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观

我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观

 入刊理由
  区域经济是论文联盟http://在一定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内部因素与外部条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生产综合体。在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非均衡性是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欠发达的区域。如何加快欠发达区域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无论对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必须面对和要想办法解决的现实问题。
  战略起源于战争,是对战争的谋划与指挥的艺术,中西方都有系统的研究,并形成了许多不朽的军事著作。中国春秋时期的孙武所撰写的《孙子兵法》,是中国最早对战争全局进行系统谋划与研究的典范。时至今日,兵圣孙武的著作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与指导价值,被广泛运用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管理等诸多领域。随着文明的演化,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普遍意识到,战争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和平与发展成了世界的主流,战略的内涵与外延都得到了丰富与扩展。在今天,凡是重大的,事关全局的,能够左右成败得失的举措,都称之为战略。因此,战略一词被广泛运用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许多领域。诸如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外交战略、竞争战略、营销战略等。
  毫无疑问,战略是规划未来的重大决策,是确定战略主体在未来的环境中将扮演的角色,所起到的作用,要达到的目的,要完成的任务,以及在未来环境中的定位等。所以,战略是对未来的规划,这就要求战略主体为了达到未来理想状态的愿景,要采取一些应对的举措,确立达到目标的步骤、方法、路径。由此产生了对制定战略的方法研究,逐渐形成了战略学。wWW.11665.COm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类总是存在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国家希望长治久安、兴盛强大、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古老的易经指出:“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万国咸宁,盛德大业就是人类的愿景,要实现这种美好的愿景,就要有规划,有举措,就要洞察先机,把握发展的趋势,就要创造条件,改变现状,规避风险,就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革故鼎新,才能实现这一愿望。因此,制定战略并实施战略,就显得必须而又重要。当二十世纪前五十年,人类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风烟洗礼之后,普遍意识到竞争中寻求合作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里与世隔绝地孤独崛起。尤其是在和平发展的时代,双边与多边合作,共生共赢,才能互利互惠。由此出现了各种形式的区域合作与区域一体化组织,这些合作超越了国家边界,也超越了意识形态的纷争。我思故我在,冷战的终结,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需要各种力量的制衡,多个弱小的声音汇聚在一起才能发出巨大的回荡。亚洲、非洲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也充分意识到组成统一的群体,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以一个声音说话,比零敲碎打地发音产生的效果要好得多。东盟自由贸易区、非盟等区域性政治、经济组织应运而生。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改革开放以来,以全新的姿态崛起于世界舞台上,积极参与到各种双边与多边组织中,扮演着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赢得了世界的赞誉与认同。
  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人类受有限理性的制约,不可能完全准确地洞悉未来的世界。这就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降低一些偶发事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规避竞争与发展中的风险。制定有效的战略,就是一种较好的应对机制与措施。战略虽然是规划未来的愿景,但战略并非是纸上谈兵,任何科学的战略规划都是基于现实基础与历史经验的评估与总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理性思维能力越来越发达,方法、工具的先进,整合各种知识、经验、观点、资源的能力愈加强大,制定战略的方法与能力早已超越了坐而论道的儒生时代。电子计算机的普及,为我们分析与处理复杂现象和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维与运算能力,以及模拟现实问题的工具与方法。
  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历经两百多年的实证、演绎,构建起了宏大的理论体系,无论是对宏观经济现象,还是微观经济运行的解析都到了精微的境界。经济学家都能对各种经济运行、经济现象、经济演化与发展等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解析,以及解决复杂的棘手问题的政策菜单。1958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赫希曼出版《经济发展战略》一书以来,标志着经济发展战略理论的初步形成,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也逐渐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大而又现实的工作。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区域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众多研究发展中国家及欠发达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方兴未艾,诸如增长极理论、累积循环因果理论、后发优势理论、梯度推移理论、生命周期理论等,对于欠发达国家与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众多可资指导的观点与思路。一些发展中国家与地区纷纷应用各种理论指导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绩效,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
  区域经济发展的非均衡性是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欠发达的区域,尤其是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加快欠发达区域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无论对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必须面对和要想办法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和发达区域的差距,既是国家层面要考虑的大事,也是地方政府要面对的现实。美国的西进运动、意大利的南方开发计划、法国的国土整治、德国的财政平衡计划、巴西的迁都工程、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等,都是由国家层面制定与实施的宏大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这些战略的实施,都不同程度的缓解了区域发展的差距,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同样,地方政府也不甘寂寞,为了发展经济,解决民生,缩小差距,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便应运而生。
  在这样的背景与环境下,为了指导地方政府制定与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选择适当的发展思路与模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降低发展中不确定性与偶发事件对经济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是本书写作的初衷。
  本书命名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理论与模式》,是基于对战略理论的产生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依据、现实基础,战略的实施,以及成功的发展战略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的发展模式的梳理而形成的。全书共分十章,第一章,战略概述:从军事战略的形成、发展、演化的视角,梳理了战略的内涵、类型、功能与作用。第二章,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分析了经济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关系、异同,进而介绍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方法、原则、程序,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理论模式。第三章,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理论:从古典区位论到现代区位论的形成与发展,阐述了区域经济学的演化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理论的形成,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理论的主要流派和基本观点。第四章,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模式:主要研究了各种战略模式的理论基础、基本观点、战略措施等,以指导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和实施。第五章,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本章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产生、发展、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当代最主要的几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形成与发展。第六章,区域工业化发展战略:本章从工业化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工业化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工业化不同进程中的战略及举措等方面分析了不同形式的工业化战略,实施不同工业化战略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第七章,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本章主要介绍了产业集群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产业集群的模式等。第八章,区域城市化发展战略:工业化与城市化既是经济发展的阶段,也是经济发展的结果,本章介绍了不同形式的城市化发展战略及模式,以及城市化、城市群发展战略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等。第九章,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郡县治天下安,县是中国最基本的经济单元与行政单元,县域经济是以行政区划为边界的区域经济,县域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是国民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基础。本章通过对中国县域经济强县的介绍,分析了县域经济的战略地位与作用,以及制定县经济发展战略的思路与方法等。第十章,中国区域经济发论文联盟http://展战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性是长期存在的现实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立图缓解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不利影响,虽然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时至今日,这种不平衡性仍然普遍存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经历了从非均衡发展战略、均衡发展战略、均衡协调发展战略、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战略等多次调整,目的都是为了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进入新千年,政府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宏大工程,历经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需长期的、持续的进行下去。因此,基于这样的逻辑,本章也分析了中国未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基本趋势等。
  由于本人水平的限制,战略思维能力的缺陷,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尚比较肤浅,书中不足之处颇多,甚至存在错误的地方,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卢正惠 [标签: 区域 经济发展战略 区域 战略 区域 经济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中心城市房价上涨与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的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