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民营企业属于个体私营企业的体制范畴。因此,民营企业的兴起,主要是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实施,党的十五大进一步确立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民营经济也因此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了我国民营经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已经越来越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模式越来越被创新思维取代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刚刚在这个市场体制下立足的民营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下去,并为国家的伟大繁荣复兴做出贡献,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一、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
  随着民营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它的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实现了国民经济以一种健康快速的状态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许多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迅速上升
  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结果。截止到2006年,我国民营企业已经由1979年占全国gdp比重不到1‰跃然增加到40%左右,外资经济、集体经济、其他国有的股份制经济分别占15%、10%、10%左右。民营企业成为我国数量最多的、比例最大的企业群体。
  (二)民营企业已成为就业和再就业主渠道
  90年代以来,民营企业平均每年净增500万~600万个工作岗位,占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四分之三以上。wwW.11665.cOm在国有企业的下岗率不断攀升的时期,民营企业为社会上劳动力资源的分配做了很好的安排,也为社会减轻了巨大的压力。
  (三)民营企业总量和规模不断增长
  2007年全国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10.12万亿元,全国民营企业实有经济主体户数3292.84万户。民营企业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
  (四)民营企业逐渐向文化产业进军
  文化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我国把文化的发展纳入到议程上来,我国开始重视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而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相比于一些重工业产业的投资规模相对小一些,而且文化产业的投资不大,因此进入的门槛不高,非常适合民营企业来推动其发展。而且也有证据表明,进入文化产业的大部分产业目前都经营的非常好,此外当前国家也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企业,势必会给从事这一产业的企业带来很多的发展机会。
  (五)民营企业行业分布不断拓宽和升级
  2007年,批发和零售业是民营企业最集中的行业;其次为制造业;然后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这三个行业集中了民营企业总量的76.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15%左右。在第二、第三产业中也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
  (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调控
  目前,政府并没有出台很好的政策管理这些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也不愿意受掌控于政府的管理之中,这是两方存在的一个很棘手的矛盾,双方都对彼此不了解,以至于无法形成良性的引导方法,阻碍了一些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很有前景的产业。
  (二)企业整体人员素质
  首先是决策人和领导人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次,是企业的职工,从业人员的品德素质,责任感、创造价值的能力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民营企业的从业人员整体受教育水平不高,因此不会产生高质量的作业行为。在一些民营企业的调查问卷中,很多企业不但在上中层缺乏高素质的管理者,而且在企业的下层中也缺乏一些高能力,高技术的员工,从上到下以至于企业的整体素质偏低,因此制约了大部分民营企业生产效率降低,制约了它们的长远发展,这个问题很严峻,一定要引进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才,这样企业才会有一个欣欣向荣的面貌。
  (三)融资困难导致企业发展缓慢
  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正在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很难从正规银行取得贷款资金。它们本身的知名度,信誉度就十分低下,因此能申请到的贷款数额是非常有限的。很多企业只能通过拆借或付高额利息取得企业流动资金。可是通过这些方式来取得流动资金肯定会增加这些企业的经营风险,一旦经营不善,势必会造成巨额债务而难以翻身再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政府方面应采取的对策
  1.政府应首先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让民营企业在一个公平,轻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资金是企业的生命力的来源,因此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是必要的,各级银行不得向企业收取巨额的利息,而应该向这类企业放宽政策,同国有企业同等对待,民营企业贷款将会享有非常优惠的政策。
  2.为民营企业家也应该提供一些参与政治活动的机会。同很多企业一样,民营企业同样会在各个方面遇到很多困难,例如资金,销售渠道,进货来源,人员配置等等。如果有这样的活动,政府就会知道他们遇到的困难,从而想出有效地解决办法。这样让民营企业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在提高,会有效地接受并采纳党和政府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他们长期有效的为社会做贡献,同时还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企业方面应采取的对策
  1.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现代社会最缺的是人才,企业的竞争在本质上来说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应该吸收国外经验,引进大量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为企业注入新生力量。硬件有了,还要兼顾到员工的管理制度。不但要坚持员工的培训,还应该制定一系列的福利政策,每位员工都有相应的社会保障,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带来的温暖,才能稳住员工的心,踏踏实实为企业卖力。
  2.民营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让社会大众认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民营企业片面模仿其他企业的生产模式,只追求产品的数量,而忽视了产品的质量。殊不知每一位消费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他们能分辨出产品的好坏,久而久之,懒惰的企业就会成为过眼云烟了。因此重视产品的质量,把重点放到品牌和科技的竞争上,这才是保持长久生命力的良策
  3.企业不仅要产品过关,还要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有广泛的知名度。因此电视,报纸,杂志成了很好的宣传媒介。众所周知,做广告是需要大笔费用的,尤其是在黄金时间,头版头条。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办法。例如做公益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既帮助了别人,又无形之中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而且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例如:河南飘安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大型公益基金,以河南省各大中城市为基地,帮扶“4050”女工再就业。这种方式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英国国际调查公司有一项社会调查显示,86%的消费者对那些为改变社会作出贡献的企业产生好感,并以此来决定是否购买产品和服务;73%的消费者在更换产品时,愿意转向参与公益活动企业的产品。所以,参与公益事业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论证,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并不落后,只要我们能够认识到自身的缺陷,摆脱那些阻碍我们成长的障碍,认真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明白当前的世界经济局势的发展,对落后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彻底变革,更新观念,勇于创新。那么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就一定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使自身实力不断壮大,并成为国家经济实现繁荣和强盛的中坚力量。 论文联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晓梅 [标签: 可持续发展 战略 企业 发展战略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