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型咨询企业浅谈
论文摘要:一、知识型企业的特征为了实现知识型企业的目标,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知识型企业,在知识型企业中必须解决好如何对知识经济的基础——知识进行管理,如何对知识的生产者和持有者——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如何对知识的交流和使用场所——企业组织进行管理等几个关键问题。
  
  论文关键词:知识交流 知识管理 咨询企业 知识商品化; 知识型企业; 知识经济时代; 隐性知识 激励员工 组织结构 企业内部
  
  一、知识型企业的特征
为了实现知识型企业的目标,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知识型企业,在知识型企业中必须解决好如何对知识经济的基础一一知识进行管理,如何对知识的生产者和持有者一一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如何对知识的交流和使用场所一一企业组织进行管理等几个关键问题。
  (一)知识型企业的知识管理
  工业社会中的重要资源是资本,而知识社会中的主要资源是知识。知识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成为企业获取巨大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处在信息化、知识化的社会环境中,面临急剧增长的知识和信息,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对知识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通过开发、交流和利用知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企业知识管理的根本目的。
在知识管理中,如果从企业对知识的管理范围看,它涉及到知识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知识的内部管理包含知识在企业内部的生成、交流、积累和应用四个环节。WwW.11665.Com企业知识的内部管理应该能够营造一个有利于员工生成、交流、验证知识的宽松环境;建立一个企业内部信息网,便于员工进行知识交流;制定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员工进行知识交流;利用各种知识数据库、专利数据库存放知识、积累知识;放松对员工在知识应用方面的控制,鼓励员工在企业内部进行个人创业,促进知识的应用。知识的外部管理目的是通过在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等对知识进行有效的管理,使企业积累更多知识,获得更大的收益。
知识的外部管理应该能够使企业可以有效地和其它企业进行知识交流、知识共享,有效地与其他专门的知识外部供应商进行合作,与企业竞争者共享知识共同开拓和培育市场。
  从知识管理所涉及到的管理过程来看,可以将知识管理分成知识生成管理、知识交流管理、知识积累管理和知识应用管理。知识的应用是知识管理的目的,知识交流是生成新知识的必要手段,知识的更新是企业创新的动力,知识的积累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的知识生成管理的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员工不断学习知识、交流知识,通过不断更新、补充知识,使员工能够不断超越自我,激活员工和企业的创新能力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知识只有通过互相交流才能得到发展,也只有通过使用才能从知识中派生出新知识。知识的交流越广效果越好,只有使知识被更多的人共享,才能使知识的拥有者获得更大的收益。将分散在各个员工头脑中的零星知识资源整合成强有力的知识力量,是知识积累和应用管理的目的通过对知识积累和应用管理使企业能够更好地运用企业人才资源的集体智慧,提高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知识积累管理和知识应用管理激励员工将自己的知识融入集体知识中,形成知识创新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员工的知识优势结合在一起时,就可以使企业能够对外部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反应,明智地运用内部资源、正确地预测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变化,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知识型企业的人才资源管理
  人在知识经济时代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为知识的开发、更新和应用都需要人来完成。从员工在知识型企业中的重要性来看,并不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某些秘密知识,而是因为他们具有不断创新和创造新的知识的能力,他们可以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支配和应用创新知识。员工的创新和创造能力是一种特殊资源,企业应该针对其在知识开发中的独特性,实行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人才资源管理。
  为了实现对人才资源的有效管理,企业通常将企业内部的人才资源按照其对知识的生成、交流、应用所起的不同作用分成五类:1、知识生产者或构思者。他们能够通过对市场、产品、知识的分析,提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的构思,即对知识商品化的可能性进行构思。2、知识商品化的倡导者。他们能够确认新知识或新构思,能够提出并推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实现。3、知识商品化的领导者。他们有能力策划、协调在知识商品化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具体活动及人员,以顺利完成知识的商品化。4、知识分析者。他们主要完成对影响企业内外环境的信息和知识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传播,促进知识的交流和更新。5.幕后保护人。能够指导前四种关键人物中的缺乏经验者,在幕后保护、支持知识的创新、应用,给遇到挫折的前四种关键人物以支持,甚至不惜提供“非法”的计划外经费支持员工在企业内部个人创业。知识犁氽、¨,的人才资源管理重点是放在这五类关键人才上的。

  知识型企业对人才资源所拥有的隐性知识往往采取各种方法促使其自觉地奉献给企业,为大多数员工共享,使员工的隐性知识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企业除了利用内部计算机信息网络,为员工的知识共享提供方便外,还鼓励员工积极奉献自己所具有的创新知识,让奉献出隐性知识的员工觉得,奉献出自己所具有的知识要比让知识永远滞留在自己的头脑中好得多。其主要措施有:日某员工所提出的创新知识得到其他员工的响应或被知识商品化倡导者所确认,他就有权组织一些员工实现其设想,并从中获得相应的报酬和奖励。如果该员工缺乏组织才能,企业就应提供有影响的管理人员予以帮助,或者由其他具有管理才能的知识商品化领导者组织开发,但是首先提出这种创新知识或构思的员工,或在创新开发中提供关键知识帮助的员工都有权从这种开发活动的收益中获得一定的报酬,以此来激励员工积极奉献自己头脑中的隐性知识。 
  对员工的知识应用激励不仅发生在员工成功应用知识之时,更应该在员工进行知识应用、知识创新遭到失败时给予宽容,鼓励员工在创新中不怕失败。只有管理人员对失败的高度容忍,员工的知识才可能从失败中更新、完美。员工在知识创新中是否怕失败,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管理人员对失败的容忍程度。当然,管理人员宽容态度必须有赖于企业内部或外部的风险基金支持,有风险基金支持的管理人员才可能允许知识创新的失败,否则一次知识创新失败就可能使企业陷入不能自拔的困境。  
  二、知识型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 
  知识是否能够在企业内得到有效的应用,其中的个重要条件就是员工必须能够顺利地进行知识交流。员工间的知识交流不仅要在具有相同知识结构的人员之间进行更重要的是要和具有不同知识结构的人员进行交流。这样才能从不同的知识结构和知识领域内获得灵感和启迪,并且在应用知识进行创新开发时能够直接得到不同知识结构人员的帮助,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因此,知识经济时代的组织结构必须有助于知识的交流和应用,而目前国内企业所采用的金字塔型组织结构却严重地禁锢了不同部门具有不同知识结构的员工之间的接触和交流,妨碍了知识的更新和应用。因此,这种组织结构在国外知识型企业中已被淘汰,而代之以一种新型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具有这样一些特点: 
  1、有利于员工的相互影响、沟通和知识共享。这种沟通不仅仅发生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部门之间而且还应该发生在企业与外部客户、供应商、同行之间。这样不仅可以使员工了解其他员工在做什么自己是否能够提供帮助,是否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有启发,而且还能使企业了解同行在做什么,同行是否走在了自己的前面,客户需要什么,本企业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等。 
  2、有利于企业的知识更新的深化。组织结构的设置应该使企业各部门之间能够交流各自所拥有的知识,能够使外界的最新知识迅速地传人企业,并能迅速被企业员工所知晓,使企业和员工所拥有的知识在知识的内外交流和合作开发中得到更新和深化。 
  3、有利于企业集中资源完成知识的商品化。企业拥有知识的最终目的在于使知识商品化,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市场效益。因此,企业的组织结构应该有利于企业调动资源,集中力量完成知识的商品化,有助于协调知识商品化过程中的研究、设计、制造、营销等各种活动。 
  4、有利于企业掌握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能够通过对外界环境的“适应纠正一一再适应”过程使企业充满活力,以有助于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能够迅速地对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多变性作出迅速、灵敏的反应。 
  5、有助于增强企业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应该注意的是,这个团队不仅包含企业内部人员,还应包含企业的供应商和忠实的客户。这样才能使知识产品按照市场需要设计,按照资源最优化配置来生产。要组建个充满合作精神的团队,需要员工、客户和供应商拥有共同的语言、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6、有利于知识商品化过程中关键角色的明确和确认,使其顺利地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由于知识经济中资本要素与知识要素的重要性发生了变化,知识的增值能力远远超过资本的增值能力。因此,在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知识结构就应该替代资本的权力结构。在组织权力结构设置中,应该注意让知识渊博、判断能力强的五种关键人物参与更多的企业战略决策。
  知识型企业的组织管理体制还应该是一种宽松的、民主的管理体制,企业的发展出路在于企业管理体制的建设,企业需要高水平的领导,正确的战略指导,优良的产品服务和实用的、创新的知识和技术。而要达到这一点,就应将企业的管理模式从严格的控制转向宽松的管理,在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机制下使每一员工均有余地和动力在企业战略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目前知识型企业所采取的组织结构大多是围绕产品项目开发而形成的项目网络组织结构。在这种组织结构中,每一个项目小组都拥有来自不同知识领域的员工,这些员工为开发某一项目而聚集在一起进行知识的交流和应用。一旦项目完成,就为开发新的项目而重组,员工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不断地聚集、分散、再聚集,从而使员工和企业的知识在这种组织的形成、消亡、再形成的过程中得到不断的交流和更新。
  综上所述,知识型企业的管理是一种高度和谐、亲善、融洽的管理,其管理对象是知识,管理重点是人才,管理基础是组织结构,在管理中强调企业和员工的自我组织、自我调节功能,使企业成为一个密切合作的团体,能够在知识经济时代协调一致地、有序高效地运转。 
  三、中国国有投资咨询企业在知识经济下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人,中国国有投资咨询企业必须顺应时代的变革,逐步将自身改造成为知识型企业。国有投资咨询企业要实现知识型企业的转变首先是观念的转变,然后是体制的转变,最后才能实现知识型企业的整体转变,国有投资咨询企业必须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才能走向正确的变革之路。
  从国有投资咨询企业的内部看,由于企业的体制是派生于国家具备项目审批和相关管理权限的主管部门,天然地享受着国有资本的垄断红利,自然缺乏自我否定、自我创新的源动力。从人力资源体制看,由于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采用自上而下的管理体制,员工几乎是终身聘用制,使得员工自然产生唯上而不唯业、唯稳而不唯新的人才垢病,让员工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搞好领导关系和如何求稳不犯错误的不良状态,而不是把精力集中在知识交流和知识创新上。从管理机制上采用传统的行政管制加工业企业的管理手段,管理者哟专制权利和自上而下的命令、指示,严重压抑了员工的创造力和交流环境,知识的更新和传播自然被压制到最小程度,以现有的体制模式要实现知识型企业的转变可见困难何其之多。
   但是世界的主流是知识型经济模式,而中国也正在经历一个产业行政体制改革和升级结构调整的转变期,改革和调整意味着部分垄断行业将因为行政管辖的弱化而失去垄断地位,一个开放的咨询市场体系需要的不是按部就班、人云亦云的咨询服务企业,而是需要那种具备深厚知识沉淀和知识创新的咨询企业,如果国有投资咨询企业继续沿袭现有的模式面对挑战,有可能会被国外咨询业巨头挤出市场。
  机遇和挑战并存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不进则退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国有投资咨询企业的变革既要反对言而不行的形式主义,也要反对盲目冒进的机会主义,这个变革过程是个缓慢的螺旋形上升过程,是一个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的战略目标二从战略角度看,企业战略目标的达成必须准确地进行战略细分,并且针对外部大环境和自身小环境对变更的进度和程度进行有效地控制。
  国有投资咨询企业要实现知识型企业转变的战略目标应分三步走,首先保持现有的体制状态,通过领导层观念的转变,实行自上而下的变革手段,初步解决非体制限制的知识型企业的资源环境,打好知识型企业变革的硬件基础;其次随着垄断地位的逐步下降,在体制上予以变革,实行上下互动的变革手段,逐步推行构建知识型企业的制度条件和管理模式,从软件基础上予以建设;最后当国有投资咨询企业处于完全市场化环境时,实行自下而上的变革手段,参照国际知识型企业的最新运行模式,从软件硬件上完全予以匹配,最终达到同国际同行相当的水平。
  变化是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国有投资咨询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并且敢于奋起直追才能逐步上升成为知识型企业,才有可能在世界咨询业中占主动的地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明润 [标签: 中国 知识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