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科学发展观与当前中国的经济战略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着眼中国又面向世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本身就置身于全球视野下。它在总结国内外发展问题的经验教训以及人类文明进步新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过去片面追求物质财富增长的发展观进行深刻反思,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矛盾和新任务而提出。其目的在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对指导我国经济战略的选择和社会的全面协调以及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战略选择的指导思想是科学发展观。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中国;经济战略
  
  一、新阶段面临的新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为,我国己经进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更是提出要到2020年,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前,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七大顺应形势发展和人民意愿,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2020年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完善,并作出了重要部署。如,实现人均gdp翻两番,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等,这些任务只能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WwW.11665.Com这是因为,新阶段中国还面临许多突出的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主要包括需求结构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协调,以及地区发展差距、个人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和经济整体运行效率不高;二是需要破解存在的一些“两难”的矛盾,如在新阶段需要解决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经济高速增长的矛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高投入的矛盾、保持经济稳定安全与深化改革开放的矛盾;三是面临国外强有力的挑战,特别是面临全球化的挑战、发达国家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挑战、廉价劳动力的挑战;同时,在我国社会总体形势平稳的同时,一些不稳定因素还长期存在并有所增加。面对这些不和谐问题,应该用发展的方法予以解决,这既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中经过艰辛探索所积累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原则。
  如果把上述经济社会问题从经济战略方面予以归纳,可以说,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些战略举措和相关的一些经济战略,往往是针对当时显露的一些突出问题而提出的。这样一来,提出的某些经济战略难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有些经济战略虽然很有针对性,但由于对经济的运行及其长远发展缺乏系统的分析,往往存在脚痛医脚、头痛治头的现象。二是有些经济战略虽然设想很好,但在实际中却很难执行,使存在的问题不但没能得到更好地解决,有的甚至进一步加深了。三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老问题依然非常突出,说明原有的经济战略仍然在执行。四是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突出问题。比如,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基尼系数己经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资源瓶颈约束日益增大等。
  上述存在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也不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因此,很有必要从整体的高度系统地分析中国经济战略存在的问题,及其需要调整的走向。我们正在经历着由“传统社会发展战略”向“新的科学的社会发展战略”的调整。
  二、科学发展观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战略的调整指明了方向
  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呢?这就要从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谈起。
  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发展一切将无从谈起。而发展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发展中,必须辩证地理解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统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而贯彻科学发展观又必须坚持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因此,只有使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党执政兴国才有稳固根基,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才有雄厚基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有现实可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有根本前提。
  这样一来,科学发展观就成为了我国制定正确的经济战略的指导观。那它为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经济战略调整又指明了什么样的方向呢?
  一是科学发展观为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显而易见的问题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原则。对于这些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显然要坚持全面协调的原则。“单打一”可能在短期内有效,但在长期时间内不一定有效。例如,三次基本产业结构不够协调,长期存在农业相对滞后、工业比重过高、服务业比重过低的状况。这是在片面工业化战略指导下出现的结果。如果认为解决服务业比重低的问题只要增加对第三产业的投资即可,这显然把问题简单化了。实际上,解决服务业比重过低的问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需要对“三农”问题、工业问题和服务业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做出统筹安排——确立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战略。又如,解决个人收入过分悬殊问题,在中国也不是简单地通过收入再分配手段就能解决的问题,它与中国二元经济社会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这些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但实际上是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结构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靠“单打一”也是行不通的,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立可行的发展战略,做到统筹兼顾,方能得到切实解决;二是科学发展观为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两难矛盾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原则。比如,解决提高增长质量与经济高速增长的矛盾,必须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加以解决;三是科学发展观为应对国际挑战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原则。例如,如何应对发达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的挑战,科学发展观提出,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就应当正确处理好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关系,以及自主开发与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关系。总的来说,确立或调整经济发展战略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方能解决经济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战略问题。
  总体上来讲,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经济战略,就是要推动实施以人为本的经济战略、全面发展的经济战略、协调发展的经济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
  以人为本的中国经济战略,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指导方针,也是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从全社会范围来看,要比较充分地满足人们多方面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有相应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条件,这只能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不能要求过急。现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论生产力发展和物质财富的积累,还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完善,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还不可能完全做到。要注意处理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同时也要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所以,应当从现在的具体事情做起,把以人为本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正确的经济战略要求全面的、协调的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经济战略应该把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贯穿始终。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几个统筹兼顾既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全面发展经济战略的具体解释。协调发展的中国经济战略应由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合力的一系列具体战略所组成,这些具体战略结合在一起,追求的是综合效率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不断上升。
  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战略,就是要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的永续发展。要从主要注重物质资料的增长转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从单纯追求数量扩张到数量、质量、结构、效益兼顾;从主要注重静态资源配置转到注重动态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经济战略的重大意义
  第一,科学发展观是着眼中国又面向世界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经济战略的选择与调整本身就是理论创新。
  科学发展观借鉴了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教训及认识成果。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观的不断演变和逐渐趋于成熟合理,这些国家的经济战略也随之调整并逐渐完善,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整体水平提高。科学发展观吸纳了人类历史上关于人的学说的有益成果,以人为本汲取了我国古代民本思想和西方人本主义思想的合理因素,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人文精神的意蕴。同时,科学发展观汲取了世界各国关于社会建设的经验和成果。由此可见,科学发展观既强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理想和基本制度,善于独立自主地搞建设,又强调要在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充分运用当今世界包括资本主义的发展经验和成果来发展自己;既强调要充分利用世界市场和资源来发展自己,又强调要负起对世界应有的责任,让世界受益于中国的发展;既强调中国选择自己政治发展模式的合理性,又强调要善于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既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又强调要大力学习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既强调中国的崛起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又强调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归结起来,科学发展观不是经济发展的单赢发展观,而是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与时俱进,也是对西方工业化国家传统发展观的根本性创新。由此可知,科学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所以,由此制定的经济战略也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
  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中国经济战略能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目前我国社会两大突出矛盾又演化为一系列具体矛盾,即不和谐,诸如“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收入差距大”等社会问题,铁路、电力、石油、电信、民航、邮政、盐业和市政等行业垄断问题,官员权力腐败严重、干群关系紧张、弱势群体权益缺乏保障等焦点问题。这些不和谐如果得不到有效缓解和妥善应对,必然成为改革攻坚阶段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同时,在上述不和谐中,因经济发展和利益调整引发的利益矛盾已经是社会矛盾的主流形态,这种矛盾不仅是最复杂、最普遍和最突出的矛盾,同时也是令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矛盾。而根据科学发展观制定的经济战略正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保障:以人为本的经济发展战略始终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为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和人的潜能的发挥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全面发展的经济战略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的同时,大力推进政治、文化、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建设;协调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始终要以“统筹兼顾”来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实现宏观经济改革和微观经济改革相协调,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制度改革和政治制度改革相协调,确保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就是在现代建设中,将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和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06年10月19日。
  [2]温家宝:《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民日报》,2004年3月1日。
  [3]李宏亮:《经济纬度之科学发展观》,《经济问题》,2004年第11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程竹青 [标签: 中国 的经济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让“科学家的科学”变为“我们的科学”
    水运基层政工工作中的科学发展观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现状及其发展前景
    电信科学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青海社会科学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