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产业结构优化的能源市场发展战略探讨

基于产业结构优化的能源市场发展战略探讨

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战略举措。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能源供应与需求也显著增加。但随着经济的快速进步,发展过程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产业结构的调整显得相当重要。由于天然气具有相较煤炭、石油的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找到了突破口,成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最有效的途径。同时,产业结构的调整,也能为解决天然气供需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国产业结构及能源需求趋势
  (一)产业结构现状及调整趋势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三大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1980年,我国第一、二、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分别为30%、48%和22%。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第一产业比重迅速下降,第二产业比重稳步升高,第三产业比重近年来持续增加。2000年以来,第二产业比重一直在45%以上,第三产业维持在40%左右,而第一产业则下降到10%,见表1。
  根据分析,近年来我国第二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最大,在gdp中的比重占50%左右,第三产业贡献同样较多,占40%左右,第一产业仅占约10%。这说明第二和第三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继续优化、强化第二和第三产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对第二和第三产业的优化调整上,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二产业中则注重重工业的绿色发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环保意识,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提高产品附加值。wWW.11665.CoM
  (二)三次产业对能源的需求分析
  从总能源角度上看,能源消费持续走高,并且未来将继续保持对能源的高需求量。从1980年的0.6亿吨标煤上升到2006年的24亿吨标煤,201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更是达到32亿吨标准煤。
  相关数据表明,第一、二、三产业对能源的需求强度均不同。其中第一产业的比重由8%逐步下降到3%,第二产业对能源的需求量最大,近年来一次能源消费量所占比重稳步提升到70%以上,第三产业能源消费所占比重由最初的8%逐步上升到15%左右。这是由于第一产业的经济附加值不高,农业经济对能源的需求量有限;第三产业主要涉及能源的中游环节(即输送和储存服务),需求量不大;而第二产业是对能源的直接消耗,是与能源需求挂钩最显著的产业,见表2。
  天然气市场与产业结构的相互作用机制
  在国内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所占比重逐步提升。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9.2%,石油占18.3%,天然气占4.1%,水电、核电及风电等其他类占8.4%。尽管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较低,但天然气的比重从2000年前的2.8%上升到当前的4%以上,并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和动力,已成为国内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天然气的使用已经逐渐融入到三次产业中,与社会生产活动息息相关。作为当前最可能大规模替代煤炭和石油的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供需变化将会对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和结果造成影响;相反,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天然气市场上也会相应出现供应和需求的波动。
  (一)天然气市场对调整产业结构的影响
  一是基于天然气具有经济性、环保性和高效性的优点,三次产业进一步增加对天然气的需求,并由于不同的技术经济条件使得三次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有所差异。天然气分别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中创造的经济附加值是不同的,例如天然气作为工业燃料在炼钢、制玻璃等行业中能比天然气化工体现出更多的价值,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有所差别。因此各次产业对天然气的利用效果形成了天然气市场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二是天然气市场属于能源产业,是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天然气市场的发展能直接推动各次产业的发展。天然气市场通过自身的壮大,对各产业的发展产生外部冲击或者直接相联系,天然气产业的上游生产对第二产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天然气在运输、餐饮等服务业上的应用也与第三产业发生密切的联系。
  三是随着天然气和生产要素的组合和变化,导致行业之间关系的变化,伴随产业的更替。在天然气市场大发展后,出现了更多的以天然气作为燃料或原料的行业,使得以传统能源作为基础的行业逐渐被替代,其结果将导致原来行业的相关企业或部门的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出现行业的发展与衰退,造成产业结构的调整。
  四是天然气市场价格的变化会对产业结构造成影响。作为基础生产资料,天然气价格的变化影响到三次产业产品的价格,例如天然气化工产品中天然气原料成本占50%以上,天然气价格上涨将导致产品价格大幅飙升。因而,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对各类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到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
  (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天然气市场
  一是经济重心逐步向第三产业倾斜,会使得天然气市场进一步繁荣。天然气在第三产业上的应用主要是服务业用气,其市场进入方式是通过城市燃气公司进行消费。二是对第二产业中高耗能重工业的淘汰和优化,会使得天然气市场受到持续激发。对高耗能重工业的能源升级和结构调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若被淘汰的重工业不能采取措施对能源进行调整,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此大多会选择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从而进一步激发天然气市场的发展。
  综上所述,天然气市场发展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的相互作用也是同时进行的。在天然气市场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节能降耗意识和效果逐渐增加,淘汰和升级了一些高耗能低能效的行业或部门,逐渐影响到三次产业的比例分布,完善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使得经济增长的动力更为持久和强劲(见图1)。
  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的天然气市场战略
  当前,政府已做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因此,调整产业结构和节能减排成为确保该目标顺利完成的重要措施。
  (一)打造低成本的天然气市场
  低成本的天然气市场是实现工业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条件。
  首先是降低天然气供应成本。一是在国内天然气长期实行低价政策下,人们对天然气形成了价格低廉的心理状态,若价格过高则会使人们缺乏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动力,可能阻碍天然气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二是由于天然气在第二和第三产业中已广泛作为生产资料或服务业的主要燃料,若是成本高企则会导致整个社会生产成本上涨,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
  其次是降低转换使用天然气的成本。要使得企业放弃使用传统能源,不仅需要从经济性、性价比、环保性上体现天然气的优势,还需要降低天然气装置的转换成本,刺激产业能源升级的主动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满足天然气市场的均衡性
  首先是完善天然气中输送体系的建设,确保天然气资源能得以及时和安全地输送。一是加强天然气管网布局研究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力度,使得天然气能及时输送到能源需求量大的地区,降低重点区域的gdp能耗。二是加快储气库的建设,提高天然气供应安全。三是在当前管网建设还不尽完善的情况下,发展cng、lng运输,加大气化力度。
  其次是加大天然气供应和需求的研究力度。一是根据对天然气供应和需求的研究预测,定性地判断未来供需形势,并定量地制定天然气的进口方案和国产天然气的开采方案,确保市场宏观上的供需平衡。二是深入挖掘需求侧的用气规律和用气特点,分析在不同状况下的天然气需求情况,随时监控天然气的需求变化。另外还需要提高对需求侧的管理水平。
  (三)实现天然气资源配置的高效性
  首先是提高天然气配置的效益性。由之前分析可知,天然气在第三产业应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最高的,因此为了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应加大天然气在城市中的应用。同时,在第二产业中也由于行业技术经济因素,天然气在不同的行业中能体现出不同的使用效益,应更多的让资源被高效使用的部门利用。
  其次是理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资源配置的高效性。价格是决定市场供需的关键因素之一,合理的价格能体现天然气资源的价值,抑制过度的、高耗能的、不合理的需求,让天然气配置更高效。 论文联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廖亮 [标签: 产业结构 发展战略 能源系统 优化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