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和谐生产力理论探析
摘要:和谐是人类永久的话题,和谐应该有多方面的内容,本文主要从生产力的角度来论述和谐,从生产力的内部结构来剖析和谐的作用。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之间的协调一致,不仅可以大大的提高生产的效率,而且可以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从而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和谐也是生产力。
关键词:和谐  生产力  生产力要素  和谐是生产力
        0 引言
        “和谐”是标志着事物内外部诸联系达到最优的存在状态或者事物合规律、合目的的发展状态的范畴。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从静态来看,和谐一般指事物多样性的统一、关系协调、力量均衡和功能优化等的存在状态;从动态来看,和谐也指事物既合规律性又合目的性的发展状态。如果从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来看,“和谐”不仅是人类社会的理想也是人类自身发展的动力。人——自然关系和谐、社会和谐、人际关系和谐、人的身心和谐不仅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境界,也是新时期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
        1 和谐是新时期生产力自身的内在要求
        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界,获取生活、生产资料的客观物质力量,它反映了人与自然关系的状态和水平。www.11665.Com人类初期生产力对自然的影响和干预水平和规模还十分有限,还不足以改变或者影响自然界自我演进的方向。进入工业文明以来,人类在科学知识的武装下,对自然规律和对社会规律认识和把握水平逐步深化,人们开始自觉地把科学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强大的自然力和社会力量开始被自觉地并入生产过程。生产力结构-功能的组织和优化水平逐步由劳动者的力量和技巧转移到科学的物化——生产工具的创新和发展上。如果宜人的人——自关系和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自然界自我净化和平衡过程一再被强制中断,那必然导致人——自然关系的非宜人的演化,会给人类自身的发展和延续带来灾难性后果。所以,恩格斯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我们。”[1]人与自然的矛盾之所以在我们人类进入21世纪尖锐和凸现出来,主要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存在过的一切生产方式,都只在于取得劳动的最近的、最直接的有益效果。那些只是在以后才显现出来的、由于逐渐的重复和积累才发生作用的进一步的结果,是完全被忽略的。”[2]所以,“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3]
        2 和谐是优化生产力结构——功能系统的内在要求
        2.1 生产力结构-功能内部系统的和谐是生产力发展的内在动力 “系统的性质虽然首先取决于要素……但是,更取决于要素的结构,在一个动态结构的系统中,这种结构的功能是直接由要素之间的协调作用体现出来的。”[4]生产力,即“社会生产力”,也称“物质生产力”,它反映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生产力是有一系列实体要素和非实体要素按一定的生产方式有机构成的系统。马克思指出:“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势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但是,两者在分离的情况下只在可能性上是生产要素。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他们结合起来。”[5]劳动者是生产过程的主题,是首要的生产力,是构成生产力诸要素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马克思说,“动物遗骸的结构对于认识已经绝迹的动物的机体有重要的意义,劳动资料的遗骸对于判断已经消亡的社会经济形态也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6]劳动对象是生产力的物质要素的一项内容,是人类劳动加与其上并形成适合人类需要的使用价值的物质条件。人类社会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劳动资料运用的提高上,而且更表现在劳动对象适应人类的程度上。因此,我们要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创新劳动工具的同时保持我们的劳动对象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产力各要素的和谐。


        2.2 生产力外部关系和谐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外部条件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构成社会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积极促进作用主要取决于生产关系内部的协调一致相互配合上。恩格斯指出:“社会制度中的任何变化,所有制关系中的每一次变革,都是同旧的所有制关系不再相适应的新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7]合理配置的不同所有制是适应不同生产力水平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不同层次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环节。
        3 构建和谐生产力要处理好的两个基本关系
        构建和谐生产力不仅仅是其内部要素之间的协调与相互共存,而且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即保持与生产力有关的各方面关系的和谐共存。因此,要创建和谐的生产力就需要我们认真的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3.1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构建生态生产力 人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自然界不仅提供了我们活动的时空,也给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和能量,但是我们决不能忽视了自然界对我们人类活动的制约和影响作用。人类自己是自然属于自然的一部分,自然可以毁灭人类,但我们人类决不能毁灭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只把自然界看成实现人类需要的手段和工具,那么这种自觉不自觉的割裂人与自然关系的实践和认识,结果势必导致自然界作为自组织系统为维持自身的和谐和平衡而强制发生作用和影响,在重建自然界的平衡中,由于宜人的生态一再遭到人类的破坏,必然采取不宜人的方式来构建自然界的平衡系统其积累过程达到一定程度便出现自然界对人类的无情报复过程,甚至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影响。所以恩格斯告诫我们说:“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它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8]生产力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先进生产力必须正确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因此,先进生产力不仅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而且在实践中不断的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
        3.2 社会关系和谐共享——构建“社会”生产力 社会关系是人类特有的本质联系,它既是劳动的产物又是劳动的必要形式。随着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的日益深入和扩展,历史的形成了复杂多样的,多层次的社会关系。不同的社会关系之间存在着从属包含相互渗透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它们各自居于一定的地位,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社会阶级,阶层的融洽相处体现的不仅是社会的祥和,同时更是社会各个人的向心力的凝聚,是生产力发展的首要条件。因而社会关系的和谐也就意味着生产力要素的和谐因此,社会关系的和谐是思想的社会关系对物资的社会关系的有力促进,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有力促进,是生产力发展的有力保证。
参考文献:
[1]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人民出版社.1971.158页.
[2]同上.第160页.
[3]同上.第159页.
[4]黄顺基 科学技术哲学引论[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第343页.
[5]马恩全集第24卷.人民出版社.1979.第44页.         
[6]马恩全集第23卷.人民出版社1979.第204页.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第218页.
[8]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人民出版社1971.158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何建会 [标签: 生产力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全媒体环境下大连传统媒介生产、互动、管理…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创设和谐的小学语文教学环…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浅析外贸企业常用的金融衍生产品
    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景学成:中国经济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