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埃塞多个经济战略领域亟需中资加入
   在我国第二个发展和转型的五年计划中,有中国企业参与到互惠互利的战略投资领域将对埃塞俄比亚日后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预测,未来5年内,埃塞俄比亚将持续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将名列世界前十。
  “在社会经济转型方面,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埃塞俄比亚是五个最有希望的,并能在2015年很好地实现所有千年发展目标的非洲国家之一。”6月27日,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首次访粤,并在“埃塞俄比亚一广州投资推介会”上如是说道。
  就在去年年底,作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埃塞俄比亚正式出台了《埃塞俄比亚新五年(2010/ll一2014/15)增长与转型计划》(gtp)。这是埃塞俄比亚第二个“五年增长和转型计划”,该计划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在未来五年内在宏观经济发展、农业、工业以及电力、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妇女、青年、良政等社会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进行了较为全面详细的阐述。
  新增长与转型计划将以发展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埃塞总理梅莱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实施新的gtp期间,埃塞俄比亚政府将在上述两个领域与中国公司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埃塞俄比亚各级官员也加快了在中国招商引资的步伐,塞尤姆·梅斯芬便是其中之-。
  2011年1月,塞尤姆·梅斯芬正式成为新一任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此前,他曾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部长一职,长达15年的任期使其成为该国历史上任职最长的外交部部长。WWW.11665.COm同时,他还是提格雷解放基金会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董事长。
  在“埃塞俄比亚一广州投资推介会”上,本刊记者就埃塞俄比亚经济和社会改革现状及埃中两国未来合作的可能性等热点问题专访了梅斯芬大使。
  
  制造业和基建成引资重点
  
  大经贸:大使先生,请简单介绍一下埃塞俄比亚现阶段的经济情况。
  塞尤姆·梅斯芬:在过去7年,埃塞俄比亚的经济一直以年均gdp11.5%的速度增长着。经国际金融机构公认,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公平的、增长最快的非石油经济体。此外,在联邦和各州议会以及广大埃塞俄比亚人民的支持下,埃塞俄比亚政府在2010年最后一个季度公布了第二个五年发展和转型计划(gtp),并制定了国家发展目标,即将年均增长率维持在11.5%到14.9%之间,争取在2015年实现国民总收入(gni)翻一番。埃塞俄比亚决心要改变国家现状,争取在下一个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从一个最不发达国家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中等收入国家。
  大经贸:对于第二个gtp所提出的这些目标,埃塞俄比亚将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
  塞尤姆·梅斯芬:现阶段,埃塞饿比亚政府正沿着发展战略,动员国有企业,私营部门(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将埃塞俄比亚从落后的农业国家改造成发达的工业国家。中国和印度快速的社会经济发展给了我们启发和鼓舞,埃塞俄比亚政府将不遗余力地鼓励国内外的合作伙伴前来投资,以确保埃塞俄比亚可持续的、快速的、平稳的发展。
  因此,政府已经将正确的政策和法律框架落实到位,以促进和鼓励投资和贸易。
  大经贸:在此期间,有哪些投资领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塞尤姆·梅斯芬:整体来说。我们的环境对投资是有利的,主要的领域投资机会包括: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皮革和鞋类、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化工、制药、矿业、旅游和酒店等。
  
  借鉴“中国模式”
  
  大经贸:您如何评价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的关系现状?接下来,两国间可以如何进行合作?
  塞尤姆·梅斯芬:埃塞政府十分满意埃中两国的关系现状,埃中友谊已达到了两国建交以来的最好水平。秉着双赢、相互信任和理解的精神,双方政府正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这一重要合作。我们认为,在我国第二个发展和转型的五年计划中,有中国企业参与到互惠互利的战略投资领域将对埃塞俄比亚日后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埃塞俄比亚和中国已经制定必要的法律框架,以进一步巩固他们的友谊及其在多方面的合作。双方确立了加强合作的机制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并签署了多项双边协议,包括促进投资和相互保护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而在中非合作论坛方案的框架下,双方开展了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合作,即公路,铁路,能源,电信,包括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部门的建设。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也并不局限在某个单一的领域,一些中资公司已经参与了制造业、采矿业和酒店等行业的投资。目前,大约有316个中国的投资项目已经进入完全或者半生产状态,超过900个项目正处于前期实施阶段。
  埃塞俄比亚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国内投资,如建设水电站大坝、公路、铁路、电信和it基础设施发展领域;以及在制造业,纺织服装,皮革和鞋类,农业和食品加工,金属、工程、采矿业。这些都是赋有战略利益并推动埃塞俄比亚从落后走向现代的转变的关键领域。丰富、安全的资源以及廉价且易训练的劳动力,这是埃塞俄比亚一个较大的比较优势,能吸引并提供在上述领域更好的投资机会。我们鼓励中国国企和民营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立自己的工业园区和投资集群产业,这里将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激励方案和方便的服务。

  大经贸:埃塞俄比亚正在进行经济的改革和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埃塞尔比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刚才您也提到,贵国的这种改革和转型受到了亚洲大国,如中国和印度的启发,那埃塞俄比亚主要借鉴了“中国模式”的哪些经验?
  塞尤姆·梅斯芬:你提的问题,我们可能花几个小时来讨论都不够。首先,我们在经济转型、在制定和实施这个计划时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实施能力的问题。尤其是现在我们比较缺乏受过训练的、有技能的劳动力,也比较缺乏资本,这个方面主要是我们能力的缺陷。但埃塞目前也很好地去平衡了他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而且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是所有新兴的发展中的经济体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谈到借鉴中国这一方面,我们确实从中国和印度的发展中受到很大的启发,对于中国的经验,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学习,一个是意识形态,另一个是操作。在意识形态这个层面,我们借鉴的是中国在解放生产力、发展市场经济方面一些宏观的理念,在操作层面则是借鉴其具体的手段和方式。我们确实认为,中国和印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埃塞俄比亚也致力于学习中国、印度和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成功的经验,并将这种经验运用到埃塞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
  中国在它的经济发展中有很多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自身的一些问题和挑战,目前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他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中国政府也正在探讨发展的本质,那埃塞俄比亚面临的则是不发展的问题,所以在这一方面,我觉得两个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交流经验,分享一些发展的实践,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认为我们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我们也正在从中国的经验中不断地受惠。粤埃或可设经济贸易区
  大经贸:去年广东与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12亿美元,约占两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您如何看待广东这个市场?对于埃塞俄比亚和广东接下来的合作,是否有一些具体的想法或者计划?
  塞尤姆·梅斯芬:广东在过去30几年里一直是中国发展和转型的前沿,我们相信广东这个市场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多的机会。而由于非盟的总部设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联系广东与非洲各国友好往来的桥梁与纽带。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和广东省的官员会面时,向他们提出建议,希望广东的企业能到埃塞设立粤埃或粤非经济贸易区,以方便增进广东与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的经贸联系。来自广东的企业,像中兴和华为已经成为了引领埃塞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而我认为这种经济贸易区的设立对广东和埃塞俄比亚今后的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让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怎样通过这一类的合作来推动广东企业和埃塞双边的发展。我要讲的这个领域就是棉花和纺织。在非洲,包括中东和北美等地,都是中国棉花制品的消费地,一个来自广东的公司,他可以向上述的市场出口大量的棉花制品、纺织品和成衣,假设这个公司,他到埃塞投资,种植棉花,他将有非常丰厚的回报,因为埃塞的气候非常适合棉花的生长,我们的棉花产量很高,土地租赁的成本非常低,在农业灌溉方面使用的水也是免费的,而且相比起中国,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也是非常非常低廉。假设这个企业在埃塞投资种植棉花,棉花收成之后将它加工成纺织品,那么把这些纺织品或成衣通过埃塞出口到欧洲和美国,它便可以享受到欧美国家提供的“零关税、无配额”的纺织品优惠政策,这是因为埃塞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所以欧洲和美国对这个国家纺织品的出口实施的是“零关税、无配额”的政策,而且没有任何进口限制。
  这是我举的其中一个例子,还有很多其他的领域,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商机。这也是为什么我邀请由广东省政府和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去埃塞访问,去探讨在埃塞建立粤埃或粤非经济贸易区的可能性。这个贸易区的建立,不仅能帮助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会为广东的企业带来非常好的商机。对于广东企业来说,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就是医疗和工业用的陶瓷,这个领域的企业去埃塞投资设厂也将有丰厚的回报。另外,埃塞在皮革和鞋类这个领域的资源也相当丰富,这也是埃塞驻广州总领事馆和广东省政府正在加大合作的一个领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温斯婷 [标签: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个角度对文化产业进行解读
    从埃塞俄比亚某公路项目看工期的索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