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十六大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调整

论十六大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调整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采用不同战略布局来发展区域经济。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再度作出重大调整,呈现出条块结合状战略新布局。
  十六大以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历史演进
  要了解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新调整,先需对十六大以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有一个大致的回顾。
  (一)均衡发展布局
  20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针对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东部沿海与内地生产力发展极不对称的畸形现状,中共第一代领导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体基于区域均衡发展符合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规律的认识以及备战需要,采用了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战略布局,即有计划地平衡沿海与内地的工业布局,将经济资源向内地倾斜。这一战略布局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却限制了东部沿海地区对原有优势的利用以致发展缓慢。
  (二)非均衡发展布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思想大解放,邓小平提出关于沿海和内地如何从先富到共富的“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并指出:“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是客观的经济规律,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应充分尊重这一规律。”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党中央将经济资源配置首先向东部沿海优势地区倾斜,也使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并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成为改革开放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但也导致东部与中西部的差距急剧扩大。WwW.11665.COm
  (三)协调发展布局
  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推动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即在承认地区差别的前提下,在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的基础上,促进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以实现协调发展。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作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贯彻的一条重要方针和战略任务。1999年9月,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1年10月,“十五”计划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十六大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两大新调整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调整、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制定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作出了全新的主体功能区战略部署。
  (一)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首先,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大了西部大开发力度,其进展如下: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这是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性纲领文件,启动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加速发展。 2010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明确了之后十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指出要在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上都要上一个大台阶。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足见党中央对西部大开发的高度重视。
  其次,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逐渐显现,发展因缺乏活力日益缓慢。针对这一状况,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经济专家等多次前往实地调研,商讨对策。2003年10月,《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就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吹响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号角。2007年8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犹如一支强心剂,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提供了更为切实可行的规划指导。
  再次,促进中部崛起的提出。随着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中部地区却成“区域发展战略盲区”。发展相对落后的中部地区制约着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影响着经济发展全局。鉴于此,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完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2004年3月,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构想。同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之后,推动了促进中部崛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中部地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之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009年10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这是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进入了新阶段。
  (二)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作出了全新的划分主体功能区的战略部署,标志着经济发展观念的历史性转变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上的重大创新性调整。2005年10月,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各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这是首次提出通过划分主体功能区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2006年3月,“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主体功能区形成,并根据各区主体功能定位调整完善区域政策和绩效评价。2007年2月,胡锦涛指出“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要统筹考虑未来我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城镇化格局,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规范空间开发秩序,逐步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2007年12月,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强国土规划,按照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完善区域政策,调整经济布局”。201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国土空间开发规划诞生,也标志着主体功能区战略正式形成。这一规划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一是确立了未来国土开发主要目标和战略格局;二是提出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六个新理念和五项新原则;三是按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提出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以及各有侧重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
  主体功能区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首先,主体功能区战略指明了国土开发方向,规范了空间开发秩序,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其次,对不同的主体功能区实施有针对性的发展政策和措施,这样就做到了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避免了盲目开发、重复开发,从而使经济发展更加合理、高效。再次,由于对各主体功能区的科学定位,做到了未雨绸缪,提前预防了不当开发可能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等问题,有利于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针对主体功能区不同定位,实行不同的绩效评价指标和政绩考核办法。这样就做到了评价标准多元化,而不是不顾地区差异地“一刀切”,有利于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实现经济健康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十六大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两大新调整评析
  总体上看,东、中、西和东北地区这“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是对全国经济发展区域的条状划分,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大类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布局是对全国经济发展区域的块状划分。二者的划分标准不同,但都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两种战略布局相辅相成,构成了条块结合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格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遵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客观形势的应然选择。
  (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调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四大板块”战略布局体现了全面协调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相对于完善之前的“东部、西部两大板块”更加全面,也更强调对四个板块要统筹兼顾,以得到协调发展;而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则为了使经济发展避免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为代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两大调整坚持了以人为本,是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四大板块”的战略布局侧重解决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快慢差别、居民收入差距及其所带来的社会稳定方面的问题,目的是让经济发展成果由所有地区的全体人民共享而不是由部分地区独享;主体功能区的战略布局则侧重对国土开发的规范和经济发展要与生态环境相和谐的问题,目的是要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以造福子孙后代。两大调整坚持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都是为了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调整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客观形势
  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物质财富激增,使人民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高;但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呈现出地区间差距过大,以及由于长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而引发生态失衡、环境污染、资源能源浪费等严重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社会安定和谐,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严重障碍和羁绊。区域经济战略布局的两大调整就是针对这些值得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的问题,顺应了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两大战略布局调整有利于使经济资源在不同区域间得到更合理配置,从而使欠发达地区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和经济援助,以追赶发达地区;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依存型转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造福;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三)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调整引发的思考
  1.对于“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不应均衡用力,毕竟资源、财政是有限的,应有一个孰先孰后的排序,应强调经济发展程度和优惠政策倾斜力度成反比。
  2.对于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的实施,要特别注重对于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地区予以政策上的多方面考虑,既要保证其开发程度达到规定标准,又要使因为限制和禁止而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给以经济上的补偿或其他相关配套方案,如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改政府部门政绩考核标准等,决不能因为实施这一战略而使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较以前有所下降。但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必须靠地方政府的自主创新,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
  3.对于两大战略布局应有一个优先原则,即根据两大战略布局的部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冲突、有矛盾时,应优先以哪一个为准的原则。比如西部地区要大开发、要快发展,但西部某些地方由于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原因在主体功能区的划分中被划为禁止开发区,那么应该以经济发展为先还是以禁止开发为先?笔者以为,应以主体功能区战略的政策为先,因为限制开发区一味追求gdp,必然造成生态环境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涸泽而渔,是一种短视行为,而先追求经济增长后修复生态、治理环境则会付出更大代价。
  4.战略部署已经作出,关键的还是切实执行,各地政府及国家各职能部门能否深刻贯彻落实战略部署至关重要,是两大战略布局能否转为现实的关键。因此,就要自上至下统一意志,齐心协力、通力合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璐 [标签: 六大 区域 经济发展 区域 经济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中国外贸的六大因素
    解决欧债危机应处理好六大关系
    试论十二五规划实施需要新的经济学理论
    论是褒扬“十六大”还是包装“生产力价值论…
    试论十六大以来的经济发展观
    当代市场社会主义六大特征
    私有化与俄罗斯的六大财团[下]
    私有化与俄罗斯的六大财团[上]
    证券公司及其监管者面对的六大风险
    新企业所得税法六大税收筹划策略
    税制改革六大趋势(1)
    中国保险业的六大挑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