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在实例语境中解读经济学十大原理
[摘要]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般生活事务的学问,经济学原理可以运用到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你所生活的世界,可以使你更精明地参与经济。本文就如何理解经济学十大原理作了阐述。
  [关键词] 交替关系 机会成本 边际变动
  
  经济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意为“管理一个家庭的人”,一般来讲,经济不过是在生活中相互交易的一群人而已,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般生活事务的学问,经济学原理可以运用到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你所生活的世界,可以使你更精明地参与经济。以下就如何理解经济学十大原理加以阐叙。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一:交替关系原理
  当人们组成社会时,他们面临各种不同的权衡取舍。权衡取舍有时也称交替关系,交替其实就是一种“选择”、“取舍”,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为了得到一件东西,通常不得不放弃另一件东西。经济学中一个典型例子是“大炮与黄油”。我们把更多的钱用于国防(购买大炮)以保卫我们的国家免受敌国入侵时,我们能用于提高国内生活水平的个人消费的物品(黄油)就少了。再如清洁的环境和高收人水平之间的取舍,企业要遵守法律,减少污染,这就增加了生产物品与劳务的成本,结果这些企业赚的利润少了,支付的工资低了,收取的价格高了,或者是这三种结果的某种结合。因此,尽管污染管制给予我们的好处是更清洁的环境,以及由此引起的健康水平提高,但其代价是企业所有者、工人和消费者的收人减少。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二:机会成本原理
  决策过程中,从备选方案中选取某一方案而放弃另一方案时所丧失的潜在的收益是机会成本。www.11665.CoM而做出决策的前提在于你通晓每个选择所带来的成本和收益。
  考虑上大学的决策,收益是使知识丰富和一生拥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成本是什么呢?成本不单是住房和伙食,而是时间,因为即使不上大学,也要租房和吃饭。如果把上大学的时间用于工作,能赚到的工资就是上大学最大的单项成本,即机会成本。因此,很多正值上大学年龄的职业运动员如果放弃运动而上大学,可能每年少赚几百万美元,因此他们上大学的成本比普通人高得多。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职业运动员一定要退役后才去上大学的原因。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三:边际决策原理
  许多决策涉及到对现有行动计划进行微小的增量调整,此调整称为边际变动。边际变动是围绕你所做的事的边缘的调整。个人和企业通过考虑边际量,将会做出更好的决策。假设一架200个座位的飞机飞一次的成本是10万美元,每个座位的成本是500美元,有人会说:票价决不应低于500美元。但是当飞机即将起飞时仍有10个空座,在登机口等机票的乘客愿意支付300美元买一张票,应该卖给他吗?当然应该。如果飞机有空座,多增加一位乘客的成本微乎其微。虽然一位乘客飞行的平均成本是500美元,但是边际成本仅仅是这位额外的乘客将消费的一包花生米和一杯饮料而已。只要其所支付的钱大于边际成本,卖给他机票就是有利可图的。由此说明,个人和企业通过考虑边际量将会做出更好的决策。只有一种行动的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一个理性决策者才会采取这项行动。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激励反应实际上就是利益原则。当商品价格上升时,人们就会减少该产品的购买数量,而选择其他的替代品,而当价格下调或是搞促销时,人们购买该商品的数量就会大大增加。这就是价格激励下做出的反应。即激励反应原理。再如,当火车票涨价了之后,好多路远的同学就开始考虑做打折的飞机了,还有好多同学手头拮据,只好留在学校了。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五: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
  贸易被认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贸易使每个人可以专门从事自己最擅长的活动。
  通过与他人交易,人们可以按合理的价格买到各种各样的物品与劳务。例如,一个国家在服装生产方面位居世界前列,而汽车制造的优势不及服装生产,那么该国就应大力发展服装生产,用于出口,汽车则以进口为主,这就是比较优势原理,结果使每个人状况更好。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办法
  市场经济是当许多企业和家庭在物品与劳务市场上相互交易时通过他们的分散决策配置资源的经济。在一个市场经济中,中央计划者的决策被千百万企业和家庭的决策所取代。这些企业和家庭在市场上相互交易,价格和个人利益引导着他们的决策,仿佛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指引,引起了合意的市场结果。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为什么我们需要政府呢?一种回答是,“看不见的手”需要政府来保护它,只有产权得到保障,市场才能运行。另一种回答是政府干预经济的原因有两类:促进效率和促进平等。尽管“看不见的手”通常会使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经济学家用市场失灵来指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市场失灵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外部性(即一个人的行动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污染的例子:如果一家化工厂不承担排放烟尘的全部成本,它就会大量排放。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市场势力。市场势力是一个经济活动者对市场价格有显著影响的能力。假设镇里只有一口井,这口井的所有者对水的销售就有市场势力。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该国生产率世界各国生活水平的差别是惊人的。随着时间推移,生活水平的变化也很大。用什么来解释各国和不同时期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别呢?答案是各国生产率的差别,即一个工人一小时所生产的物品与劳务量的差别。
  例如美国被称为安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其生产量,人均拥有量多于我国,而我国是安在自行车轮子上的国家,其生产量,人均拥有量位居世界前列。生产率存在的差异,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九: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交替关系
  通货膨胀是指经济中物价总水平上升。例如德国从1937年到1949年,物价水平的上升,是德国当年的900倍。据说,有个家庭从30年代初期开始,每年存下一大笔钱,用作孩子未来的教育。到了孩子18岁生日时,将全部存款取出,正好够买一块生日蛋糕!失业是指存在没有工作但在积极找工作的人。当政府增加经济中的货币量时,一个结果是通货膨胀,另一个结果是至少在短期内降低失业水平。当政府减少货币量时,它就减少了人们支出的数量。较低的支出与居高不下的价格结合在一起就减少了企业销售的物品与劳务量。销售量减少又引起企业解雇工人,就暂时增加了失业。说明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存在短期交替关系。
  
  经济学十大原理之十:规模经济原理
  规模经济原理指厂商产出增加的比例大于投入增加的比例,反之是规模不经济。简单的说,规模经济求的是提高产出投入之比,即投的少,获的多,这就要形成规模。例如,许多企业的兼并重组,种植业、养殖业等的规模化生产,都是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规模、体制、机制的变化,扩大了生产规模,提升了管理水平,能耗下降了,成本降低,效益却大幅度上升。这就是规模经济的实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洪侠 [标签: 语境 读经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保税加工货物“衍生物”的报关推导步骤及实…
    生物化学实例法教学的应用与总结
    零售业流通技术革新的社会有效性实例分析
    浅谈UML实例国际贸易文件传递系统
    浅谈股票基本面分析在实战中的应用
    论股票基本面分析在实战中的应用
    浅析股票基本面分析在实战中的应用
    在ARCH&GARCH下的金融实例分析
    增值税转型后固定资产会计处理实例分析
    浅析税务筹划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合法运用
    跨国公司与投资地关系的实例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