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层次分析法在城市核心竞争力建构中的应用
【摘 要】城市核心竞争力是与其它城市相比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竞争力。本文在构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多层次评价指标基础上,提出了层次分析的定量与定性结合的评价方法,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确定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城市核心竞争力 指标体系 层次分析法
  
  一、城市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一)层次体系建立
  1.城市竞争力的评价指标
  城市竞争力是一个混沌的系统,这些系统以其表现方式的不同可概括成两类:硬分力和软分力,其中硬分力=人才力+资本力+科技力+环境力+区位力+设施力+结构力,软分力=文化力+制度力+管理力+开放力,这样城市竞争力的框架便表示为:城市竞争力=硬分力+软分力。
  2.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定义
  城市核心竞争力是一座城市所具有的关键性能力,这种能力能使一座城市在某一个行业(或产业)、某一个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获得竞争优势。所以,在这些关键性领域的投入与产出比例一般要高于其他领域。
  3.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评价方法
  确定权重的方法很多,由于城市核心竞争力判别系统是一个多级递阶结构,采用层次分析法较为适宜。
  4.建立的指标层次体系
  城市核心竞争力包含软实力与硬实力两方面。前者包含有:文化力、制度力、管理力、开放力。后者包含有:人才力、资本力、科技力、环境力、区位力、设施力、结构力。
   (二)层次分析方法的基本过程
  1.建立层次结构模型
  在这一步中,我们首先要确定目标,随后找出影响目标的几个主因,而然后在每个主因下再找出分别影响这些主因的分因。WWw.11665.coM
  2.构造判断矩阵
  确定各层次因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并赋以相应的分值, 构造出各层次中的所有判断矩阵。分值标准如上表:
  
  3.层次单排序
  对判断矩阵b, 计算满足bw=λmaxw的特征根与特征向量,式中λmax 为b 的最大特征根,w 为对应于λmax 的正规化特征向量,w的分量wi 是相应因素单排序的权值。为了检验矩阵的一致性,需要计算它的一致性指标ci,定义ci=(λmax- n) /(n- 1)。随机一致性指标ri,可查表确定。
  4.层次总排序
  层次总排序需要从上到下逐层顺序进行, 对于最高层下面的第二层, 其层次单排序即为总排序。随后对这个总的排序矩阵计算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5.一致性检验
  对总排序矩阵的计算结果仍然要进行一致性检验,方法可参考步骤(3)
  二、城市核心竞争力层次评价步骤
  1.建立城市核心竞争力层次结构模型
  根据以上层次结构模型建立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层次结构模型,即城市核心竞争力包含软实力与硬实力两方面。前者包含有:文化力、制度力、管理力、开放力。后者包含有:人才力、资本力、科技力、环境力、区位力、设施力、结构力。

  2.构造判断矩阵
  首先,建立城市核心竞争力层次矩阵,设为a,其表达如下:
 
  其次,细化硬实力矩阵,设为b1,表达如下:
 
  再次,细化软实力矩阵,设为b2,表达如下:
 
  3.层次单排序
  对城市核心竞争力层次矩阵a,计算其最大特征值λmax=2,对应的特征向量wa=(0.6667,0.3333)。经过一致性检验得ci=0,既a矩阵具有完全一致性。
  对硬实力层次矩阵b1,计算其最大特征值λmax=8.1, 对应的特征向量wb1=(0.288,0.357,0.168,0.085,0.055,0.029,0.019)。经过一致性检验得ci=0.18  对软实力层次矩阵b2 ,计算其最大特征值λmax=3.47,对应的特征向量wb2=(0.090,0.419,0.400,0.193)。经过一致性检验得ci=-0.177< ri4,既b2矩阵具有完全一致性。
  4.层次总排序
  进行总层次排序,其运算矩阵如下:
  
  对总矩阵a ,经计算得ci=0.0016<0.1。由此可以看出,实证检验的计算过程与结果符合一
  致性要求,其结果可以接受。
  
  三、分析与评价
  
  通过对计算结果的观察,我们可以发现城市核心竞争力总权重按大小明显地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硬实力中的人才力、资本力、科技力和软实力中的制度力、管理力。这一部分的权重值全部大于0.1,其中最小的科技力也有0.112。而在权重值列中剩下的因素组成了第二部分,其特征是权重值全部远小于0.1,其中最大的环境力也仅有0.057。因此,我们可认为以0.1为分界,在权重值排列中权重值大于0.1的可以被判断为城市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赵焕臣,许树柏,和金生.层次分析法——一种简易的新决策方法[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
  [2]周宏山,吴诣民.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标与方法研究[j].经济问题,2003(12):2-4.
  [3]吴建琳,朱宁.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模糊综合评价模型[j].统计与决策,2006(5):51-53.
  [4]徐晓敏.层次分析法的运用[j].统计与决策,2008(1):156-158.
  [5]刘平.谈层次分析法在决策中的应用[j].时代经贸,2008(3):56-5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凯 [标签: 城市核心 竞争力 建构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信网管数据分析与应用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环境空气检测数据分析及处理方法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沥青混凝土搅拌机的具体分析研究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在药物分析实验中开设设计性实验的探索
    在线逻辑分析仪在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中的应…
    权力腐败的伦理学分析与治理对策思考
    “空”字的文字学分析以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以本雅明“光晕的消失”分析当今社会的复制…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