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以“一城两带”推进十堰新跨越研究
在承上启下的2010年圆满划上句号之时,“十一五”规划精彩收官了。站在“十二五”规划新的起跑线上,如何抢抓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谋划新的蓝图,如何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市350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无疑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更大课题。近期召开的中共十堰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对这些重大课题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诠释。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同时,审议通过的《中共十堰市委关于制定十堰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把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为“十二五”发展的总要求,把建设“一城两带”作为“十二五”发展的总战略。“一城两带”就是围绕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加快推进十堰城区及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和十堰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着力构建“一城两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开启“一城两带”建设的新引擎
  2010年是十堰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任务重的一年,也是启动“一城两带”建设的起始之年。一年来,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四件大事”,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克难奋进,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超越预期目标,为“十一五”精彩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为建设“一城两带”开启了新引擎。
  1、“四件大事”取得新突破
   一是第四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把办好武术节作为全年的大事要事来抓,提出参赛规模、办节水平、宣传力度超上届,确保安全万无一失、赛事规范有序、接待周到细致的“三超三保”目标;坚持科学、和谐、开放、务实办节,实现了“规模、水平、效果”的三大超越。wWW.11665.Com科学办节,制定了筹办武术节的各项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了一整套组织领导、运行、服务、动员和责任机制。和谐办节,在加强对上、对外沟通的同时,积极调动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在抓好武术节筹办工作的同时,注重抓好全市信访维稳、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全民办节的良好氛围。开放办节,以武术节为契机,加大十堰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十堰对外开放。武术节期间,共签订旅游项目投资协议13个,签约总金额73.2亿元,签订经贸合作项目36个,投资总额89.94亿元。务实办节,始终以快干、实干、苦干、巧干的务实作风,克服种种困难,狠抓开幕式出彩、赛事活动有序、安全保障有力、接待细致周到等关键环节。以创造性的思维、超常规的举措,圆满完成了武术节各项任务,赢得了国内外来宾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向国际武联、

 二是工业发展突飞猛进。围绕全年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目标,坚持不懈地抓汽车产业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山地整理开发和扩大企业融资。工业发展呈现“三超”(超进度、超预期、超全省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三个同步”(中央省属与地方工业同步快速增长、增长速度与运行质量同步提升、发展速度与发展后劲同步增强)的良好运行态势。做强做大汽车产业。秉承“至真至诚合作,尽善尽美服务”的宗旨,不断深化与东风公司合作。签订政企共建百万量级汽车城战略框架协议,促成商用车公司启动实施“61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双亿工程”,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培植10大整车企业、10大改装车企业、100家过亿元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900家,同比净增150余家。重点推进20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东风渝安20万辆扩能项目竣工投产,东风公司8万辆商用车扩能项目、三环专汽6万辆专用车项目、东风实业5万辆专用车扩能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开展“百亿基金再进十堰”活动,对接融资项目376个、融资198亿元。全年汽车产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实现汽车工业产值900多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13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350亿元,增速分别超过60%和50%。
  三是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围绕开创山水一体大旅游新局面的目标,高标准编制《十堰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和《“武当山·丹江水”山水一体旅游规划》,启动《“十二五”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三区三线”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召开武当山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全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2010年全年续建、新建项目66个,完成投资13.5亿元,是上年投资的2.8倍。围绕2010年年初确定的“完成10大工程、完善10大工程、启动10大工程”目标,完成天尊国际大酒店、玄月门码头、琼台索道缆车改造等景区改造工程。推动武当山五龙宫、玉虚宫、遇真宫复建工程,推进丹江口和武当山旅游港建设。成功举办第九届

2、“十一五”的发展使十堰跃上了一个厚积薄发的新阶段
  最为明显的标志,是制约十堰发展的“四大瓶颈”逐步被打破。针对城乡二元结构的瓶颈制约,提出并实施“一统三分”战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城乡经济同步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1990元增长到3410元,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2万人;针对产业结构单一的瓶颈制约,在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同时,按照“一主四大”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兴支柱产业,水电、旅游、医药、冶金、矿产、绿色食品等资源开发型产业大幅增长,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比五年前翻了一番;针对交通瓶颈制约,推进“1234”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构建十堰东进西出、连南接北的大交通格局,十堰交通闭塞的历史正在改写;针对发展空间的瓶颈制约,大力推进山地整理工程,开发整理山地近4万亩,3年再造了一个新城区,奠定了十堰长远发展的战略空间。十堰的“山地整理新模式”被树立为全省、全国集约节约用地的典范。
  3、“十一五”的发展使十堰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一五”时期,我们把握住了重大发展机遇,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在抢抓机遇中培植了发展后劲,在应对挑战中提高了发展质效。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31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63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8万元,是“十五”末的1.9倍;财政总收入由2005年的31.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80亿元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11.37亿元增长到40亿元以上,年均分别增长20.6%和28.5%;“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9.7%,是“十五”总量的3倍多。
  三、谱写“一城两带”建设的新篇章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重要内容,中央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将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天会 [标签: 十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当代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新探索:以“西方经…
    谈谈以“合作"为主线的新经济学
    试论新经济学中以“合作”为主线发展的理念
    以“合作”为主的新经济学之我见
    浅析以“合作"为主线的新经济学
    简论定位\到位\有位 以“位”促进离退…
    浅析以“合作"为主线的新经济学
    浅析以 合作 为主线的新经济学
    浅析以 合作 为主线的新经济学
    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探讨——以“超大模式”…
    我国家族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风险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