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流动性过剩与中国通货膨胀关系的实证分析
 摘要: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流动性过剩的各种度量方法和影响通货膨胀的重要变量,然后采用
  一、引 言
  
  从2007年至今,国内的通货膨胀引起了各方关注。我国学者对这种现象给出了各种解释,不少学者认为流动性过剩是引起我国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国内外学者关于流动性过剩对价格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货币主义学派,他们认为价格持续上涨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弗里德曼认为,在短期内货币增加既可以引起物价上涨也可以引起产量增加,只是在长期内货币增加才全部反映在物价上涨上。这也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是非中性的,长期内货币是中性的。friedman 和 meiselman认为通货膨胀和流动性之间在短期内的这种不稳定性是由于时滞效应造成的[1]。detken 和smets用18个oecd国家的年度数据证明了研究资产价格和流动性之间的正向关系[2]。ruffer和stracca认为全球的流动性过剩会产生通胀的压力,并用granger检验出大国的流动性过剩会对小国产生溢出效应[3]。bruggeman运用logit模型分析流动性过剩、通胀、利率等变量之间的关系,认为并不是所有流动性过剩都会引起股票价格和实体资产价格上涨[4]。国内学者朱慧明、张钰根据1994~2004年间的季度数据考察了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认为

 (二)通货膨胀指标的选取
  通货膨胀是国内外经济学家们长期以来重点研究的经济现象。wWW.11665.cOm但是对于这个被广泛使用的经济学概念,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公认的、科学而统一的定义。总体而言,国内外经济学家们对通货膨胀的定义和主要观点,大体可分为“物价派”和“货币派”两类。“物价派”通常用一般物价水平或物价总水平的上涨来定义通货膨胀,承认菲利普斯曲线的稳定存在,即货币不是中性的,如新古典综合学派的代表人物萨谬尔森;“货币派”则认为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而物价上涨只是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且并非完全的表现形式,短期内菲利普斯曲线是成立的,而长期则不成立。北京大学

 四、协整分析和误差修正模型
  (一)协整分析
  我们用johansen最大似然法分析各个变量的协整关系。协整模型的设定和滞后期确定原则是先根据最小化aic和sc信息的标准选取,然后进行模型检验,若不能通过检验,则重新进行设定,直到找到相对理想的模型。经过反复检验确定协整变量具有线性趋势并有截距项,选择滞后2期,结果见表2。
  从表2可以看出,在5%的显著性水平拒绝“0个协整向量”的假设,即变量之间存在一个协整关系。对协整向量的正则化得到=(1,-0.79,-0.35,-0.08,1.67),其对应的协整关系为:
  lncpi=
  0.79lnk+ 0.35lnr+ 0.08lnfcpi - 1.67
 (-3.19) (-3.76)
  (-1.64)
   (2.03)
  (4)
  括号中的数字表示各个系数的t统计量,可以看出所有系数都通过显著性为10%的t检验进入协整方程。在长期关系中,通货膨胀率与其他三个变量存在稳定关系,即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的流动性每提高1%会引发

 六、小 结
  
  本文运用var模型,通过协整分析、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模型分析发现:流动性过剩引发了
  
  参考文献:
  [1] friedman m, meiselman d.
  the relative stability of monetary velocity and the investment multiplier in the united states, 1898-1958[a]. in commission on money and credit, stabilization policies [m].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1963.
  [2] detken c, smets f. asset price booms and monetary policy [r]. working paper series 364, [3] rüffer r, stracca l. what is global excess liquidity, and does it matter? [r].ecb working paper, no.696, 2006.
  [4] bruggeman a. can excess liquidity signal an asset price boom? [r].nbb working paper, no.117 , 2007.
  [5] 朱慧明,张钰.基于ecm模型的货币供给量与通货膨胀关系研究[j].管理科学,2005(5):51-56.
  [6] 程建华,黄德龙,杨晓光.我国物价变动的影响因素及其传导机制的实证研究[j].统计研究,2008(1):30-34.
  [7] 刘金全,陈广华,顾洪梅.我国通货膨胀名义成因和实际成因的经验分析[j].吉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93-97.
  [8] makower h, marschak j. assets, prices and monetary theory [j]. econometrica, 1938, 6,: 311-25.
  [9] lippman s a, mccall j j. an operational measure of liquidity [j].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986, 76: 43-55.
  [10] caprio g, honohan p. monetary policy instrument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r]. world bank wps 528, 1990.
  [11] 王健. 协调宏观调控政策,减少国际收支双顺差[j]. 经济与管理研究, 2007(7):15-21.
  [12] 孙建潮. 基于宏观角度的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分析[j]. 财经科学,2006(7):1-6.
  [13] 董积生,戴鉴雄. 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成因考察[j]. 财经科学. 2007(1):10-16.
  [14] 余永定.理解流动性过剩[j].国际经济评论,2007(7):5-7.
  [15] borio c e v, kennedy n s d. exploring aggregate asset price fluctuations across countries: measurement, determinants and monetary policy implications[r]. bis economic papers, no. 40,1994.
  [16] polleit t, gerdesmeier d. measures of excess[r]. hfb working paper series no.65, 2005.
  [17] 钟伟, 黄涛. 从统计实证分析破解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钻石,李丹 [标签: 流动性过剩 中国 通货膨胀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