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开放战略视野下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摘要:开放战略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为了区域协调发展与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势在必行。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强化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区域之间交流与合作。不仅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也要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使改革与开放更好地发挥其应有效力。
  关键词:开放;开放战略;区域协调

  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之间差距不断拉大,区域发展极不平衡。进入新世纪后,为了缩小区域差距,中国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思路指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提高。总结发展经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发战略,进一步提高中国各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既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不仅要对外拓展新领域和新空间,同时也要对内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加大开放开发力度,适应时代步伐,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来促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
  一、开放战略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战略就是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世界、利用世界、分享世界,使自己不断发展和壮大。在区域发展过程中,实施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开放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缩小区域差距。WWW.11665.cOm实施开放战略,激活区内、区际以及国际贸易,发挥自己优势,获取贸易利益,从而为自己创造财富。大量吸收外来投资,吸引区外及国外的资本、技术、管理等发展本区域经济。通过开放策略发展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吸引区外、中外游客,不断扩大消费,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区域合作,互利共赢,发达地区适当为欠发达地区在开放中适当“照顾”,缩小区域差距。二是开放战略使生产要素在区域之间有效流动和合理配置,提高生产资料的利用率。区域开放给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宽松而自由的环境,资源、资金、技术、劳动、信息、管理理念等生产要素在区际间有效流动和合理配置。同时开放也能有效转变本地人民落后观念,通过人员的流动,人们在外不断接收新技术、新观念等,把这些新观念、新视野、新认识、新技术等带回本地区,使信息得到有效回流和传播。这不仅增长了自己的能力,还带动了其他人的不断提高,不仅使自己思想面貌焕然一发,还催生家乡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改变,从而提高人们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开放战略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区域社会和谐稳定。中国民族众多,大部分民族分布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边界线漫长,社情、民情比较复杂。如果实行闭关自守政策,那将会各自为政,极大影响社会稳定。通过开放战略的实施,区域间相互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将会进一步深入。各族人民通过相互间的深入交往,不断融合,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沟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紧迫性
  纵观中国历史,中国历史上的几个经济发达社会繁荣的朝代,都采取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主动与外界交流。汉唐时期,中国利用“丝绸之路”加强与中亚和欧洲贸易往来,各种奇珍异物流入国内,丰富人们的消费种类,拓展人们的视野。中国宋元时期,这时中国封建社会经济发展达到顶峰,市场活跃,对外开放水平高,不仅主动深化陆地“丝绸之路”的交流,也开通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大力发展陆地边界“榷场”贸易,政府还专门设立机构“市舶司”来管理对外贸易,还主动通过海洋船舶与东亚、东南亚等地区开展贸易。正是在这样的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之下,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国力显著提高,使中国成为世界各国极力膜拜的对象。
  从国际视野来看,本次金融危机波及世界,使各国在这轮危机中都有或大或小的损失,而这轮危机还未结束,它仍然潜伏在我们身边。但是,这次危机使我们面临极大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不少发展机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方国家受到的打击最大,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积极合理地进行海外投资、收购外国企业,积极参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树立大国形象。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去争取,主动走出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主动应对复杂的国家局势,认真研究国外环境,通过企业兼并、收购,使中国获得积极主动权。在更大的程度和更大的范围内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取得国际上的接受和认可,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
  从国内实际来看,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社情国情比较复杂,为了社会稳定,必须首先得发展,在发展之中解决问题,而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来源于开放战略。在新时期,面对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如极端分裂活动、区域不平衡、民族矛盾等,我们更应该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发展过程中解决这些发展的问题。中国区域发展极不平衡,区域协调发展相当紧迫,一是落后地方迫切需要改变自己落后面貌,紧跟时代步伐,发展自己;二是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要想实现区域之间的共同富裕,必须实行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历史发展的召唤,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在新时期中国经济需要更好更快发展,在资源、环境等约束下,我们更应开动开放这个强大“发动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在这样的有利机遇期,抓住机遇,以更加紧迫之情迎接挑战。不仅使国家经济得到更好发展,也使中国区域发展得到更好协调。

  三、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措施
  开放战略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对内对外开是中国区域发展的长远之策,为了平衡区域发展,缩小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我们应该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制定深入、广泛的开放政策,以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发挥区域优势,加强区内、区际以及国际间贸易。对于欠发达地区,既要实时合理地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更要加快培养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深度加工自己优势产业,延长自己的产业链,提升贸易增值链,提高出口竞争力。发达地区应该积极主动与欠发达地区加强贸易往来,互通有无,贸易互补。推进市场贸易多元化,优化贸易结构,促进欠发达地区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二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在利用外资上,应该遵循以下原则,即“优化结构、丰富方式、拓宽渠道、提高质量”。欠发达地区应该注重完善自己的投资软环境建设,切实保障本区内、区际以及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智力开发、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工作,鼓励发达地区以及国外投资机构在欠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借鉴他们的先进管理理念、制度、经验,不断促进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拓宽服务领域开放范围,扩大金融投资,加强物流服务,稳步推进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开放开发,引进优势资源,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施开放战略不只是“引进来”,更是要“走出去”。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原则,欠发达地区要认真研究区外环境,强化投资项目的评估,鼓励各类企业向外拓展业务或到区外乃至国外投资,抢占区外市场份额,积极参与外部竞争。欠发达地区应发挥自己资源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在区外发展工程项目承包,以“捆绑式”将劳动力一并转移,工程既能获利,也能提高输出地人民收入。积极主动与发达地区资源、能源合作,拓宽自己增收渠道。四是加强区域经济治理和合作。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强经济区域合作,共同治理区域问题。推进区域之间贸易机制改革,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贸易体制,破除地方行政贸易壁垒,打破贸易保护主义,使区域贸易自由化。区域之间加强生态环境开发与保护,制定合理补偿措施,使大江大河上游地区、生态脆弱地区得到合理、有效补偿。加强中国西部边境口岸建设,丰富边境贸易方式,拓宽贸易范围,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丰富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方式,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定期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论坛,形成协调发展机制,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帮助,从而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正确处理区域协调发展中改革与开放的关系
  改革开放是中国过去经济社会得到显著发展的重要经验,在这一政策之中,我们实际工作是先改革后开放。从20世纪80年代实行的特区政策开始,我们先是改革税收、体制、机制等,实施优惠政策,逐步对外实施开放战略,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实施区域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政策强调改革开放,虽然改革、开放力度都不足,相对来说,还是改革优先,而开放滞后。在实际工作之中,如果都想把改革开放政策“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但目前的把握政策和扭转乾坤的能力还不足,这样会使工作效率低下。
  经过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和洗礼,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世界经济格局、政治格局再也不是一超独强或几个主体把握世界命脉,而是由世界多极化、一体化和全球化主导世界发展。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不仅要以国家层次参与世界,而更多是要以区域性层次从中观和微观层次来参与世界,分享世界资源和利益。这就使我们的区域发展一开始就要步入世界竞争行列,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纳世界,加强区际之间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更加务实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加强区际之间、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开放为先,以开促改,使改革开放真正充分发挥它的动力。从而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为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服务,为中国的伟大复兴服务。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申小林 [标签: 战略 视野 中国 区域 协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中国开放新高度
    改革开放未竟时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组是中国的新战略机遇
    创新开放型模式,提升对外经贸企业竞争力
    开放条件下粮食进口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
    煤炭企业战略重组后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