国的“塔盆造海”工程,中亚引西伯利亚大河(鄂毕河、叶尼塞河等)水人中亚的工程。非洲的引刚果河流域之水入撒哈拉旱区的工程。采取广泛的国际合作实施这几项惠及世界的工程。面临陷入经济危机的欧美发达国家可以贷款给工程所在地国家,或合资合作互惠互利,投资国还可以采取包揽工程等灵活的合作方式。但西方国家必须以实物投资,在本国采购,变相扩大出口,增加本国就业机会,扩大本国消费需求,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从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投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节约煤和石油常规能源的消耗;投资新材料产业。中国“塔盆造海”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中国政府又有担保和配套能力。总之,只有扩大投资才能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走向繁荣。
  
  严格限制虚拟经济的异常发展
  
  华尔街在发挥巨大的融资功能的同时,却放任了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这是华尔街300年来始终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一次次经济危机的祸首,各国必须在加强融资的过程中加强虚拟经济的管理,健康有序发展金融市场。这是300年来华尔街兴衰历史给人类留下的经验和教训,只有加强虚拟经济的管理才能确保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总之,扩大投资和加强虚拟经济的管理才是走出经济危机确保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正确途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武国强 孙仲军 [标签: 华尔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融中介的道德风险与金融部门的自我膨胀—…
    华尔街金融风暴看县域开发区的融资
    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对我国酒店业的影响
    华尔街金融风暴的作用机理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从华尔街金融风暴看县域开发区的融资
    华尔街的盈余游戏:规则、工具与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