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知识产权问题与中国政府能力

   “知识产权”这个名词对广大中国民众来说已经不陌生。说通俗点,就是“这个东西属于谁”和“怎么才能正当地得到这个东西”。知识产权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点议题,也发生过很多摩擦。日前,美国大使在京就搞了一个“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商务部长陈德铭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共同出席午餐会,与业界共同交流中美经贸关系和知识产权问题。

    其实,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

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美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活力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多年来一直高居榜首,在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技术贸易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技术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中国也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注重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09年中国研发投入总量进入世界前五位,研发总支出约占gdp的1.6%。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研发投入增长最快、创新活力日益增强的国家之一。当然,中国花这么多的钱创造出来的东西也防着别人来侵害呢。美国人愿意搞“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也正合我们的意思。

    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继续保

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27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

    其中,中国自美进口730亿美元,增长34%;出口2055亿美元,增长31%。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55家。截至2010年9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近6万个。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也呈增长趋势,截至2010年8月底,中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1.7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工程承包等众多领域。wWw.11665.com这些投资也含有很多知识产权。其实,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也是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现实需要。作为新兴国家,我们保护自己的心比谁都迫切,您说不是吗?要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有多大成果,陈德铭可有一组数据:目前,中国建立了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了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形成了专门的商标、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其中商标行政执法人员40余万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1.5万人。

    所有高级人民法院和多数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都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2126人。近5年连续颁布《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针对10个领域采取了1051项具体措施。先后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定期磋商机制,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日益深入。

    中美之间间或有知识产权问题

的争执,这不奇怪。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中国的很多知识产权也受到别人侵害,那我们就拉开架势与别人开仗吗?不行,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坐下来协商,中美也是如此。

    解决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问题,既需要有全面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为基础,更需要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我们就看看2008年吧,中国政府为保护投资国的知识产权,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极大地增强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010年9月,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6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国外在华专利申请达到100万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怎么样,这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了吧。

    我用这几句话总结一下今天这

篇文章的意思,不知看客同意否?第一句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但进展很快,仅用30多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第二句话是:考验中国政府功力的过程很长,但政府已经交了比较合格的答卷。第三句话是:我们欢迎“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这样协商通报的途径,不喜欢大棒子那种粗鲁的办法,再说了,对付大棒子的办法中国有的是,只是大家都用就伤了和气。您说呢?!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范韩生 [标签: 知识产权 问题 中国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及对内地海关的启示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让学生自主地建构知识体系
    如何让小学语文知识走进学生的生活
    从高中化学(必修)知识点看高一学生化学学…
    建筑知识:学术刊杂志2013年第B02期目录
    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杂志2013年第4期目…
    知识经济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图书情报知识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读与写:初二语数外物综合知识版杂志2012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