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发展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普通收费公路的发展前景分析
    摘要:公路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基础设施。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公路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国家调整对普通收费公路的政策以来,已取消了一批二级公路收费站,但是从当前的情况分析以及对收费公路的发展前景来看,我国普通收费公路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收费公路;现状;发展前景
    
  收费公路主要是指经过国家主管部门或地方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向过往的通行车辆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公路。根据收费目的不同,一般分为三种:收费经营公路、收费还贷公路和收费控制公路。我国的收费公路主要是指收费经营公路和还贷公路。
  
  一、我国收费公路的现实状况
  
  公路是国家必备的公共基础设施,而公路建设也是社会性的公益事业。在我国,收费公路是从国家开始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正式启动的。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中期,我国的经济就快速的发展起来,交通设施的严重落后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绊脚石。随之就提出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1984年,国家正式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明确提出了由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等一系列筹资政策,积极推动我国公路建设。贷款修路的政策适应了基础设施筹资的特点,提高了地方修路的积极性,在收费公路的建设上,以极快的速度发展起来,这样的举措从根本上缓解了长期以来公路建设投资严重不足而造成的公路交通滞后的状况。实践证明,贷款修路已经成为了公路建设筹集资金的主要渠道,也证明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可行性。WWw.11665.coM“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出台20年,是我国公路交通事业迅猛发展,规模强大,成就比较突出的时期。对于改善我国的路网结构,缓解公路建设的资金不足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在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较尖锐的矛盾和问题。
  (一)“收费还贷”问题
  收费还贷公路指的是县级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的交通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是有偿向企业和个人集资建设的公路,但收费还贷公路在还清贷款时就应立即停止收费。而在实际推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过程中存在着还清贷款仍继续收费和收费不还贷款却挪作他用的问题。
  (二)收费站点过多过滥问题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收费公路的等级要求和收费站点的设置都有很明确的规定。但实际上许多低等级公路都设置了收费站点,而且间隔里程也不符合规定。可谓是收费站点遍地开花,甚至出现农民上地也要经过收费站缴费的现象。这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增加了负担,同时也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行车者与收费制度的矛盾
  面对多年来的行车缴费问题,多数群众对于公路收费均有不同程度的抵触心理,许多地方出现了暴力拒绝缴费,强行闯杆通行、绕路避开收费站以及对收费场所设施进行恶意破坏的现象,再加上个别收费站大放特权车、人情车等。这种现象一方面不利于保障公路建设的基本效益,另一方面,这种不公平的收费也造成群众对国家收费公路制度的严重质疑。
  二、我国收费公路的发展前景
  
  今后,我国把收费公路的重点还应放到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上,在一些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一定时期内仍可保留二级公路的收费,随着经济的发展,也要逐渐取消对非高等级公路的收费。
  (一)一级公路的基本特点
  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诠释,一级公路是供汽车分向、分车道行驶,并依据实际需要控制出人的多车道公路。一级公路作为国家的高等级公路。存在两个方面的功能,首先,可以作为集散公路,设置快慢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保障各种车辆的通行和行使秩序;第二,作为干线公路,保障了车辆的基本的运行速度、优质服务及交通安全。
  (二)把一级公路做为收费公路的重点也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
  一级公路不同于高速公路全封闭而且只限单一车种的通行,同时又能承载较大的交能运输量,有它独特的优越性。是我们今后公路建设的一个方向和重点。但建设一级公路投资较大,现阶段由国家出资困难很大,所以还应充分利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来发展一级公路。


  (三)加强收费公路的运营和管理
  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我国对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施行统一管理、统贷统还模式,取代过去一路一单位的贷款模式,对收费公路平衡还贷和统一管理,即对收费公路实行由交通主管部门统一建设规划、统一筹集资金、统一支付和统一管理。要把收费公路看作是一个整体,实施规模经营,改变对各个公路的收费进行单独的筹资与偿还债务,把收费公路的收入和转让公路经营权的收入进行统筹管理。这种规模的管理机制有利于收费标准的统一,有利于专业的公路养护,有利于运用高新技术满足交通的需要。经过规划布设以后,在设置上也减少了收费站点的数量,提高了路网运行效率。
  
  三、结 论
  
  综上所述,对于我国收费公路的建设,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重点应放在一级公路上。在经济发达地区,干线公路发展建设一级公路,可提高运行效率,方便,快捷,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充份利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对于二级公路及二级以下公路应取缔收费,做到还路于民,方便群众出行,为地方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条件。同时,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情况,在利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的同时,在统筹协调公路的建设、公路的规划和在管理的基础上,要积极妥善的协调好公路建设的各种人性化的补偿机制,要不断地研究新的管理模式,保障公路养护和公路建设的有效实施,最终促进我国公路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韶英,对收费公路问题的思考,企业家天地(下旬刊),2009(11)
  [2]郑玉兴,勾丽杰,收费公路管理创新探讨[j],北方交通,2007(11)
  [3]熊勇,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收费公路环境[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0(10)
  [4]聂莹,王梅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我国收费公路的健康发展,交通财会,2006(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永国 [标签: 普通 公路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普通外科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特点及护理
    特定影响因素下主板与创业板审计收费差异实…
    浅谈我国普通高校保险学科教学培养工作的创…
    我国收费公路负债率64% 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普通本科院校国贸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
    我国收费公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改革措施
    普通高校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部…
    台湾 日本收费高速公路资金来源及启示
    餐饮类发票和普通公民之间的关系
    政府收费的功能与基本原则
    政府性收费的合理性分析
    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