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及其对河南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

[摘 要]工业设计不仅是生产过程的一个环节,而且是生产者对消费需求作出反映的载体:通过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使生产者获得高额利润;为追求更多利润生产者又自觉地研究和利用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作为竞争促销的前沿手段,形成了自身的市场运行机制。健全的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必然通过不断地调整生产、满足消费,成为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重要杠杆,推动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河南要有效地实施科教兴豫战略、开放带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健全河南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

    [关键词]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河南经济发展战略

     工业设计起源于18世纪下半叶的西方工业革命。由于机器化大生产客观要求产品设计必须标准化、合理化,以达到机器批量生产的要求,因此,产品的标准化、合理化设计就成了产品生产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但产品的标准化设计带来的缺点也是明显的,那就是产品外观形象的千篇一律:在工业革命早期,突出的表现是机制产品外形简单、工艺粗糙,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学和艺术与科学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联姻,孕育出工业设计。在工业设计后来的发展中,工业产品造型的美学内涵和外观艺术造形,逐步成为消费者审美的需要和精神诉求的对象,工业设计发展成为产品吸引消费者的竞争手段。

    工业设计面向消费者,创造新颖的产品外观造型和优雅的产品审美形象、乃至整个新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www.11665.CoM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消费者对产品轻、薄、短、小、美、新、巧以及绿色环保等的追求,消费者的这些要求,只有通过工业设计的创新才能予以满足。

    工业设计以产品为载体进入经济过程,贯穿于生产、交换、消费各个环节,在竞争中发育自身的市场主体和客体,形成市场运行机制。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渗透在市场经济之中,它的建立和运转对区域经济乃至国民经济都有重要影响。因此,无论是从生产决定消费,还是从消费反作用于生产来说,工业设计的地位和作用都举足轻重。河南要成为经济强省,必须壮大工业,提高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而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健全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发展和壮大河南工业是至关重要的。

      一、工业设计及其市场运行机制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工业设计是舶来品,在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尽管在我国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的推介,但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工业设计的作用,对工业设计缺乏兴趣。究其原因,在于市场竞争体制还不够完善和规范,很多企业还可以依靠产品生产后的广告、公关、降价等竞争手段获得生存与发展,甚至有些企业能够靠抄袭模仿、甚至假冒伪劣来获得利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买方市场越来越坚挺,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一方面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又供不应求,供求信息在产品品种、规格、花色、档次上不对称,消费者对产品新颖的外观设计、合理的功能创新、较低的成本价格等的需求,有待生产者及时地做出反应。可以断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规范,工业设计的作用必然会越来越大。

    工业设计是通过影响具体的生产过程而发挥其作用的,因此,企业是利用工业设计的市场主体。在我国,企业工业设计的发展很不平衡。从地域上说,发达地区企业的工业设计比不发达地区的企业要好,沿海地区企业的工业设计比内地企业要好,大城市企业的工业设计比小城镇要好;从行业上说,家电、服装、汽车、家具、信息等行业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和利用有了一定的起色,但其他行业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家电等产品出口虽有较快增长,但价格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上,主要在于它是靠低价劳动力成本参与国际竞争,而不是靠新颖的外观设计和高雅的审美趣味等设计文化内涵来赢得国际市场。因此,要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企业新产品开发必须注入工业设计的活力。

    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陷入广告战、价格战的怪圈,越战越亏,越亏越战,不能自拔。为了争取客户和消费者,打广告战、价格战是必要的,但广告战、价格战本身并不能解决消费者需求什么样的产品问题,要想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必须对消费者需求什么样的产品作出反应,而不是在产品既定的情况下去广而告之、降价促销。在产品生产之前,对消费者需求什么样的产品首先作出反应的就是产品的工业设计。虽然工业设计并不是作为促销方式产生的,但在商业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促销竞争的关口必然不断前移,直至设计阶段,这样工业设计就成为一种具有根本意义的竞争手段。

    工业设计成为一种竞争手段有着重要意义。作为竞争手段的工业设计,它的作用及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了新的内涵。首先,它已成为生产者对消费需求作出反应的载体;其次,它通过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为生产者创造高额利润,为追逐更多利润生产者又自觉地研究和利用工业设计,从而形成自身的运行机制。健全的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必然通过不断地调整生产,满足消费,成为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重要杠杆,推动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设计活动作为经济过程的一个环节,必然要参与和渗透到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当中。工业设计日益受到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的重视,工业设计参与生产消费活动会使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企业的市场利润大增。为追求高额利润,企业会自觉地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以工业设计为生产过程的起点和核心,研制和开发新产品,组织新产品生产、销售及营销信息对设计的反馈,使企业管理围绕工业设计而进行,设计管理成为企业竞争的法宝。对工业设计师而言,就要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新的产品,新的产品设计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和高额利润,这正是吸引投资者购买工业设计的关键。在产品竞争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这些瞄准新市场的投资者就成了工业设计师产品创新设计的竞买对象,也成为工业设计市场的主体;与此同时,工业设计师产品创新设计方案就成了买卖的商品,成为工业设计市场的客体,并从生产过程进入交换、消费过程。上述工业设计主客体的任何互动和影响,均会推动工业设计的再生产,促进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的形成和发展。

     二、工业设计及其市场运行机制对河南经济发展战略的影响  河南地处中原,是全国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我省“十五”计划明确提出:努力把我们这个人口大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继续坚持科教兴豫、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提高国民经济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无论是经济发展战略的内涵,还是国民经济竞争力和经济增长质量及效益的提高,都离不开工业设计的作用,离不开健全的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的推动。

    1.工业设计及其市场运行机制对科教兴豫战略的影响(1)工业设计对科教兴豫战略的影响。工业设计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是科技物化成为具有某种功能和外观审美形态的产品的桥梁和纽带,是对科学技术的再创造。作为教育创新中应该得到加强的重要部分,工业设计教育直接关系到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而工业设计人才的数量和专业质量直接关系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20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轻工业学院在全国较早、省内率先开始工业设计专业招生,为河南企业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工业设计高级人才,并在办学过程中与新飞、张弓、冰熊、宇通、太可思、双汇等企业广泛联合,提供设计服务,联合开发新产品,提高河南产品形象,增强河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在科技兴豫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为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在河南的初步形成培养了工业设计人才和企业等市场主体。

    (2)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科教兴豫战略的影响。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之所以对科教兴豫战略有重要作用,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虽然工业设计只是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分工的细化,工业设计越来越成为一个独立的生产部门,专门负责生产产品的创意、构思和图纸,而这一阶段产品的生产决定着产品后续物化阶段的生产价值。工业设计的这种重要地位,使其在发达国家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投入—产出能力的参与工业经济运行的经济子系统。它不仅是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形成的前提,而且是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的载体,工业设计只有通过这个载体,以运行机制的形式发展,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第二,目前,工业设计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根本原因在于还没有建立起工业设计的市场运行机制,工业设计市场上企业(买方)的冷淡,常常使工业设计师(卖方)的创造成果无人问津,工业设计的创造活动难以为继。当然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科教兴豫战略的影响,最终还是通过工业设计的作用实现的,但是没有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工业设计作用的发挥就没有保证。建立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并把它融入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之中,是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对科教兴豫战略影响的根本途径。

    2.工业设计及其市场运行机制对开放带动战略的影响开放带动战略是河南“十五”期间,努力扩大利用外资和出口规模、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项重大举措。

    无论是“走出去”还是“东引西进”战略,最根本的立足点,还是提高河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

    工业设计对象是工业产品,工业产品可分为需要设计产品和不需要设计产品。需要设计产品又可分为工业设计单独设计的产品(如轻纺产品)与需要工业设计完成外观造型设计、结构设计、审美设计等部分设计的产品(如机电产品、信息产品等);不需要设计的产品,如初级农产品、液体产品等,但这些产品,一般都需要包装。在买方市场,包装设计已成为一种促销手段,高品位的包装不仅可以促销,而且还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所以,在现代市场不但要有一等的产品质量,还要有一等的包装设计,这样才能有一等的价格。河南要有效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就要着力提高河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工业设计对提高轻纺产品、机电产品、信息产品、农产品(深加工及包装)、饮料食品(主要是包装)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塑造河南产品名牌,有重要意义。

    (1)工业设计对“走出去”战略的影响。河南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要扩大出口规模,首先必须面向国际市场提高工业设计水平。实施“走出去”战略,可以采取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投资,利用海外人才、信息、技术开展研发、生产和分销等措施,增强企业在海外的竞争能力,带动省内产品出口。然而,国外市场细分已十分发达,消费者的求异心理使同一产品的规格、造型、色彩、款式等方面千差万别,五彩缤纷,要提高企业在海外的竞争能力,必须从工业设计这一源头抓起。

    (2)工业设计对“东引西进”战略的影响。“东引西进”战略不能局限于内地,也不能局限于一般的工业生产,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从香港、台湾、深圳等地引进工业设计的先进理念、技术、经验、管理运行机制。而河南产品要“西进”,也需要有竞争力的产品,工业设计正是增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3)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开放带动战略的影响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不仅是一般市场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发展进出口贸易不可或缺的内容。健全的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不仅为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有力的市场制度支持,而且有利于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为开放带动战略的实施提供制度保证。

    3.工业设计及其市场运行机制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1)工业设计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关键在于资源的节约、有效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业设计从某种角度上讲,它是对资源和资源利用方式的设计,它把原料性资源直接作为原材料设计成产品,如布料、木材、金属等;它把能源性资源如电、气、煤等作为产品动力的消耗对象,在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能源的节约利用和使用成本,从一定程度上节约对资源的消耗,提高利用效益;它还通过对产品的绿色环保设计,减少产品使用和报废回收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比如绿色电器产品设计、绿色服装设计、绿色装饰设计、绿色包装设计等。绿色设计从设计观念和设计实践上维护了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保护了生态环境的安全。

    (2)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影响。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是工业设计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证,只有工业设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它发挥作用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可持续发展战略寻求的是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源、人口、环境三者关系的可持续发展,这与工业设计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的作用是一致的;工业设计的这种作用在制度的保证下,能够稳定而持久地发挥出来,以促进资源、人口、环境三者关系的协调及可持续发展。

    科教兴豫战略、开放带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指导和促进河南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系统,它们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其实施离不开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制约和影响,工业设计的作用包涵在工业设计的运行机制之中,健全的工业设计市场运行机制以市场为动力和中介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产生重要影响,成为产品竞争的创新动力和经济战略实施的有力杠杆。

    [参 考 文 献]

[1] 王守兰,冯丽云,韩光丽.环境保护·商品质量·贸易发展[m].北京:中国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97—137.

[2] 甘华鸣.新产品开发[m].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1999.147—21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国豪 [标签: 运行 机制 河南 运行 机制 河南省 战略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道路勘测设计课程项目驱动教学
    数据库物理设计及其优化技术研究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阿恩海姆空间理论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在药物分析实验中开设设计性实验的探索
    在线逻辑分析仪在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中的应…
    一种交换平台安全体系的设计研究
    工业化不耽误绿化
    建筑装饰设计的常见误区研究
    一种数字配线架设计分析
    浅析工程勘察设计专有技术研发的制度需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