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县域经济的现状与发展战略

县域经济的现状与发展战略

  一、芜湖县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
  (一)、安徽省芜湖县的基本情况
  芜湖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芜湖县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泛长三角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境内青弋江直通长江黄金水道,皖赣铁路、宁安城际高速铁路、104省道、205国道在境内交汇而过,沪渝高速、宁芜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铜芜宣高速、溧芜高速在县域均设有出入口,构成了芜湖县到江浙地区3小时高速公路网。芜湖县产业特色鲜明,选择符
  合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发展前景广阔、综合竞争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并结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皖江示范区建设,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机床设备、工程机械、电子电器、新能源等五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举全县之力推进新芜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实现开发区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先后被授予“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安徽数控机床制造(芜湖)基地”、“安徽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研究基地”等称号,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列为产学研基地,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当前,全县上下坚持以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为抓手,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亿元,增长20.9%;财政收入13.7亿元,增长3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亿元,增长19.8%;进出口总额1.21亿美元,增长128.5%;农民人均纯收入8239元,增长16.6%。wWW.11665.COm现在的芜湖县发展蓬勃,未来的芜湖县商机无限。(二)、芜湖县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农业产业结构失调。目前芜湖县的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呈现较好的经济态势,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4.50亿元,增长4.8%。但是要保持良好的势头,仍有很多问题和矛盾亟需解决。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尚不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的范围小。农业产业结构与社会有效需求尚不适应,现在,在农产品有了剩余的情况下,农产品的质量、品种选择以及标准化成为了制约农民增产增收的主要问题,保持农业持续发展的难度变大。
  (2)、工业发展速度缓慢。众所周知: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工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劳动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增长速度相对减缓,这种变化凸现了全县工业发展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工业发展方向不明。工业究竟是发展大企业还是发展中小企业,以引进外地企业为主还是以发展本地企业为主,方向不明,定位不准。其次,产业融合度低,很难产生集聚效应。最后,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大中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3)、中小企业发展受制。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芜湖县中小企业的的不断壮大,中小企业面临诸多问题。第一,中小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观念落后,抗风险能力不强。第二,中小企业融资艰难,银行贷款门槛过高,广大中小企业可供抵押的厂房、设备有限,社会诚信机制不完善,贷款十分困难,造成了本县资金大量外流。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三,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因规模小,实力弱,难以在本企业范围内建立人员培训、信息收集、产品研究之类的机构。
  (4)、服务业发展滞后。芜湖县201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6亿元,而第三产业仅占总产值的19.1%。
  二、 发展县域经济战略
  (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1)、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健全农业补贴制度,扩大范围,提高标准,特别要支持増粮增收,逐年增大农民的种粮补贴。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充实主要农产品储备,调节供求关系,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健全农业生态环境补偿制度,形成有利于保护耕地,水域,森林等环境的机制,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考虑到可持续发展,达到资源利用效用最大化。
  (2)、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芜湖县四季分明,盛产优质大米,为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 因此在稳定粮食、油料生产的基础上,调整农、林、牧、渔各业间不合理的比例关系。实现产品由低质为主到优质为主的转化。同时,加快发展规模化,提高蔬菜,水果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以达到农业产业化经营。
  (二)、工业产业结构的改进
  (1)、振兴主导产业。作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研究制造基地、国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的芜湖县应振兴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核心部件生产、新能源领域。
  (2)、促进产业融合。以芜湖县的主导产业与农业结合,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拓宽工业与农业、服务业、金融业、旅游业结合发展的空间。培养新的产业,如把工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形成可借鉴的新型经济示范区。同时加快发展复合产业,促进生产,拉动就业与消费。
  (3)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重视中小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的主体。推进高素质研发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加快建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具备公共研发、技术交易、科技信息咨询、投融资、知识产权和技术项目孵化等各项功能的创新服务平台。
  (三)、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1)、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为小规模企业提供经营指导,提供设备贷款,促进其设备的现代化。对芜湖县县域经济发展中起龙头作用的企业加大资金扶持,促进产业的扩散,发挥产业的主导效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2)、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多种资金来源、多种组织形式参与、多层次结构的担保体系。通过政府组织协调,将一批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偿债能力较强的优秀中小企业集合起来,进行集合公开发债,以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有效解决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为中小型企业创造更多发展与合作机会。尽量将大企业的配套产业链放到本地中小型企业上。另外,政府还要利用自身所获取的信息,帮助中小型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切入点。要从根本上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产业配套体系的形成,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扩大服务业领域
  (1)、加快服务业体系建设。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以服务业大发展助力总体战略深入推进。加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
  (2)、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旅游资源强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跨越。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建设博览城,精心筹备好各种展览会,努力把芜湖县建设成县级最具影响力的会展中心。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对经济社会的保障能力。加快发展铁路、公路、水运、管道等运输方式,发挥组合效率和整体优势,以推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嫒嫒 [标签: 经济发展战略 经济发展战略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