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免费开放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摘 要:博物馆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场所,免费开放增加了大量的参观者,所以博物馆的管理者应该更好地协调、控制,使参观者能够有序的享受参观的过程,以此赢得社会公众的满意和支持,不断提高博物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免费开放 博物馆 文化交流
  
  2008年1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央财政部为博物馆免费开放设立专项资金,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是由政府出面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惠民政策,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向博物馆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并无偿提供给公众享用,公众基本的文化需求、文化权益得到了保障,这充分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领导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爱。博物馆免费开放得到了各级人民政府的积极响应,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同时,政府的执政理念也与时俱进地发生变化,政府的自觉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执政为民有了更好的载体,这也是推动文化建设、增强文化实力的现实需求。
  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博物馆建设的大力支持,让博物馆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改造了基本陈列、增加了临时展览,拓展服务项目,提升了管理能力。2008年至2009年底,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1743个,接待观众8.2亿人次,2010年接待观众人数持续上升。对外展览、引进展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还有馆藏文物电子信息系统建档和安保的工作量也成倍地增加,博物馆的职工不再是无事可做了,博物馆也不再是休闲养老的地方了,感谢免费开放,它激发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积极主观能动性,为社会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生活。WWw.11665.cOM当然这也给博物馆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接待能力、接待质量及展览水平,把专业性和知识性、学术性和趣味性、科学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起来,让展览更通俗易懂,更易于观众所接受,把博物馆办成集展示、收藏、教育、娱乐为一体的“社会主义大课堂”。
  事实证明,凡有人群活动的地方就必须要有管理。博物馆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场所,免费开放增加了大量的参观者,所以博物馆的管理者应该更好地进行协调和控制,使参观者能够有序的享受参观的过程。博物馆的管理是一个多样性系统工程,任何博物馆的管理,都是人、财、物、信息和制度的问题。管理的核心是管理的效果问题,管理系统各种因素的合理组织程度。高效率的管理,就要合理组织好这些因素,博物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2008年没有免费开放之前,我国博物馆的事业经费还不能完全满足事业发展的支出。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各项支出全部纳入国家预算,所有支出全部由国家财政拨款。现在博物馆的每一分经费都来源于纳税人,为每一个纳税人服务是我们的光荣,他们是博物馆职工的衣食父母,每一个职工都应该像孝敬父母那样为观众服务;同时,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加强职工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充分发挥馆藏文物的特色,挖掘先进设备的潜力,运用好现代管理科学,改进对博物馆的管理,就能使博物馆永远充满活力和吸引力,就能使博物馆的管理效果达到国家和社会公众的要求,从而赢得社会公众的满意和支持,不断提高博物馆的社会效益。
  博物馆的免费开放给整个博物馆系统带来了崭新的、全方位的变化。这使得博物馆无论是藏品保管、陈列设计、科研水平、观众工作、社会教育、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免费开放带来的首先是观众人数的剧增,这就考验博物馆接待观众的能力和安保能力,同时还对陈列工作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观众的增多也意味着欣赏品味的种类增多。这就促使全国各地博物馆不断努力挖掘潜力、盘活馆藏资源来满足观众的需求。同时,加大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间的交流,大大地满足了本地观众不出门也能欣赏到各地博物馆的馆藏精品的愿望。


  江西省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赣江之滨、比邻江南名楼滕王阁,全馆占地60余亩,展厅面积1.3万平方米,历史馆、自然馆、革命馆三馆融合在一起,组成一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免费开放也给我馆带来了成倍的参观人数,这也给场馆接待能力造成很大的压力,为了让观众有一个良好的参观环境,我馆领导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对每天参观人数进行控制。限定每天参观人数为5000人。历史馆、革命馆同一时段限定观众800人,自然馆400人,就观众参观路线进行调整,合理安排,充分为观众着想,体现了省时、省力、高效、高质的原则;并对安全保卫、突发事件等方面也做了详细周密的部署。现在,即使再多的观众,我馆也能应对自如,让观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今年是我馆免费开放的第三年了,总接待人数近三百万人次,观众满意度超过90%,观众参观后普遍感觉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得到了提升,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历史认同感,这也是我馆工作的终极目标。我馆在新时代、新要求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自己,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任务。
  博物馆的宗旨是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一个博物馆和管理目标如果不能和社会公众的要求一致,如果不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这样的管理肯定不会是成功的管理。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综合 国力大大增强,全国人民物质文明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同时对精神文明的需要也非常迫切。人才治馆、人才兴馆是我馆的基本理念,人才是博物馆最重要的因素。我馆的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超过80%,副研究员以上的专家就有30多位;我馆在日常管理中使用了适合新时代要求的用人制度:从人事制度方面采用全员聘用制,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专业技术人员则有硬性考核指标,让全馆职工可进可出、能上能下,有序流动;同时加强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辅助行之有效的考核奖惩制度,使全馆职工都能爱岗敬业,对自己的专业不断钻研,勇于创新,做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
  随着观众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博物馆的陈列水平也有了更多的要求。陈列是博物馆实现社会功能的主要方式,博物馆的陈列专业人员以文物标本为基础,配合适当辅助展品,按照相关主题和序列和和艺术形式组合成为完整的展览,把优秀的中华文明、先进的科学观传递给观众。我馆坚持把先进的思想、科学和艺术完美、统一地融入每个陈列,充分调动全馆的资源,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每个精品陈列献计献策,尽一切可能把馆藏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有机的发掘出来,作为每个陈列丰富的基石,并对原有的基本陈列进行整改、补充,甚至重新布展,使得基本陈列内容更丰富、更科学、更有趣味也更吸引观众。一般博物馆的陈列工作是由陈列部门负责,包括展览的研究、设计、制作和布置;保管部则负责文物标本的征集、鉴定、研究,以及藏品的管理、科学保护等工作。但我馆的保管部却与众不同,他们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陈列工作中,他们刻苦钻研,努力工作,研究、设计、制作出了大批内涵丰富、格调高雅、贴近群众、与时俱进又能代表江西这块红土地深厚历史文化的特色陈列。“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文明”、“魅力吉洲窑”、“明清景德镇官窑彩瓷”、“明藩王文物展”是一批高水准的陈列,它是江西文化界的一张名片,它们代表江西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进行文化交流,互通有无,增进友谊,加强了解。
  我们紧紧抓住了免费开放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这一重大机遇,使我们的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了满足观众参观需求的日益增加,促使博物馆提出“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经常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进行展品和学术交流。免费开放至今,我馆输出和引进了各三十余次展览,这些展览内容非常丰富,地域非常广泛,文化差异非常明显,让观众大饱眼福,赞叹不已!而参加参展交流的工作人员也受益匪浅,不但是在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丰富,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己的文化素养。虽然三十多个的展览好像数字不大,但每一个展览都有着繁杂的程序。外地的陈列准备工作从策划、研究方案、设计制作到布置陈列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接下来则是与外地展馆确定时间档期,并就文物的包装入箱、押运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做到万无一失。到达外地展馆后,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每次都是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工作,让外地的观众能在第一时间观赏。对于临时展览我馆也同样重视,我馆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举办数十个临时展览,不但使观众欣赏到各地的特色文化展品,得到了更多的科学知识和文化艺术享受,也使外地的博物馆同行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办展能力大加赞赏。


  经过了三年的磨砺,我馆不论是内展工作水平还是外展工作水平在我国博物馆是独树一帜的,这跟领导的决策和职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免费开放这个挑战成为了我馆全面提升自己的机遇,让我们齐心协力为江西省博物馆成为江西省乃至于全国文化系统中的先进单位而努力。

  参考文献:
  王宏钧 《中国博物馆学基础》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1年12月第一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邓骁庭 [标签: 博物馆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开放新高度
    改革开放未竟时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开放条件下粮食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
    香港15年免费教育五年内落实
    沪港守财之道避险为上VS开放理财
    沿边开放带建设在东北亚合作中的地位及作用
    构筑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式低碳产业集群探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综述
    开放式教学在初中音乐课的实践与研究
    免费模式在中国新媒体经济中的发展
    FTA对提高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作用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