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宽带薪酬在石化企业的适用性研究
\【摘要】“宽带薪酬”是一种新型的薪酬管理模式,正在逐渐被导入我国企业。文章首先对宽带薪酬的含义及特征进行了论述,接着分析了石化企业特点及其现状,石化企业实施宽带薪酬所具备的条件,最后指出石化企业在运用宽带薪酬时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对策。
  【关键词】宽带薪酬 石化企业 应用
  【中图分类号】c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0-02
  
  对企业来说,如何吸引和留住员工特别是企业的那些核心员工已成为当今企业能否取得成功和竞争优势的关键。为了吸引和留住员工,企业必须支付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设计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获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宽带薪酬是20世纪90年代在国际企业界兴起的薪酬管理模式,近年来被逐渐导入我国的企业。许多企业开始实施宽带薪酬制度,以此来帮助企业实现新时期的战略目标。本文将主要对宽带薪酬在石化企业的适用性进行探讨。
  
  1 宽带薪酬的基本含义及特征
  所谓宽带薪酬,就是在组织内用少数跨度较大的工资范围来代替原有数量较多的工资级别跨度范围,取消原来狭窄的工资级别带来的工作之间明显的等级差别,同时将每一个薪酬级别所对应的薪酬浮动范围拉大,从而形成一种新的薪酬管理系统。宽带中的“带”指工资级别,宽带就是工资范围比较大,与之对应的则是窄带薪酬管理模式,即工资浮动范围小、级别较多。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实行的是窄带薪酬管理模式。
  与传统的等级薪酬模式相比,宽带薪酬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宽带薪酬体系支持扁平型组织结构。WWW.11665.cOM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正日益受到大众的欢迎和认可。宽带薪酬已经成功地在那些希望组织扁平化和减少组织等级的大型的、多等级的组织中实施。
  第二,打破了传统薪酬结构所维护和强化的等级观念。宽带薪酬模式减少了工作之间的等级,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以及创造学习型的企业文化,同时有助于企业保持自身组织机构的灵活性和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
  第三,引导员工重视个人技能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在宽带薪酬体系下,即使是在同一个薪酬宽带内,企业为员工所提供的薪酬变动范围也可能会比员工在原来的五个甚至更多的薪酬等级中可能获得的薪酬范围还要大。这样员工就可以把精力和时间放到那些企业需要的技能上。
  第四,有利于职位轮换。宽带薪酬减少了等级数量,将过去处于不同薪酬等级之中的大量职位纳入到现在的同一薪酬宽带中,这样在对员工进行平行甚至下行调动时所遇到的阻力会减少。
  第五,有利于企业整体业绩的提升。宽带薪酬结构通过弱化员工之间的晋升竞争而强调绩效,通过员工之间的合作和知识共享,共同进步,实现最优效益,有助于培育积极的团队绩效文化和提升企业整体业绩。
  
  2 石化企业的特征及导入宽带薪酬所具备的条件
  石化企业是典型的流程生产企业,其核心业务过程通常是围绕原油加工及其系列产品生产增值过程而展开的,具有生产过程连续化等特点。近年来,石化企业界日益认识到企业只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和要求,及时组织和调整产品结构,实现生产、经营过程的整体优化,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相对于发达国家已发展成熟的石化工业而言,目前我国石化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技术水平偏低,尚处在从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的转型时期。
  石化行业的特征:(1)与其他行业关联度高。(2)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3)具有垄断性。(4)存在周期性。这就需要结合

问题二:宽带薪酬设计程序与其实际结果会使得管理成本上升。一方面,宽带的设计首先要对市场薪酬水平充分调查,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掌握市场薪酬水平资料,并在对其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特点制定合适的薪酬结构;其次,每个薪酬等级中薪酬浮动幅度宽泛化,将使单个员工的工资控制点不精确,实际操作中有时难与市场接轨。另一方面,在传统窄带薪酬管理体系中,职位晋升是薪酬增加的前提,即薪酬增加具有内在自动控制机制,固定时期内薪酬增加幅度有限,而宽带薪酬结构的增薪自动控制机制不够稳定,因此薪酬成本上升的速度比传统结构快。
  解决此问题,首先就薪酬水平调查而言,可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代替浩大的资料收集与分析,可利用熟人打听、分析行业竞争者的招聘信息等较为简便的方法来获得所需资料。虽然这种方式的分析结果较规范的薪酬调查不够精确,但能够满足目前薪酬体系设计的需要。其次,对于薪酬的控制,公司可在每年薪酬总额制定上,进行多轮薪酬预算与调整,使人工成本增长在效益增长的前提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问题三:宽带结构中晋升机会的缺少导致相应薪酬激励功能弱化。在宽带薪酬的结构模式下,随着职位等级的“扁平化”及职位数量的减少,员工晋升机会也大大缩减,可能一生都只在一个职级里移动,长期内员工只有薪酬的变化而没有职位的晋升。实际上,对于那些崇尚自我价值体现以及不断追求与挑战更高职位的员工来说,晋职是激励其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长期得不到晋职激励,便会考虑“跳槽”到更可能提供有助于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公司。另外,研究也表明,同一职位中,当薪酬涨幅达到原来基准工资的175%时,员工在现有职位能力的发挥就已达到较高水平,难有突破,在此阶段的激励手段如果涨薪,员工会产生惰性和倦怠心里。这无疑是对实施宽带薪酬模式的另一挑战。
  解决此问题,就要对于增薪与晋升有一个合理的配置。采用宽带薪酬并不意味着放弃了职位晋升这一激励因素,可在规定内实行双重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既可以获得职位的升迁,也可以在职位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薪酬调整,从而保证每个员工都有积极的发展路径。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可以按照相应的分数,为被考核者在职位上的变动提供依据,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工作轮换等,以减轻员工工作重复化带来的工作倦怠与激励强度弱化问题。
  宽带薪酬作为一种新型的薪酬管理模式,较传统的薪酬管理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在实施宽带薪酬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层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素质,要控制得当,并能够及时进行调整,对薪酬如果把握的不合理,由于人的主观原因,就会导致薪酬成本的上升。尽管宽带薪酬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是一种成功的管理模式,很多企业实施宽带薪酬都取得了成功。
  
  参考文献
  [1] 张月玲.宽带薪酬设计及其应用[j].现代财经,2006(7).
  [2] 孙华:宽带薪酬及其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适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传统零售吹大电商薪酬泡沫
    我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优化设计
    薪酬差距、管理层自利行为与公司业绩研究综…
    传播与文化产业经营者薪酬差距与公司绩效相…
    关于我国企业薪酬管理有关问题探究
    论社会管理中有效社会劳务经济价值的确认和…
    试析如何加强薪酬在供电企业中的激励作用
    中国宽带市场的品牌建设
    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研究综述
    我国证券期货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企业绩效…
    变压器制造行业宽幅式薪酬体系的设计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