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户转市民意愿
【摘要】 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民向市民转型,是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结构转型的需要。本文以调查取得的数据为依据,以农户转市民的意愿及农户转市民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农户土地流转意愿为重点,对重庆户籍制度改革下农户转市民和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户籍改革 转市民意愿 土地流转 重庆
  
  2010年8月15日起,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重庆计划推进两年300万、十年1000万的农民进城计划,将成为几十年来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规模最大、配套制度设计最完善、影响最深的一次实践。本文以调查问卷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在重庆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重庆江北区五保镇各社区一百多农户对户籍制度改革农民转市民及土地流转意愿的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农户对转市民态度较为积极,同时也存在着不少担忧:城市生活的保障、土地流转的补偿。分析结果也显示:农户的转户意愿受到其收入水平、是否有家庭成员在城市务工等因素的影响。
  一、调查及资料基本情况
  2010年8月课题组深入重庆江北五保镇各社区开展了农户调查研究,调查按每十户抽一户的比例选取样本,共获得有效问卷数127份。
  127户农户中,农业户口性质的有118户,非农业户口的有9户;家庭人口数平局每户3.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和15岁以下小孩分别平均为1个和0.9个;127户中有耕地的119户,无耕地的有8户,耕地总面积为309亩,户均耕地2.64亩;林地面积总209亩,户均面积2.3亩,宅基地户均170m2;具有养老保险的农户为69户,占调查农户数的37.9%,具有医疗保险的农户数为108户,占调查户数的59.3%,其他保险种类几乎没有。WwW.11665.coM
  二、调查情况分析
  1、农户转市民及土地流转意愿情况
  (1)农户转市民意愿情况。被调查的农户中大多对户籍改革农户转市民持积极态度,调查结果显示,有78户农户(61.4%)想转市民,21户(16.5%)对转市民表示犹豫,有28户明确表示不愿意(22.1%)。
  分析农户对转市民持各种态度的原因,可以发现,城市提供的优于农村的市民身份所特有的生产生活条件(最低生活保障、就业机会等)是吸引农户到农村的重要原因;农村和城市生活的隔离、农户的经济负担较重是农户对转市民持保留态度(“犹豫”)的原因所在;而目前城市的高房价及社会保障的不完善更是直接导致农户对转市民持否定态度的因素(“不想”)。
  (2)农户土地流转意愿情况。土地流转能有效地促进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规模经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小城镇建设,为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土地流转在农户转市民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农户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土地的流转,能有效地加速农村户籍改革和推进农户转市民过程。调查表明,有77.2%的农户愿意流转自己承包的土地,14.2%的农户表示犹豫,8.6%的农户不愿意土地流转,这表明大多数农户希望参与土地流转,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意愿较为积极。
  从进一步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土地流转中农户所关心的核心问题是土地流转的资金补助问题:表示愿意的农户中有61.8%是因为可以从土地流转中得到相应的资金补助而想参与土地流转,这反应出农户目前的耕地收益不高,希望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更高收益;表示犹豫的农户中有48.3%的农户担心补助不足;不想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也有超过30%的农户对土地流转价格和收入保障表示出不满意和担心。
  2、农户转市民及土地流转影响因素分析
  (1)农户转市民影响因素。一是收入水平。本次调查中收入较高的农户,其收入大多来源于非农业收入,即外出务工。与常年在城市务工的农民相比,主要以耕地为生的农户对城市生活有着较强的适应性与更强的融入城市生活的渴望。调查表明,农户家庭收入水平与转市民的意愿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相关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愿意转市民的比例也不断提高,两者呈正相关。
  二是文化程度。被调查的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占大部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较少,大学文化程度仅有3.9%。调查结果显示,文化程度对农户转市民的影响并不显著,并没有表现出人们预想中的文化程度越高,转市民的愿望越强的情况。
  (2)土地流转影响因素。一是收入水平。同收入水平对农户转市民的影响相似,农户的收入水平同土地流转存在一定的耦合关系。从事非农产业的收入水平更高,流转出其闲置土地的可能性较大。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农户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户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的比例也越高,两者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性。
  二是文化程度。传统观点认为“农民受教育程度愈高,接受事物的能力和适应能力愈强,外出创业或发展高效农业的成功率就愈高,因而有流转土地的愿望”,调查结果表明,不同文化程度户主家庭发生流转的比例相差不大(见表6)。本文认为此结果是提高文化水平带给农民就业的多样性形成的非规律性结果:随着农民文化水平的提高,非农就业机会相应增加,可能引起土地转出增加;同时,当农民掌握较高的科技知识后,可以从经营土地中获得较高收入,便不再愿意转出土地。
  三、农户转市民需求分析
  1、家庭转市民方式
  户籍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对农民来说,户口的变化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一方面要离开土地,放弃以土地谋生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能享受到城市的各项优惠的福利保障,比如说子女求学等。这两个方面较大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要以家庭为单位的,这就使得在户籍改革的背景下,农民将选择举家转市民的方式转户口,调查结果也表明了这一点。
  2、农户转市民定居城市类型偏好
  农民对居住城市类型的期望受农民自身观念、生存能力、收入保障、城市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农民安土重迁的思想观念自古根深蒂固,恋土恋乡情结较重,对于住惯了农村的农民来说,不是出于生存等重大需要,一般不太愿意离乡太远,到达城市中去生活;而另一方面,大城市生活成本较高,城市空间也较为拥挤,环境相对中小城市较差。从这两方面来看,农民转户口一般更倾向于离农村不太远的中小城市定居。从调查数据看,农户对中小城市及农村定居的选择意愿较为平均分散。
  3、农户转市民政府征地补偿方式意愿
  在土地流转后,部分土地或全部土地转出的农民生活保障来源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土地流转出去意味着农民将失去依赖土地生存生活的方式,如何在土地流转出去的同时保障以后的生活是农民极为关注的问题。调查的结果显示,农户对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希望有合理可观的一次性租金要求,也更注重失去土地后的生活来源问题,希望随着土地流转,自己在生活和以后的持续收入方面有可靠的保障。

四、政策建议
  首先,积极建设中心城市城镇及大城市郊区,建立转户农民定居城市的平台。完善中小城镇的配套设施,积极吸纳就近定居的户改农民。在有条件的城镇及城市郊区,加快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相关城市公共产品的供给,为转户农民居住创造有利条件。
  其次,完善土地补偿制度,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对积极参与到土地流转的转户农民,应建立起合理的补偿标准,同时把土地流转农户统一纳入到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中来,实行农村和城市无差别的社会保障体系。着手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以弱化土地作为保障的功能。应充分考虑农民的缴费能力,在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政府要加大投入。
  再次,有的放矢,有层次、分批次地展开户籍制度改革。对已经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非农收入较高的农民,率先鼓励其积极参与户改,加入城市户口,起到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更多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加入到户改中来。
  最后,积极保障和完善转户农民的住房、低保、教育等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制定相关标准,将转户农民优先纳入城市廉租房住房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子女的教育保障,消除转户农民对城市高房价、生活保障和教育不公平等问题的担忧。在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结合政府财政的承受能力,为其构建相对独立的社保体系并出台社保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办法,并完善农民工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子女就学和廉租房制度,从而构成一个福利体系,尤其要把农民工普遍纳入城市失业保险应保人群中,这直接影响土地租赁市场的发展。
  整理  
  【参考文献】
  [1] 余鹏翼、李善民: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帮帮 [标签: 户籍 制度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试论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排污权交易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