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汇率变动影响下的产业结构升级

【摘要】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新的汇率改革方案,旨在促进贸易结构的改革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本文从多角度综合阐述了汇率变动如何影响产业结构,并对汇率变动下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汇率     对外贸易      fdi产业     结构升级。

  一、汇率变动与产业结构的关系。

  一般而言,汇率变动与产业结构有下列传导关系:汇率变动直接影响贸易结构,而对贸易结构的影响最终将反映到产业结构的变化上来。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个国家的经济置于国际化大分工的背景之下,各国的产业结构受到世界经济变动的影响,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经济结构变动的影响,因此贸易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产业结构。

  二、汇率变动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途径。

  1.通过对外贸易影响产业升级。从贸易的结构效应角度来看,如果汇率非中性,汇率变动引起了国内各种贸易产品的竞争力发生下列的变化。由于各种贸易产品的国外需求弹性不同,当出口需求弹性为单位弹性时,汇率变动引起的价格变动幅度与出口变动幅度相等;当出口需求弹性大于1时,汇率变动对其出口贸易的影响大;当出口需求弹性小于1时,汇率变动的影响较小。由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商品的需求弹性较小,实际汇率升值时引起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国外需求量变化较小,而劳动密集型的国外需求量大幅减少。WwW.11665.com

  当该产业的生产要素完全由国内提供时,汇率变动对产品的国内价格没有影响,而仅作用于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当该产业的生产要素较大部分来自国外时,汇率变动不仅仅影响其国际市场价格,同样也对进口生产要素价格产生影响。

  因此,实际汇率的升值最终将导致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相对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量增加,从而表现出贸易结构的升级。

  2.通过fdi影响产业结构升级。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而言,它们在我国的直接投资更注重市场的开拓与占有,其主要目的是通过fdi减少外贸成本或者获得东道国市场准入,主要考虑因素包括经济规模、开发政策等因素。而对香港这样的亚洲新兴市场以及其它非发达国家而言,它们在我国的直接投资主要寻求低成本的投资机会,以充分利用各国的生产要素察赋不同,优势建立国际产业链,其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销往本国或者发达国家市场。因此汇率变动对这些国家的fdi的影响更为显著。

  因此,人民币汇率升值虽然对fdi的投资总量具有负的影响,但有利于改善fdi的投资结构,增加对资本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力度,减少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从而鼓励外资参与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三、汇率改革对产业升级的意义。

  1.改变过分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利于扩大内需。从宏观经济发展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这“三驾马车”中,内需的健康发展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应该利用汇率改革的有利条件,将我国目前过分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步调整为内需主导型模式。

  2.富于弹性的汇率机制能够自发地配置资源,有利于调整产业的结构。有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将通过市场价格手段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变资源过度向出口行业聚集的局面,促进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成长,逐步改善我国产业和贸易结构。

  3.有利于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使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科技水平。长期以来,我国依靠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数量扩张实行出口导向型战略,企业大多都是以低价取胜,缺乏品牌长远规划。

  当汇率调整时,出口产品价格升高将给我国处于这一阶段的企业带来巨大的震动,迫使他们去加速产品的升级,走差异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通过提高技术竞争力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相应地也将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四、政策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识到,调整汇率形成机制一方面有助于中国适应全球化、适应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通过汇率政策等手段,有助于把现在中国依靠外需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为内需推动、以内部为导向的增长方式,达到内部经济平衡。根据以上的分析,笔者对汇率政策的改革及其背景下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以下看法:

  1.保持汇率升值的主动性和小幅渐进原则。经济结构转型的缓慢性和保持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决定了汇率升值应保持小幅渐进原则。因为,人民币小幅升值既有利于维持贸易的比较优势,又有助于国内资源要素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流向技术密集型产业,从而促使国内产业结构向高度化方向演进。

  2.加大高技术出口的政策扶持力度。从汇率理论和己有的研究来看,实际汇率上升将会对我国的出口产生重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通过在出口优惠政策上对高技术出口进行扶持,积极引导出口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推动出口产业的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进而引导国内整体产业结构的高度化。

  3.通过改善高技术进口机制来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技术进口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而目前我国的高技术产业还处于需求弹性不足的情况。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汇改后人民币实际汇率提高的有利条件,通过进口高技术产品来满足国内需求;此外高技术进口,还可使国内厂商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与国外制造商竞争而达到获得、提高技术产业生产能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天栋。姜波克。增长和就业双重约束下的人民币汇率政策[j]。上海金融。2006,(8):4-8
[2]刘晨然。论跨国公司研发本土化的溢出效应和挤出效应[j]。中国科技信息。2005,(16):76
[3]卢向前、戴国强。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j]。经济研究。2005,(5):31-39
[4]雷德辉。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制成品出口商品结构的影响[j]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07,(20):98一102
[5]孙杰、余剑。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110-13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亚娟 [标签: 汇率变动 影响下 产业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物权变动发展史
    我国农民收入结构变动与收入波动的关联性分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试析人民币汇率现状及改革思考
    论决定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基本因素分析
    汇率冲击和异质企业与跨国公司生产决策
    工业品与消费品价格策略及变动的异同分析
    人民币汇率变动及汇率制度的改革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