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
摘要: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之一,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及国民生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近几年,受到国家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响和拉动,我国煤炭行业进入了快速、全新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此形势下,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也出现了许多值得关注的新亮点、新态势,如何保持煤炭企业的稳步发展、如何促进煤炭企业的与时俱进已经成为了我国煤炭企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也是煤炭企业今后发展的新趋势。本文首先阐述了我国煤炭企业的现状,从中发现有待研究的问题,并以战略的发展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煤炭企业能源发展
  
  一、我国煤炭企业的现状
  
  据调查,我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超过1万亿吨,详查资源为1086亿吨,精查资源为617亿吨,但是可供大中型矿井开采的不足300亿吨。长期以来,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我国煤炭资源产业一直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单向直线模式,与之相对应的,煤炭企业的发展模式则是“快速建矿、强力开采、废物排放、缺乏治理”,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给社会与自然都带来了诸多问题。
  尤其是我国煤炭价格放开以后,煤炭企业变成了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煤炭企业不仅要了解国家价格政策、法令,而且还要了解同行业产品成本、市场需求、价格弹性等信息,以正确作出相关决策。在这样的过程中,煤炭企业会遇到诸如如何放开搞活;如何正确处理政府放权等许多问题和难题,这些是摆在煤炭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二、我国煤炭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煤炭资源严重浪费
  目前我国的煤炭企业有很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领先位置,各个煤炭企业均注重自己的经济效益,都将扩大生产及如何提高煤炭的利用率作为首要问题,结果忽略了煤炭资源的严重浪费问题。WWw.11665.coM另外,由于企业的员工们缺乏节能意识、管理人员对宏观管理没有力度,使得我国煤炭企业普遍只片面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乱采滥挖,综合利用水平低下,严重破坏了煤炭资源的整体可采性。
  (二)废弃物污染环境
  由于煤炭的开发和加工生产都会排放出大量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不仅污染环境,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很多煤炭加工企业只是一味地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对开采场及加工场所的环境问题没有详细的规定,甚至对排放污染物的含量和危害程度都不关心,另外,生产中的污水排入江河会污染水系,流入田野会造成土地板结,影响农作物生长,矸石的大量堆放导致晴天扬尘、雨天淋水次生污水,甲烷气排入大气,造成温室效应,加速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生产不是利用能源造福人类,而是利用能源破坏大自然,这完全违背了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三)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破坏
  由于煤炭企业一般都是地下开采,很多煤矿的地点都是人们探测出来的,为了更多地开采煤炭资源,很多企业肆意开采煤矿,而没有考虑到周围的环境,使得煤炭企业周围环境变得极其恶劣,甚至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
  
  三、我国煤炭企业发展的战略对策
  
  (一)建立健全的煤炭企业制度
  从近年煤炭企业改革来看,一些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虽然已改制为公司制企业,但在改制过程中有的并没有完全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结构,也没有形成真正的科学决策机制、健全的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因此,要建立健全的煤炭企业制度,切实抓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选择合适的经营者;而对于国有中、小煤炭企业来说,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积极采取重组措施,科学管理小煤炭企业的运营;对于亏损严重的中、小企业,更应该进行产权调整,允许吸收非煤产业公司,个体经济、集体经济、外资经济,通过资产重组、改制,实现产权多元化,建立起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
  (二)努力提高煤炭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改进,煤炭企业将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考验,首先,各种新型能源的相继出现明显抢占了煤炭资源的市场,使得煤炭企业难以控制原有市场价格,结果造成了企业的落寞;其次,我国中小型煤矿的繁多影响着煤炭市场的竞争力,违规煤矿、危险煤矿的侥幸运营给正规大型煤炭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因此,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改进煤炭企业的制度,坚决取替非法煤矿,提高采煤的科学技术含量,将污染物的排放降到最低,合理安排能源市场的煤炭客户群,争取以诚信、负责的态度获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三)为煤炭企业提供足够经济支持
  煤矿要脱困,必须延长产业链,因此,改变目前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是极其重要的。煤炭作为基础能源,在整个国民经济的系统链中处于较低层,因此对链中的多个环节具有基础性作用。当今世界的大型煤炭企业多是以煤——煤——路——港——航、煤——焦——化工的联合企业。集团公司按照煤——电——路——港——航的道路发起了良性经济产业链。另外,从产品结构看,产品单一,到目前为止,重点煤矿的原煤经过洗加工,生产出不同规格的仅占一半左右,其余一半都以原煤或混煤形式出产,要想摆脱煤炭企业的古老产品结构,使煤炭企业得到切实发展,就必须提高科技含量,优化产品质量,要让企业生产出质量好、规格品种多、附加经济效益好、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
  
  参考文献:
  [1]马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n].人民日报,2004-11-06.
  [2]席旭东.矿区资源循环利用模式研究[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6.
  [3]张国英,梁文阁.煤炭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模式的探讨[j].经济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吕涛 [标签: 企业 的发展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