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高校科技状况研究
【摘要】通过对黑龙江高校科技状况分析我们发现,黑龙江整体科技实力中80%集中在高等院校,其中包括人才队伍,科技成果以及相关实验设备,然而经过分析我们同时发现在黑龙江经济发展过程中,高校的科技实力对于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远远低于80%,紧紧只有15%左右。其他的影响因素不仅仅涵盖了我省的科技政策,相关律法以及科技环境,还不同程度低涵盖了人文状况。
  【关键词】高校科技状况 经济发展 科技政策
  【中图分类号】g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01
  
  1 黑龙江高校科技实力状况
  我国每年都取得数以万计的最新科技成果,其中高校科技成果每年就达3万多项,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显示出了我国的科技潜力和实力,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到20%、专利实施率不到15%,而发达国家高达70%、80%。同时,在为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方面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据有关资料报道,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后,能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的只占被转化成果的30%,而真正形成产业的还不到5%。国家知识产权局2005年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的调查资料显示摘要:高校为了独占市场而申请专利的动机比重不足1/3。目前,在高校明显存在专利申请量年年上涨,但成果转化情况令人担忧的目前状况,这样势必影响到技术进步。面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严重挑战和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的国情,加快国民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战略转变已迫在眉睫。wWw.11665.cOm
  
  2 黑龙江高校经济发展与高校科技相关度分析
  (1)科技经费增长显著。我国高校的科技经费在1996~2004年期间的增长是非常显著的,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15%以上,8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4.5%,复合增长率为23.7%,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由此可见,国家对科技经费的投入不可谓不重视,企业对高校科技创新的需求也不可谓不急切。
  (2)我国高校仪器设备投入力度逐年减少。1996~2004年,尽管我国高校仪器设备的投入也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平均年增长率为16.8%,复合增长率为16.1%,但是,我国高校仪器设备投入占总的科技经费的比例逐年降低,从1996年的17%降低到2004年的10%,在后来基本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上。
  (3)高校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增长缓慢。在1996-2004年之间的8年时间中,我国高校科技创新的人力资源的平均年增长率只有1%,而这8年的复合增长率仅有0.39%,这与“财”、“物”要素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相比,很不协调。
  (4)2002年是我国高校科技创新的拐点。无论是“人”、“财”、“物”还是物的比例,2002年都出现了大的转折,财的要素在2002年出现了急剧的增长;物的要素却2002年都出现了急剧的增长减速,占总经费的比例在2002年也出现阶梯性的下降;而人的要素在2002年出现了负的增长。2002年为什么会是

3 高校科技政策分析
  (1)科技计划形成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专利保护的实践差异。西方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走过了两个阶段:一是科技计划资助的研究成果被视同为一种政府购买行为,政府作为。定购方拥有一切有关成果和相关专利,并由政府免费对公众开放,以保证公众投资所产生的技术创新成果实现最大限度的扩散;二是私营经济特别发达的国家(美国)采取允许科研开发合同的承包方拥有知识产权或者持有独占性许可。我国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跳过了西方国家的第一阶段,采取类似第二种知识产权归属管理模式,即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及其形成的知识产权,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以外,授予项目承担单位。
  (2)科技计划实施后形成的产权归属及约定方式差异。西方国家在科技计划研发项目合同管理中采用近似于商业合同的模式,使政府科技计划项目成果产权归属及双方权利得到法律保证。我国科技计划合同没有法律保障,由于知识产权在合同成果中尚未作为必备要件,没有产权的成果管理可能流于形式。因此,我国科技计划项目合同执行时难有西方国家科技合同的严肃性。
  (3)科技计划有偿投入与风险投资机制差异。由于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归属的规定不明晰,科技计划管理中有偿投入和风险投资设立、管理、运行未经实践,有偿投入与风险投资资本金科技投入模式在我国实际上是空白。而西方国家知识产权归属非常明晰,以有偿投入与风险投资为主的资本金科技投入模式非常普遍,且运行机制十分成熟,与此相关的科技服务和政策配套全面而且社会化,产权交易与技术转移非常活跃,极大地促进了科技创新与技术成果产业化效率。
  (4)产权管理与技术转移过程中中介组织作用差异。中介组织种类与规模差异。西方国家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业,在技术转移体系中表现极为出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种类繁多、组织形式多样、专业化程度高、活动能力强。相比我国较单一的组织形式,西方国家科技中介既包括官方组织、半官方组织,还包括大学与公共科研组织的技术转移机构及私营和股份制风险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等。绝大部分科技中介公司自负盈亏、擅长经营、活力十足,弥补了官办科技中介组织效率较低的缺点。
  
  4 关于我国制定制度方面的建议
  (1)我国科技计划成果管理实践应围绕产权与技术转移。(2)科技计划项目技术转移管理中尝试有偿投入与风险投资机制。(3)科技中介组织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黑龙江省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