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韩国“新村运动”与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差异研究
三、加强隐性教育,提高军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1、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
  一是要不断加强生命教育。军校学员由于从地方院校到军校环境的改变以及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紧张等,一些学员经常处于一种紧张、压抑的状态中。因此,军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员队干以及其他管理人员都应重视和加强学员的生命道德教育。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以及心理咨询活动,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缓解其心理紧张和矛盾,培养学员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二是要重视情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应以情感人、以行服人。要紧紧抓住当前重大事件的教育素材,对学员开展情感教育,结合近年来我国相继发生的汶川、玉树地震、冰雪灾害、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通过教育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全国人民在抢险救灾中体现出的对生命的珍爱以及由此爆发的强大民族凝聚力,使学员产生情感共鸣而自发参与其中,这比任何说教都更有效果。利用开展国庆、八一、校庆等庆祝活动和授衔授枪等仪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使学员增强爱国爱党爱军爱校的情怀。
  三是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缩短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距离,拓展了学员信息获得的渠道,拓宽了学员的视野和知识面,同时也传播着错误思想观点以及有害信息。思想政治教育要趋利避害,发挥网络的优势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一方面,要建立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网上文化活动和热点问题探讨,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巧妙融于其中,实现网上互动、师生对话等多位一体的交流活动,使学员在交流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www.11665.Com另一方面,教育者要经常上网了解学员的最新思想动态,通过邮箱、校园bbs和教师个人博客等方式,对学员的不良思想倾向及时予以引导和纠正。同时运用技术和行政手段,加强校园网络的管理,发现有害信息及时清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2、优化军队院校隐性教育环境
  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硬环境”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硬环境”主要是指校园物质环境,是军队院校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下来的外在的、显性的物化文化,主要包括校园的自然环境、教学设施、文化设施、生活设施等。院校要重视能充分展示本校特色的人文环境建设,要有计划、有系统地布局校园人文景点,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并使之与学校的办学传统、办学理念相结合。建筑设计要体现时代精神对主体生存状态的理解、关注和把握,在功能上体现设计对主体多层次需求的满足,不仅要具有现实的使用价值,而且要具备卓越的审美价值,使学员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感染、得到熏陶,这对他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塑造自我都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软环境”建设。一是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的校园制度,健全和完善有关的校规校纪,使之体现出现代管理的人性化、法制化、科学化,把倡导的政治理念融于科学有效的管理之中,使学员在自律与他律中塑造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在弘扬办学传统与理念的基础上,更要浓厚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的氛围,激发学员追求科学进步、学术创新的热情,以及讲究平等、民主的精神。三是要不断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与社团活动,有组织地开展“求知益智”、“愉悦身心”、“激发锐气”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满足学员成长成才的多样化需求。四是聘请地方党政领导、专家教授到学校讲课,以更加丰富的信息和多样的形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建设
  我们常常说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是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思想政治教育的客体是教育的主体对象,同时也是有思想和情感的独立主体,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必须把他们作为主体来对待。军队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卓尔不凡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员,带动学员。在教育的过程中,多组织学员参加军事化训练、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学员积极参与其中,让他们在亲身经历中感受真、善、美、丑,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性,理解生活的意义及人生的价值;利用改革创业崛起地、重要历史纪念地等场所,组织学员参观学习,大力弘扬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革命精神;注重在研究性学习的基础上,运用小组辩论、演讲、撰写小论文等方式展开学习,使学员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中实现知行统一;积极与学员家庭联系,借助社会、家庭教育资源进行共教共育。
  
整理  
  【参考文献】
  [1] 罗剑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6.
  [2] 周俊、肖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隐性教育初探[j].贵州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1).
  [3] 王亭: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隐性教育[d].华东师范大学,2008.
  [4] 曹霞富:正确认识社会环境影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6(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乔 [标签: 韩国 运动 中国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调查:石瓮镇“新农保”现状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中国式“新供给经济学”
    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的…
    完善和科学设计友谊县“新农合”制度的建议
    以金融开放促民资民企发展2012博鳌亚洲论坛…
    韩国战后民族主义樊篱下的日本研究
    社会分配不均成美国“利己主义”诱因
    金融中介的道德风险与金融部门的自我膨胀—…
    中国新经济圈调查:产业转移“新三角”
    完善和科学设计友谊县“新农合”制度的建议
    我国“资源诅咒”现象存在性及相关财政政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