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呼唤和助推海陆空港大物流的诞生

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呼唤和助推海陆空港大物流的诞生

 1.海陆空港大物流论文联盟http://的含义及基本特征
  海陆空港大物流是相对于过去传统的、分散的、单一的物流业态和物流模式而言的一个概念,笔者将其含义概括为:以海陆空港为主要构架,以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设备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整合、优化各种物流资源为目的,以货物集散、存储、加工、分拣、配送为核心业务,兼具市场交易、信息管理、增值服务、报关报检等多种功能的快捷、便利、周全、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海陆空港大物流的征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a.海陆空港大物流的现代化特征
  海陆空港大物流的现代化特征为:一是物流管理的集成化。海陆空港物流管理的集成化分为横向集成和纵向集成。横向集成就是空间上的集成,是指海陆空港及其所属企业之间为了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益所进行物流业务的合作;纵向集成化是指海陆空港内部为了以简化物流环节、提高物流作业速度和效率,对港内各个物流环节、物流功能的协调和统一。海陆空港物流通过管理上的集成运作,就是要向客户提供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运输、仓储、加工、分拣、配送、交易、报关、报验、保税、金融、保险、商业配套、腹地运输等一系列整合服务。二是物流技术的现代化。海陆空港大物流技术的现代化突出体现在物流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上。它不仅包括专用运输工具、自动装卸设备、立体化仓库、卫星跟踪系统、条形码和射频识别、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设备和技术的应用,还包括jit(just in time,准时生产),mrp (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计划),drp(distribution requirements planning,配送需求计划)等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应用。www.11665.COm物流技术的现代化使海陆空港大物流从客户资料信息的采集、分析,到信息的传递、定单的处理等各个环节都能实现实时化和标准化的操作。三是物流活动的社会化。海陆空港物流的社会化亦即物流活动的专业化,是指海陆空港及其所属企业利用各具特色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采用更为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方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服务,从而取得规模经济效益。
  b.海陆空港大物流的国际化特征
  海陆空港大物流国际化特征表现为:一是物流资源利用的国际化。海陆空港物流体系中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通过发展国际合作关系、建立战略联盟、进行跨国并购等途径,实现境内外物流资源的有机整合,目的是为海陆空港物流活动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多环节和更多功能上的集成运作创造条件。二是物流集成服务的国际化。当前,物流集成服务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国际化物流园区的建设上。在海陆空港周边建设国际化物流园区,有利于形成和发挥物流园区的软硬件设施优势、整体功能优势,最终发挥物流集成服务国际的功能和优势。三是物流标准的国际化。物流标准国际化就是物流标准在国际上的统一化,这是海陆空港物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和必然要求。目前,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经营,正在极大地影响物流标准国际化的形成,一些国际物流行业组织开始在物流的交易条件、物流技术装备规格,物流业务流程、物流管理手段等方面推行统一的国际标准。随着物流标准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本国物流标准与国际物流标准的接轨,否则不仅会加大国际贸易的技术难度,而且还会由于与国际物流标准的不一致造成不应有的贸易障碍、贸易工作量和贸易成本。
  c.海陆空港大物流的立体化特征
  海陆空港大物流的立体化特征表现为:一是物流系统的全面性。海陆空港大物流是由海港物流、陆港物流和空港物流三大主体有机构成,海港物流、陆港物流和空港物流都具有国际口岸物流基地、物流枢纽、物流结点、物流企业集群的共同特点,但又都独具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海港物流是以海港为主体、依托的是海运优势,陆港物流是以陆地交通枢纽为主体、依托的是铁路、公路运输的优势,而空港物流则以机场为主体,依托的是机场航线网络及航空运输优势。由于三者的物流特点及优势具有不可替代性,所以它们在海陆空港大物流体系中缺一不可。二是物流系统的耦合性。即海港物流、陆港物流和空港物流通过在信息、资源、业务、功能、管理等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上的联合与联营,整合与优化,互通与互补,最大限度地实现物流活动快速、便捷、节约、高效的本质要求。三是物流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性。四是物流主体及业态的多样性。具体表现为:物流主体及业态中既具有专业性较强的物流主体,也具有综合性的物流主体;既具有内资物流主体,也具有外资物流主体;既具功能单一的物流业态,比如冷链物流、会展物流等,也具有功能复杂物流业态,比如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等。
  2.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与海陆空港大物流的内在关系
  a.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与实施
  浙江人素有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应变意识、发展意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创造了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三位一体的浙江模式,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13%以上,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总量均多年位居全国前列。然而,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与土地、水、环境等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发展空间受到严重约束,浙江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和高投入高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局限性不断暴露出来。特别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浙江外贸出口严重受阻、出口增长大幅滑落。而随着国家“救市”宏观政策的出台,货币投放量大规模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加,国内消费品物价普遍上涨,进而推动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价格也快速攀升,浙江大量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停产、转产、倒闭风潮迭起,浙江经济发生的戏剧性变化。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浙江经济发展的出路是在哪里?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为目标,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港航强省建设”、“发展海洋济”等一系列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应对新挑战、抢占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为了支持和帮助浙江经济的发展,2010年3月国务院把浙江省确定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试点省,要求浙江在“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推进义乌国际商贸综合改革试点,加强产业集聚区战略规划和布局”方面进行大胆探索。2011年2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又获得国务院批准,该规划定位于把浙江舟山市建设成我国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国务院的决策标志着浙江省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已经上升了到国家战略层面。
  b.海陆空港大物流体系正在浙江大地呼之欲出
  不难看出,浙江省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与物流业有着内在的依存关系,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在客观上需要物流业的支撑,同时也将有力助推物流业的大发展。浙江是加工制造业大省,但土地面积有限,而且山地比重高达70%以上,工业发展所需要的煤炭、天然气、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奇缺。自然和经济的因素决定了浙江“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经济发展特征,进而决定了物流业在论文联盟http://浙江经发展中的不容忽视的特殊地位。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无疑使物流业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变得更加重要而紧迫。2011年7月浙江省政府出台的《浙江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明显体现了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对物流业发展的新要求,《规划》提出要在“2015年,使全省物流业取得快速发展,基本建成以港口物流、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物流、城乡配送和快递物流等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使现代物流在服务业中的支柱地位和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凸显”,让“物流业为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综上可见,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不仅呼唤海陆空港大物流大发展,而且将有力地助推海陆空港大物流大发展。随着浙江新的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浙江物流业正在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个现代海陆空港大物流体系不仅将在浙江大地呼之欲出,而且正在成为浙江经济新的战略支柱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永安 [标签: 浙江 深圳 大面 大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金融产品创新与银行营销模式创新的探究
    零售业流通技术革新的社会有效性实例分析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浙江盐业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浙江工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浙江煤炭杂志2007年第4期目录
    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特征与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