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化

 提要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珠江源头的曲靖市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经济基础薄弱、城市规划管理水平低、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部分新上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把关不严、房地产行业的节能环保标准低、城市居民的生活用煤污染环境等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可以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新建城区、严把新上项目的环评关、提高建筑的环保节能标准、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等措施加以解决。
  关键词:曲靖市;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

  珠江是我国南方的第一大河流,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东麓,干流全长2,219公里,流域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六省区,面积45.37万平方公里(包括流经越南的1万多平方公里)。由于目前对珠江上游尚无统一、权威的界定,本文所称的珠江上游,是指从源头至贵州望漠县蔗香双江口,即珠江的南盘江段,该河段长914公里,流经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流域面积5.69万平方公里,其中在云南境内长677公里,流域面积4.33万平方公里。
  一、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珠江是中国南方第一大河,也是珠江两岸人民的母亲河。保护好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在珠江上游地区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一)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wWw.11665.coM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珠江上游地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保障;要建设和谐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必不可少。只有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才有利于我们把这项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才有利于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是珠江上游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珠江上游地区属于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面临着繁重的发展经济的任务。尽管该地区拥有比较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该地区地质构造多为喀斯特分布,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如何处理好当地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所以,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该地区能否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珠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会对珠江中下游地区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一般而言,河流上游地区的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状况会直接影响到河流中下游地区的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状况。珠江中下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因而,珠江上游的生态文明建设,在造福当地人民的同时,也将惠及中下游地区人民。
  二、曲靖市城市化的现状及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一)曲靖市城市化现状。城市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曲靖市的城市化进程起步于20世纪五十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城市体系已初步形成。2006年全市有县及县以上城镇9座,除县城所在地的城关镇外的小城镇、小集镇99个。2010年底,曲靖市县城以上建成区面积达17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18万,城市化率达37%;其中,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5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60万,城市化率达66%。
  (二)曲靖市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
  1、城市化水平低,影响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曲靖市是云南第二大城市,经济总量在全省仅次于昆明,位居第二,但城市化水平在全省城市中仅排名第五位,与其在全省的经济地位很不相称。与2010年全国城市化的平均水平相比,曲靖市低了10个百分点。城市化发展水平的低下,又进一步影响到城市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导致城市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发挥不够,城市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能力不足,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影响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
  2、城市规划管理水平滞后,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不足,一方面是城市规划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城市的发展规模与水平超过了规划的规模和水平,城市布局和功能与城市发展的矛盾突出,规划缺乏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城市规划常常流于形式,得不到严格认真地执行,规划随着领导的变更或领导意志的变化而更改的现象时有发生。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城市建设中的乱象横生,重复建设和浪费问题比较严重,大量增加的城市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破坏,城市布局不合理,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功能不完善。
  3、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建设跟不上,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在全市9个县市区中,仅部分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即便是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的中心城区,也因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只能处理部分城市污水。城市供排水系统、雨污分流系统设施建设不尽如人意。流经中心城区的白石江、潇湘河污染严重,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便是主要污染源。有的新建城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备,建设起点不高。学校、医院、市场、停车、卫生设施等城市配套设施的不健全,不但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人为加大了城市交通流量,造成不必要的资源能源浪费。
  4、部分新上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把关不严。有的污染较重的工业项目被建在城市附近、甚至是城市水源地附近,不仅污染了周围环境,还危及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

  5、房地产行业的节能、环保工作有待加强。随着曲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常常不惜以牺牲建筑的节能、环保标准为代价。此外,现在房地产开发商销售的商品房普遍是毛胚房,需装修后才能入住,单家独户的装修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容易造成装修材料的浪费,增加建筑垃圾,装修质量也常常得不到保证。
  6、城市居民的生活用煤污染环境。尽管近年来曲靖市在中心城区实施了禁燃烟煤的工作,使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该措施现在还只是针对单位进行的,许多居民户和小餐饮还在以蜂窝煤作为主要燃料。大量使用蜂窝煤,在污染空气的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城市的垃圾量。
  三、曲靖市城市化过程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对策
  (一)努力提高曲靖市城市化水平,争取到2020年接近或达到全国城市化的平均水平。依靠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来促进城市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壮大城市经济实力和经济辐射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增强城市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切实发挥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灵魂和核心作用。规划的编制要具有战略性和超前性,要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历史传统与现代化、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完备。一旦规划经过充分科学论证确定后,就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变。要减少城市建设中“挖了又建,建了又挖”的瞎折腾和各种浪费行为,减少建筑垃圾对资源环境的破坏。
  (三)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全市9个县市区都要建设能够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的污水处理厂,县城以上建成区要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积极治理城市河流污染,加大对中心城区的白石江、潇湘河的治理力度,尽快恢复其生态、景观功能。完善城市供排水系统、学校、医院、市场、停车、卫生设施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人均绿化面积,按生态、宜居、园林城市的标准进行城市建设。
  (四)要高标准、高起点地建设新建城区。新建城区必须实行供水、排水和废水处理的“三同时”,即同时设计、施工和投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公共卫生设施、城市绿化和环境设施必须达到国家环保标准;鼓励新建城区采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和废物循环利用。新建城区的各种配套设施基本上应实现一步到位。
  (五)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严把新上项目的环境评价关。污染较重的工业项目应远离中心城区,已经建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的要有计划地逐步迁出;工业园区和工业项目的选址布局要远离城市水源地。实行最严格的城市水源地保护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六)房地产开发要按照节能、环保的标准进行建设。商品房销售要逐步由毛坯房向精装修房过渡,政府应出台必要措施鼓励和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对所售商品房提供菜单式的装修,这样既能满足购房者对装修风格的不同需求,使开发商对装修质量负责,防止破坏性装修行为的发生,又能节约装修材料,减少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减少装修中的噪音扰民。
  (七)采取措施在中心城区全面禁燃烟煤,并将此项工作逐步推广到全市各县城,减少由燃煤产生的空气污染、增加城市垃圾量等各种环境问题。在禁燃烟煤的同时,要做好推广使用其他清洁能源的工作,如曲靖中心城区可以考虑将临近的陆良县的天然气引入作为居民的生活燃料,创造条件让广大市民用上既清洁方便又负担得起的能源。

  主要参考文献:
  [1]广东省地图出版社.珠江旅游图册[m].广州:广东省地图出版社,2001.1.
  [2]赵小和.中国曲靖的现代化[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6.
  [3]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静峰 [标签: 珠江 上游 文明 城市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来源问…
    珠江现代建设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珠江三角洲城市间竞争的要素
    构建珠江上游地区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机制问…
    珠江三角洲“园区指向飞地型”产业转移
    珠江流域经济合作问题的一体化思考
    移民与珠江三角洲海洋经济化(3)
    移民与珠江三角洲海洋经济化(1)
    增长与极限: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区域经…
    移民与珠江三角洲海洋经济化(2)
    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的区域创新环境分析
    珠江三角洲城镇化研究三十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