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民族贫困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考
摘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推动民族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受自然环境、经济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民族地区在整个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既面临良好的机遇又面临巨大的困惑。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和以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农村建设,转变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
  关键词: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领域的又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二五”及未来发展的主线。作为集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其独特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使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典型性。如何做好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这篇大文章,关键要突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和以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农村建设推动经济转型。
  一、突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领转型
  新晃县作为湖南西部典型的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工业经济虽尚处在发展起步阶段,但发展工业经济的空间和潜力巨大。今后一段时期,必须紧紧抓住工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围绕资源禀赋和当前全县工业经济转型成本低、压力小的后发优势,重点抓好肉牛加工、矿产品加工、机械铸造、铬铁冶炼“四大支柱产业”,切实通过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从能耗高、污染大、附加值低向能耗低、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转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以工业经济的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的快发展。
  第一,狠抓园区建设,集中打造特色工业产业发展促产业集聚。wWW.11665.cOM按照产业集聚、土地集约、服务集成的原则,充分发挥我县三面环黔,地处湖南“西大门”的区位优势,狠抓园区建设。目前新晃侗族自治县前锋工业园、酒店塘化工区、柏树林食品加工区、胜利竹木加工物流区“一园三区”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来势较好。特别是前锋工业园,规划建设面积8600亩,规划建设矿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产业、新型材料等6个片区,规划总投资15亿元,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园区打造成初具规模的省级生态科技工业园。要根据园区功能特点,做好以商引商、产业链条延伸、企业抱团发展的规划引导。要依托“一园三区”工业平台,推进在建工业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持续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二,狠抓技术创新促增长转变。支持和鼓励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引进新项目、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装备水平,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矿产化工方面,要依托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大对重晶石精深加工的支持,重点扶持鲁湘钡业、红星化工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拉长产业链,推进重晶石系列产品的深度开发。同时,抓好新中化工废汞回收冶炼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对秦箭炉料的扶持力度,在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促进高碳铬铁冶炼炉项目的落实,争取打造湖南西部铸造加工基地;肉牛加工方面,要以“新晃黄牛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契机,不断整合资源,提升工艺,形成规模效应;机械铸造方面,要发扬传统技术优势,借助信息化平台和现代经营理念,提高产品档次;铬铁冶炼方面,要充分把握省市给予改造升级的机会,完成几家企业入园技改升级任务,争取年内建成投产。要从政策、资金、用地、用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第三,狠抓方式转变促产业提质。大力引进、培育和扶持武汉凯迪生物质能源综合项目这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于铬铁基地建设,引进不锈钢生产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降低能耗,节约资源。着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特色经济园区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的高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大力实施教育强县、人才强县战略,加大创新新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突出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统筹转型
  城镇化既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手段,加快经济转型,关键靠推进城镇化来增强内生动力。
  第一,高起点规划。要以建设生态宜居县城为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中心集镇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继续完善县城交通物流区、商贸文化区、旅游休闲区、政务服务区和环舞水生态带的“四区一环”城市功能布局。认真抓好县城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县城建设区、长昆高铁新晃张家湾站区及高铁站至县城中心区连接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详规编制工作。将县城向舞水河外围拓展,把新晃镇、兴隆镇、大湾罗乡、方家屯乡四个乡镇临城郊范围纳入城区规划,将长昆高铁客运专线新晃西站所在的方家屯乡张家湾一带开发为人口1万以上的县城“次中心”,不断拉开城市骨架,促进城市提质扩容。
  第二,切实加快县城扩容提质进程。以提高城镇承载能力为目标,通盘考虑生产、生活需要,加快城镇道路、能源、供水、通讯、环保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城镇基础设施的综合配套水平。启动实施县城主干道沥青路面改造、临街面低矮房屋的改扩建工程和陈旧建筑的“穿衣戴帽”,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硬化工程;以长昆高铁张家湾车站建设为契机,按照“一河两岸”的开发架构,重点实施320国道入城连接线的规划建设,结合旅游开发的实质推进。启动龙滩风雨桥、八江口温泉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和标志性建筑。以县城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古镇建设、高档住宅小区开发为切入点,着力提升主城区的城市品位。
  第三,高速度推进。完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定》,放宽城镇户籍限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农民进入城镇居住创业,让更多的农村群众逐步走出农村,变农民身份为居民身份,实现“减少农民、富裕农民、以城带乡、以工哺农、城乡互动”的城镇化发展目标。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县城面积由现在的5.5平方公里扩大到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现在的25%提高到30%以上。创新开发模式,积极鼓励县外房地产与本地民营企业投入城市建设,加快城市建设速度。加强政府引导,采取下派城镇挂职领导与小城镇建设指导员的办法,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消除城乡二元制结构,统筹城乡发展。

  三、突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推动转型
  旅游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先导工程。对于新晃这一后发展地区而言,旅游产业是最具资源优势、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加快经济转型,旅游产业是重要的着力点。
  第一,加快旅游规划。按照“民族风、山水画、田园诗、文化歌、生活曲、梦幻情”的基本思路。做好《新晃·古夜郎旅游产业发展十年规划》编制及重点景区景点建设规划编制,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初步具备旅游目的地的接待条件,成为大西南旅游圈中的重要一极。
  第二,挖掘整合资源。按照“边陲重镇、舞水风光、民族特色、夜郎文化”的总体定位,打好生态、温泉、漂流及神秘夜郎文化这几张牌。精心整合夜郎文化与北侗文化资源,突出培育夜郎王温泉的旅游景点龙头地位,着力做好夜郎谷、水上夜郎、龙溪古镇、宗教一条街、夜郎古乐城等景点的深度开发。深入探索和挖掘传统鼓乐表演、神秘竹王祭祀、傩文化、风情晚会、动物打斗表演等为主的民族、风俗文化产品的市场化经济模式。加快对已启动的八江口夜郎王温泉生态旅游度假区、夜郎十里长街项目建设,加大对龙溪古镇、凉伞冲首侗寨、贡溪四路天井寨、夜郎大峡谷、黄家垄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力度,积极促进傩技傩戏、动物奥运等民族民俗文化市场化开发和旅游商品开发。
 第三,加大宣传促销。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以招商团为主力,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长、株、潭等地举行的旅游促销和新闻发布会,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对新晃夜郎旅游文化进行宣传,提高新晃的知名度。特别是2010年10月23日,与湖南玖联股份有限公司签约50亿元,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4大景观组团共20个分主题景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成为新晃城市发展及打造大湘西旅游目的地的标志性工程。
  四、突出加快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支撑转型
  农村建设转型的难点在农业,落脚点在农民。必须找准产业升级的突破口,找准夯实基础的着力点,找准服务“三农”的新载体,按照“产业带动、交通先行、水电并进、坚持底线”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第一,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有新突破。根据新晃山多田少的实际,着力在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上做文章,强化特色品牌带动,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肉牛、烤烟、中药材三大产业。依托新晃黄牛肉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我县承担的“20万头湘西黄牛健康养殖及加工产业化”项目被批准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老蔡“富桥牌牛肉”荣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等大好契机,重点围绕打造“三湘黄牛第一县”目标,坚持以加工促生产,引导和鼓励老蔡、嘉信、小肥牛等食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肉牛产业化水平;在烤烟方面,依托“天堂”牌烤烟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新晃县的优势烟叶基地,进一步巩固新晃县在全省烟叶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在中药材上,重点开发冰片生产,加快发展右旋龙脑樟,积极申报国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力争三年内把新晃建成全国最大的天然冰片加工基地。同时,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0万亩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市场前景好、生产效益高的其他种养业。
  第二,狠抓农村综合改革,提高增产增效能力。实施农村经济改革是破解瓶颈制约,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的现实途径。要继续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农民通过签订短期和中、长期流转合同,以转包、互换、出租、转让、入股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破除现代农业发展的土地制约。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林业产业发展,加快促进林业产权市场化,提高林地效益和增加林农收入。继续规范发展肉牛、烤烟、蔬菜等农民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业担保公司,有效破解农民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的资金瓶颈。
  第三,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新突破。认真做好松从高速公路、长昆高铁客运专线的建设协调工作,大力推进通乡公路改造工程和通畅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和交通基础配套设施,确保通畅率达到88%以上;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完成5500亩中低产田改造任务,继续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流域治理,积极推进小水电开发;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1.7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深入实施农村清洁示范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抓好农村剩余台区电网改造,力争100%实现城乡同网同价。
  参考文献:
  1、姚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矛盾、难点与出路[j].江汉论坛,2010(11).
  2、周金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县域新型工业化[j].求实,2010(9).
  3、张蕴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探索与现实对策[j].山东社会科学,2009(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钟英 [标签: 地区 转变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叙述者干预与民族认同建构
    民族之间心灵的桥梁
    浅析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对民族性创作油画的重…
    让中华民族优秀节庆走向世界
    大力发展民族文化 打造群众活动典范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民族文化元素在展示空间的应用
    贫困山区小学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浅谈素质教育与民族文明
    吉首市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