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对县镇经济发展的影响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对县镇经济发展的影响

农业是我国的根本,解决好农民的问题,不仅可以稳定我国的根基,更加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最终达到实现共同富裕的远大理想。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比较重视的问题,我国面临着由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的转变的论文联盟伟大时刻,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农业问题,做好农村的稳定工作。因此,农民工外出打工,不仅可以缓解经济发达地区的用工荒,又可以缓解农民在本地增收慢的局限性,对于我国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县镇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转移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技能
  在我国大部分的县镇经济结构体系中,主要是以农业经济为主,农业人口占了人口总比重的大半部分,这种以农业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体系,严重的制约了县镇经济的发展。而且,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农业机器和化肥农药等的使用,使一大部分农业人员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随着县镇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也占用了一些农民的土地,使一些农业人员失去了劳动的基本场所,这就面临着农民增收和创收的其他途径。
  对农村富余的劳动力进行转移,不仅可以支持我国的工业建设,而且对农民人员本身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农民工离开了土地,就代表着要学习新的技术,到新的环境中实现再就业。因此,通过与外界的接触,不仅可以改变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和传统观念,学习先进地区的现代化生产方式,为以后的农业改革打下了基础,而且还可以参与工业建设,又会增加自身的技能水平,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从整体上带动了整个县镇的农村人口的素质水平,为县镇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生产力。WwW.11665.com
  
   二、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
  在现代科技水平的条件下,土地产量基本上达到了最高点,土地的收入有限,再者土地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由于我国耕地面积有限,而人口数量越来越多,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地矛盾。闲置的农民外出打工,不仅可以缓解紧张的人地矛盾,而且可以增加农民的基本收入。
  现代我国的工业经济迅速发展,急需大批的建设人员。农民工外出打工,不仅可以为现代化建设出一份力,而且可以转移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是现代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农民工外出打工,在为工业建设提供了人力支持,又优化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将外出人员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发展,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而且外出打工人员的收入增加了,民心就会得到安定,许多农民工会把自己挣来的钱投入到建设自己的家乡方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另外,外出务工人员通过与发达地区的市场经济接轨,就会改变落后的封建思想,接受了先进的思想,学到了工业生产的技术和经营理念,这些优秀的人力资源,将更好的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三、带动当地的消费,促进县镇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农民群体在县镇的人口比例中占主导地位,一个地区想要拉动经济消费热点,就必须提高农民的收入,这样才能真正的拉动当地的发展。农民外出打工不仅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而且又可以刺激当地的消费。大多数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挣到收入之后,会选择回到家乡进行消费,有的人会买一些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等,提高生活质量,也有的人会购买楼房或者选择商铺,在县镇里落脚生根,成为城区房地产发展的新需求,这些都可以成为县镇经济的消费热点
  当然,通过把农村闲置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也可以优化县镇的经济结构,调整农业比例。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里的外出打工不仅仅是指到发达地区,而且还可以支持本县镇工业经济,这样可以加速工业经济的比重,扩大工业范围,带动县镇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县镇经济的优化调整,增加县镇的财政收入。
  
   四、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带动县镇经论文联盟济的飞速发展
  中国人素有落叶归根的心理,所以大多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打拼多年后,都会选择回到家乡,支持当地的经济建设,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一部分的外出务工人员会继续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继续经营,但会与过去的传统模式不同,这些具有开阔眼界的农业人员,会把自己的精力投在规模化生产和专门化的养殖方面,带动了县镇的农业结构调整,为当地农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新模式。
  农村的外出人员返乡,可以给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人力资源,而且还可以带来新的增长点。例如,有相当大比例的外出务工人员从事的是基础的服务行业,在外打拼多年,不仅有了比较充实的资金,而且还学会了技术和管理模式,在回到家乡后,会选择自己创业,成为乡镇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促进当地的服务产业的发展。于此同时,许多在工厂工作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自身已经具备了一些经验技术,回到家乡后,可以不用进行再培训,可以直接上岗,节约了当地企业的生产时间,直接为县镇的工业经济储备了先进的生产力和管理者。
  
   五、结语
  做好县镇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将有利于促进县镇经济的发展和当地社会氛围的安定和谐。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是当地县镇经济发展的无形的宝贵资源,运用得当,将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各地政府应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怀。我国是人口大国,而农业人口又是重中之重,解决好农村劳动力问题,将会真正的促进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水平,从而带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腾飞。
  
  参考文献:
  [1]陈泉润,谭忠富,李存斌.返乡务工人员的安置服务探讨[j].吉林农业,2010(09)
  [2]吴孔凡.多重压力下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对策思路[j].中国财政,20011(12)
  [3]陆岷峰.实施本土化培养战略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j]. 中国金融.2008(08)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静 [标签: 外出务工 经济发展 外出务工 影响 外出务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浅谈农村空心化的治理研究
    浅析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