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伦理评价在企业决策中的应用方法研究
【摘要】为实现伦理决策,将决策伦理评价应用到企业决策中,可采用两种方式:独立型应用模式和综合评价模式。通过这两种方式,可实现伦理评价与经济评价的结合。通过探讨影响“企业的社会期望”的原因,从企业特征如国有性质与否、行业垄断性、产品特性等角度,来分析经济方面、伦理方面的权重选择,提出确定企业伦理目标和经济目标权重的分析方法。建立了一个简单的考虑决策伦理性和经济性的综合评价模型。
  【关键词】企业伦理 决策伦理评价 伦理满意准则
  【中图分类号】b82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7-0-02
  
  application method of ethical evaluation in enterprises decision-making
  
  【abstract】in order to achieve ethical decision-making, ethical decision-making evaluation applied to enterprises decision-making can make use of two forms: application-independent model an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model. through these two methods, the combination of ethical assessment and economic evaluation can be realized. to explore "the social expectations of the enterprise", on the basis of enterprises features such as state-owned enterprises or not, trade monopoly, product characteristics to analyze how to make the choice between economic and ethical aspects,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an analytical method to identify the weight between business ethics objectives and economic objectives, and establishes a simple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model to consider economic and ethical decision-making.
  【keywords】business ethics;ethical decision-making evaluation; ethics satisfaction standards
  
  1 引言
  当代

(1)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有企业不仅是政府干预经济的手段,还是政府参与经济的手段,在培育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就业岗位、调节收入分配、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因此,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承载了更多的非经济目标。这意味着,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社会期望中经济目标居于相对次要的地位,而伦理目标则相对更为重要。由此,是否是国有企业、企业中“国有”成分的多寡就成为确定的经济方面、伦理方面的权重的一个影响因素。
  (2)垄断企业与竞争性企业
  对竞争性行业的企业而言,由于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其获取经济利益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努力的回报。其合理的经济收益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且取得合理的经济收益也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社会对竞争性企业的期望中,非经济目标不具主导地位。因此,其经济目标优于伦理目标。
  而对于垄断企业,由于凭借其垄断地位,可以获得垄断利润。在倡导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垄断利润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而由于其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垄断企业也缺乏来自于经济因素的生存危机。因此,社会对垄断性企业的期望中,非经济目标具有主导地位,其伦理目标优于经济目标。
  (3)产品(或服务)的行业特征
  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不同性质,也将导致社会对企业具有不同层次的期望。当企业提供涉及人类基本生存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时,如食品、医疗、安全产品等,由于涉及人的生命安全、健康等基本需要,对这类企业,社会必然给予较大的关注与非经济期望。因此,这类企业的伦理目标优于经济目标。
  当企业提供涉及人类更高级生活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时,如娱乐、休闲等,由于涉及的主要是人“奢侈”的生活需要,对这类企业,社会关注度较低,其非经济期望也较低。因此,这类企业的经济目标优于伦理目标。
  (4)产品(或服务)的影响范围
  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所涉及的群体范围不同,也将导致社会对企业具有不同层次的期望。当企业产品(或服务)关系社会的许多方面、涉及众多的人群时,由于其行为将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社会必然对其有较大的关注,对该企业非经济目标的期望也较大。因此,这类企业的伦理目标优于经济目标。
  而当企业产品涉及的范围较小,其行为对社会的影响也较小。社会关注度较低,对该企业非经济目标的期望也较小。因此,这类企业的经济目标优于伦理目标。
  3.2 经济性目标与伦理性目标的权重选择
  通过上述分析,利用企业国有性质、垄断性、产品特征和产品影响范围这几方面的特征,就可以进行决策评价权重的确定。这里,采用评分法进行权重确定,步骤如下
  (1)分别对企业的国有成分的多少、垄断性强弱、产品(或服务)涉及人的需要层次的高低、产品(或服务)涉及的群体范围大小进行评分。分值取0~1之间,国有成分越多、垄断性越强、产品(或服务)涉及人的需要层次越低、涉及的群体范围越大,分值越大。这4个方面可得到4个分值。
  (2)将上述分值加总平均,得到均值h。
  (3)取伦理方面的权重为h,经济方面的权重为1-h。
  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即可确定综合评价中的伦理方面、经济方面的权重。相对于直接由决策者直接确定的权重而言,这里由于在确定权重时,分别考虑了企业性质、市场竞争环境、产品影响程度等客观因素,因而更具合理性和客观性。
  
  参考文献
  [1] 周祖城,企业决策的伦理评价模型,决策借鉴[j],2001,第3期.
  [2] 许淑萍.决策伦理学[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
  [3] 诸葛良,陈俊芳,田颖枝. 决策伦理评价的模糊量化方法[j].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2004,第3期.
  [4] 杜中臣.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其实现方式[j].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郑瑶 [标签: 评价 企业 决策 中的 应用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秦皇岛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及其培养对策研究
    权力腐败的伦理学分析与治理对策思考
    县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性评价及模式…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的综述研究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公司层面的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研究
    教育测量与评价:理论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外企业文化:清华管理评论杂志2012年第12…
    澳大利亚职业培训绩效的评价与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