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职生应对就业危机的对策研究
【摘要】世界金融危机引发了就业危机,就业处于相对劣势的中职毕业生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本文分析了近期就业形势的变化,并探索中职生应对就业危机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生 就业形势变化 就业危机对策
  【中图分类号】f2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01
  
  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世界金融危机,个别国家甚至处于破产的边缘,而处于发展
  
  1 近期就业形势的三个变化
  首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前9个月,新增就业人数的平均增速是9%。进入10月份,增速为8%。据专家估计,这是最近几年来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增长后的首次下降。
  其次,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在第三季度用工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下滑。近期部分企业招工用人的需求明显下降,会导致今年底到明年用工减少。
  第三,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三季度对企业的监测表明: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新增加的岗位和流失的岗位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失业率肯定要比现在的4.09%有一个增长。
  鉴于上述近期就业形势的急剧变化已经严重影响了中职毕业生的求职择业,对中职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造成了实质性阻碍,因此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已是迫在眉睫。wWw.11665.cOm

2 中职生应对就业危机的对策
  2.1 认清形势,准确定位,
  教师要明确告诉中职生,目前的经济形势、就业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全国“就业遭遇寒冬”很明确。为此,就业择业要分析经济形势、就业环境,对自己准确定位:即给就业市场一个定位,给竞争对手一个定位,给自己能力一个定位。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找准坐标,使自己的职业意向与社会的需求相吻合,就业既不盲目乐观,又不消极悲观,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观念,放弃过去那种择业就是“一次到位”,要求绝对安稳的观念。在当前获得一个理想职业的时机还不成熟时,应采取“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办法,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在竞争中磨砺,在奋斗中成熟。
  2.2 主动出击,参与竞争
  竞争使人们增强了就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也增加了责任感。随着金融危机向全球实体经济陆续蔓延,就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尤其对中职毕业生更具有残酷性。要求中职生改变过去那种“四平八稳”、“等客上门”的懒散作风,要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尽早到单位进行实习,以此增强就业竞争力,树立靠自己的能力去拼搏、去奋斗,靠良好的素质去争得一份比较理想职业的信念。
  2.3 继续充电,储备技能
  一次又一次的历史经验表明,每当经济危机出现时,在学校继续学习,苦练技能往往是明智的选择。在目前就业形势急剧变化,甚至出现就业危机的情况下,中职生由于年龄、知识、经验等方面的影响,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为此,在这个时候不能一拥而上冲向就业队伍。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经济情况好,年龄小,成绩好的学生在第三学年可以选择在学校学习,准备考高职学院,继续充电,储备技能,巧妙绕过目前的就业艰难期,为今后找到更好的就业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 杜宇.当前经济形势对就业的影响.新华网.2008年11月20日万方.
  [2] 潘汉军,刘娅.借鉴企业经验,促进职教发展[j].湛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怎样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开展好分层次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中职国际贸易专业的实训教学
    中职教育的发展要立足地方经济
    深化中职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中职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职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我国养老保险中职工逃费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