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发展策略研究
一、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的主要成效
  1.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构建京津农产品供应基地
  保定市各县区气候、土壤差异明显,很多县区拥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满城草莓、望都辣椒、顺平的果品、徐水无公害蔬菜和生猪、涿州都市农业、园区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等、涞源错季蔬菜和小杂粮等、高碑店豆制品、安新鸭业、安国中药材、定兴蔬菜和鸡蛋等都是保定市的特色农产品。各县依托本地区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农业产业,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道路,为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创造强势的竞争力。
  2.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扩大绿色产品生产规模
  以保定天香、定州伊利、望都蒙牛等乳品加工企业为依托,大力实施“草奶牛”工程,发展优质奶源基地。以养鸡、养猪协会为依托,发展优质肉鸡、瘦肉型生猪基地。加强甲鱼、鲟鱼、冷水鱼等养殖基地的建设。例如,涞源县依托山场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截止目前,全县已发展无公害柴鸡养殖场2家,存栏10万余只,年产柴鸡蛋80万吨,产品大部分销到京津等大中城市,年创经济效益达550多万元。
  3.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优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培育品牌,突出扶持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采用“公司+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稳定产销关系,化解农业市场风险。例如:顺平重点扶持汇源果汁、绿城食品、北卫农科研等龙头企业,其中汇源果汁总投资8亿多元,年转化果品15万吨;徐水县河北吉正农牧有限公司1995年建成,年出栏商品猪4万头。WWw.11665.CoM
  4.创建农产品品牌,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
  品牌的建立及其知名度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的效益以及特色农业未来的发展。目前保定市一些农副产品已创出自己的品牌,带来了一定的效益,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如徐水县河北德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帝王宴”玉米系列产品供北京西南郊冷冻厂和北京首都机场,年销量3000吨左右;高碑店拥有康师傅、豆豆和白象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
  二、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土地供应与交通壁垒是制约引进京津项目的“瓶颈”
  如涞源县地处西部山区县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接京津战略的发展;还有很多农产品在运往京津市场的路途中遭遇交通收费等重重关卡,大大增加了农业企业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保定市农产品对接京津。
  2.知名品牌少,龙头企业带动辐射功能弱
  目前在京津市场拥有了一定名气的保定知名农产品品牌只有涿州贡米、满城草莓和易县杂粮等少数品牌。农产品知名品牌较少,大大制约了京津市场的有效对接。此外,现有的龙头企业拉动力不强,基本上与农户还是买卖关系,市场风险较大。同时,龙头企业规模较小,虽然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不少,但大都规模较小,科技含量低,精深加工能力差,产品缺乏精美包装,在京津市场占有率不高。
  3.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
  主要表现为农民合作组织少,管理不够规范,服务带动能力较差,会员数量少。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撑作用不明显,突出表现为合作组织规模不大,联系不紧,有险则退,管理松散,在技术、资金、购销、加工、储运等环节服务滞后,跟不上农业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需求。部分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存在牵头人盈利、成员受益、农户无益的现象,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联结不够紧密,形不成利益共同体,缺乏生机与活力。同时,传统产业和优势产品组织化程度不高,区域内集中连片的专业村组和专业大户不多,靠价格拉动增收、靠政策扶持致富、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意识浓厚。
  4.农产品科技水平不高,附加值低
  保定市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科技装备水平不高,工艺简单,产品科技含量低。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少,农产品种植缺乏优质品种,产品更新和新品开发能力不足,企业少有建立起自己的科技研发中心,农产品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农产品未形成产、加、销一体产业发展模式,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
  5.农产品供应难以满足京津市场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这主要源于保定市很多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尚处于初级阶段,科技支撑不够,以及特色农产品不突出等问题。如顺平县在京津市场供应的产品目前仍主要停留在大众化的产品阶段,优质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数量不多,名牌农产品较少,在京津市场的地位不巩固,难以抵御全国各地的优质品牌农产品在京津市场的竞争。
  6.吸引人才、资金难度较大
  目前来看,保定市从政策环境、科研环境、生活环境、待遇等各方面与京津都有一定差距,吸引重要科研和种植方面的高科技人才较难。加上土地面积有限,人多地少,难以形成规模种植,也就难以实现订单种植,难以吸引大规模投资。
  7.产业化市场运作机制不够规范
  保定市缺少辐射能力、带动能力强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企业、基地、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与京津的农业经济融合机制尚不完善,产业化经营多元化投入和农产品流通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目前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的范围窄,名牌农产品较少,特色农产品不突出,生产、收购、加工、营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还不够成熟。
  三、保定市加速农业对接京津的对策与建议
  1.积极谋划并编写《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的发展规划》
  尽快赴北京天津与当地的发改委联系将保定市农业对接京津冀的想法,充分地纳入到京津农业发展规划中,与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对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规划对接。

  2.增强农业对接京津的定位意识
  保定毗邻京津,京保、津保高铁竣工通车后,保定到北京半小时,保定到天津1小时,“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日益紧密,京津冀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全市上下要强化农业对接京津重要性的认识,在促进京津农产品市场繁荣、保障供给搞好服务的同时,推动保定市农产品流通、产品加工、劳动力转移和农业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如:涿州市润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无公害蔬菜,主打休闲旅游及餐饮,开展了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建立采摘园。此举吸引了京津大量游客。
  3.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合作经济
  龙头企业产品在销往京津市场中占有较强的优势和较高的份额,对于做大农产品品牌,带动区域农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豆豆集团、涿州贡米食品公司、河北四方食品有限公司和连升牧业有限公司等所生产的豆制品、飞达贡米、速冻水果和“傻羊倌”羊肉等,已在京津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创造了较大效益。因此,应鼓励和引导现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保证现有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自身产品在京津市场的份额。积极引导企业创建品牌,努力打造名牌,发挥名牌效应,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继续加强培育龙头企业工作,根据京津市场需求确定蔬菜、畜禽等产业化、专业化生产的规模,增加合作组织数量,提升整体质量,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培育订单农业,建立稳定的服务京津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4.壮大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促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规模,增加在京津市场的占有份额,提高竞争力。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要求,推进专用小麦、饲用作物、特色种植和设施蔬菜等高效种植业发展,搞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如:定兴县商品粮基地、蔬菜基地,高碑店以新高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果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兴达集团、仁达集团为龙头的生猪养殖基地,以双合盛养殖有限公司、禽蛋运销公司为龙头的肉鸡、蛋鸡养殖加工基地,以豆豆集团为龙头的豆制品加工基地。
  5.依托县域特色,加强农业项目引入和建设
  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加强农业项目引入和建设。与京津等地区的大企业等单位进行合作,根据县域农业和农产品特色,建立重点农业项目,能够做强县域特色农业,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尤其应立足于吸引知名企业和品牌建设项目,提高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的辐射力,北京汇源集团与顺平县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6.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产品档次
  要把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档次,作为今后农业对接京津的重点努力方向。要坚持把与京津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对接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农业人才和技术的对接,吸引京津农业科研成果到保定进行转化。充分利用京津和驻保院校的农业科技资源,把对接京津的农产品由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以深加工产品为主,由低附加值产品转变为高附加值产品,既提高了产品在同类型产品中的竞争力,又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收益。同时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要充分发挥涉农部门和科研单位的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到田间地头传授科学技术。
  7.加强农业人才对接京津力度
  一方面要鼓励本地农业人才“走出去”,通过参观学习、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对农业人才、企业主加大培养,开拓视野,增强科技素质,提高市场竞争的勇气和胆略;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京津地区农业专业院校、农业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资本进入保定,应实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进创造最佳条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京津农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加速保定市农业产业化进程。
  参考文献:
  [1] 于刃刚 戴宏伟:京津冀区域经济协作于发展.中国市场出版社,2006
  [2] 薛维君 熊凤平:京津冀区域企业合作障碍的原因分析.经济论坛,2008.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军 [标签: 保定市 农业 对接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清远市农村妇女妇科疾病普查B超异常结果分析
    中山市农村成年居民对贫血知信情况及其就医…
    浅议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问题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夯实胶南市农业发展基础…
    浅谈淄博市农业信息化发展研究
    研究贵阳市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问题
    淄博市农业信息化发展研究
    关于上饶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
    山东省济宁市农业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论长春市农业应对帆规则的主要对策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